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佘开晓:谈“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两会之前,温总理在与网民交流过程中,谈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可行性,并在全国人民面前作出承诺。我们大家都期盼在两会有一个方案出来。当时,我想,如果这次两会什么都没解决,若能把"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推上日程,我都可以说,这次两会所带来的成果,可以超过历次的总和。可惜,在几千人盛会中,除了忽悠还是忽悠。

  更雷人的是,在两会上还发生如此笑话,相信各位也有听闻,全国某政协委员在回答关于官员财产公示制的同时,一句铿锵有力的反问惊呆在场人:如果要公布,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那些企业老板的利润为什么不向工人公布?

  这种反问句式,一般是弱者向对方发出的抗议。小孩子用得最多。"他和一样,为什么你罚我不罚他?""他比我还刁,为什么开除我不开除他?"等等。这就相当于"杀鸡给猴"看,鸡所发出的不平声音。今天出现这位政协委员之口,说出这种话,在逻辑思维上,我只能把他比作一只猪。现在,我教他怎么说:为什么不先要求公布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财产?这么要求我们算什么本事?这才符合说话逻辑。

  我想这位政协委员,也是被逼得思维发生错乱。像这种"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民间所发出的呼声,既和"卖国贼"搭不钩,也和"国外反华势力"扯不边。那些帮闲文人也会躲到一边乖乖的,他们在这点上是不敢惹火上身。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官员利益集团显得有点势单力薄了。这一下子,真的把他们逼得有点像仆人的感觉。

  我相信,某些官员不会从正面拿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不可行性论证来,只会说各种条件不成熟,技术层面不过关等等来搪塞。

  其实"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技术层面最简单,就是把几张表格填充完交上去审查就可以。所有那些籍口都是忽悠我们老百性。不要以为我们被"愚"了,连这一点起码常识都不懂。

  现在,再来说一下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008年12月25日正式签署了《反腐败法》。规定:公务员及其配偶、子女有提交收入和财产信息的义务。2009年3月10日又宣布签署一项总统令,规定包括总统在内的所有国家公务员每年必须申报个人财产。"拒绝与委员会合作、无视法律要求(的人)肯定应该从国家机关名单中开除出去。"

  中国人民得到这个信息,让泄气的我们打了一支强心剂。昔日的老大哥,现在又走到我们的前面去。正好,借用一下他们的操作,也节约一下我们技术层面成本。不知道,我们这些仆人还有什么可说的?

  不说这么多,为了打消仆人的顾虑,我也建议国家建立《国民财产申报制度》,公布一下我们主人的财产。向世界人民晒一晒,在我们中国主仆财产的比例到底有多少?

  为了堵上某些官员的各种籍口,我再建议: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财产先在网上公布出来。这样一上一下都公布出来,我看他们能捂到什么时候?

  佘开晓写于2009-3-17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