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杨恒均:我为啥活得像一名罪犯?

  没想到竟然活着等到取消"投机倒把"罪的这一天,本来该激动一把的,却激动不起来了。记得从穿开裆裤时就经常去围观宣判大会,由于个头小,围观还不过瘾,然后在街道上追逐装着犯人游街的大卡车,兴奋得犹如被邀请参加国庆游行似的。每一个罪犯都被捆绑得像粽子一样,背上插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罪名。最多的自然是"反革命罪"、"反革命分子",其次就是"强奸犯""流氓罪",接下来就是"投机倒把"了。

  改革开放后最先取消的是"反革命罪",已经不搞革命了,自然也没有"反革命"了。经济建设取代了"革命",不过听说又有其他的名目代替了"反革命罪"。至于"强奸犯",估计只要不实行"共产XX"的人类最高的理想境界,一时半刻还无法取消。好在和我小时候相比,现在因强奸而被判刑的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不断壮大的嫖客队伍。

  再说,现在真正的强奸犯要么是黑社会,要么是一些有钱有势的,别说强奸妇女,就是强奸了民意,你除了"享受",还能干啥?"流氓犯罪"也没有取消,不过,流氓行为已经蔚然成风,要还以我小时候定流氓罪的标准(公众场合亲嘴属于比较严重的)抓人判刑的话,把我们国家变成大监狱还差不多。

  唯有这"投机倒把"竟然一直拖到上个月才最后取消。回想一下当时被判刑的"投机倒把"分子,几乎都是提前进入市场经济的小摊小贩,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前景,他们都比小平同志看得还远。改革开放后,为了搞活经济,全国人民都去经商,当时主要的发财之道就是倒买倒卖,也就是投机倒把。

  我参加工作后,经常到香港出差,出国的机会也多。那时由于国内的市场还没有放开,境内外的电器产品都存在很大的差价,工资每月只有两三百元人民币,可从香港带一台照相机回来,转手一卖,就能搞到五百块钱的差价。更不用说电视机和摄像机了。于是每趟出去,回来时我都尽量把行李塞满。虽然没有直接拿去卖钱,但帮别人特别是领导带,送给关键人物,建立了很多关系,这些关系到后来也基本上都能折合成人民币或者行政级别。这样说来,我也一直是在搞"投机倒把"的。

  我不明白国家为什么不取消"投机倒把"罪,虽然很多人都不再认为"投机倒把"是犯罪,可是法律毕竟是法律啊,总不能让人整天生活在"违纪乱法"的氛围中吧。这种现象可能只有在中国才有吧?

  不过,与这种由于法律过时而被忽视的现象相比,还有一种更加可怕的现象,那就是法律并不明确,甚至并不存在,可在大家甚至执法者的眼中,你就像一名罪犯,久而久之,连你自己也认为你是一名"罪犯"了……

  一位编辑死乞白赖地向我约了一篇稿子,我交稿的时候,她突然担心地对我说,不好意思,我得问一下是否可以用你署名的稿子……等了两天,她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可以用啊,你的名字没有问题。

  我的名字没有问题?我很气愤,说,现在我的名字有问题了!我不给你投稿,也不许你用我的稿子了。于是我撤回了稿子,因为我感到她"侮辱"了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只要公民没有因为犯罪而被法律明确规定剥夺了"政治权利",谁的名字都没有问题啊。再说,我可是共和国的功臣啊,你凭什么一看老子的名字,就觉得有问题,我从来没有犯过什么罪啊?

  嘿嘿,我是借题发挥,其实对人家小姑娘我没有发那么大的火,顶多就是把她讽刺得暗自流泪了一通。不过,我为啥要借题发挥?因为这种事太多了啊。到北京开会,老朋友见到我很吃惊,说,哎呀,这个时候,要国庆了,你还能随便到北京来?

  我差一点岔过气去,咋地?哥们,我咋就不能到北京来?虽然至今国务院还没有邀请我坐到主席台上去观摩国庆大典(他们显然忘记了),可我来看看建国60周年的北京总可以吧?你丫的看我的眼神,好像我是流窜犯似的,好像我是窜访咱们首都北京似的,晚上唱K你请客,我要叫两个北京的小姐陪我唱"歌唱祖国"……

  回到广州原本以为天高皇帝远了,和一帮狐朋狗友坐下一起吃饭,老火例汤还在喉咙口,某某就例行地讲起了公安请他喝茶的光荣历史,讲到最后大家齐声喝彩,最后目光自然是聚焦在我的身上,老杨,警察请你喝茶没有?

  看着这些同道中人的锐利目光,我浑身起鸡皮疙瘩,不敢直视他们,惭愧地说,我又没有犯什么事儿,请我喝茶干啥?

  话音落了很久,饭桌一片沉寂,连喝汤的声音都没有了,抬头一看,大家脸上的表情几乎比我的文章还浅显易懂:你老杨写的那文章……那还不叫犯事?你还想怎么样?竟然还没有人找你喝茶?奇怪啊……

  于是,熟人们含蓄地笑,仿佛他们再一次掌握了一个国家级的绝密,偏偏碰上一个新加入的菜鸟,一本正经地问:老杨,估计你上面有人,所以,你没事。

  我一听就火大了,本来想说,你个傻逼,好像我犯罪了似的,而唯一没有被抓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上面有人",在包庇我……不过,想一想自己的脾气在网络上惹的那些麻烦,我就咽下一口老火例汤,皮笑肉不笑地说:我?我上面哪里有人啊,我喜欢传统姿势,男上女下,我上面一般没有人……

  有时,我也想对那些用异样眼光看我的朋友解释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告诉他们啥叫有罪,啥叫无罪,但,很显然,这个任务几乎比我在中国传播民主还要艰难,于是我就放弃了。可是久而久之,我自己也认为我不正常了,或者说,我越来越有一种在犯罪的感觉……

  嗨,真邪乎,你还别说,一旦有了这种感觉,我才猛然发现,我真的不那么清白,天啊,不说别的,我看过多少盘那种录像带啊?如果像有些地方,夫妻看黄碟都要被抓被罚款,我估计单单凭这一条,我就得被终身监禁。

  还有,每天上网,我几乎都情不自禁地去浏览一些政府要求良民们不要去看的反动网站,甚至看了一些流言蜚语哦,还有人家泄露的"国家机密",我还每天像偷越国境似地爬墙,爬来爬去……再加上每天都有跳出来找"杨老师"聊天的人,啊,他们说的那些话,我看到了,不要啊,我不想告发你们,可我该不会犯下"隐瞒不报"的包庇罪吧……

  经常到祖国的特区香港去购物,有时也顺便带几本对我的研究有用的书和杂志,可是担心海关的同志找我的麻烦,于是每一次接近罗湖桥的时候,就匆匆把那些书塞进箱子的夹层,把那几本杂志藏在裤腰带下,有一次过海关的时候,不知道是腰带太松还是杂志太重,一本杂志滑下去,卡在我的命根子上,真要命啊……我岔开腿一走一歪,又担心警察会怀疑我屁眼藏毒,只好经过他们的时候说:靠,香港夜总会那些女的个个如狼似虎啊……

  这次和我老师冯崇义博士从香港过广州,他买了二十多本书,作为写论文的参考,我说,完蛋了,我的裤裆再大,也装不下这么多书啊。他一听很生气,说,我们搞学术的,买一些书从事研究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用得着你那么粗俗地塞进裤裆里过海关?你真是斯文扫地,再说,你那样过海关倒是违法的。

  他是我老师,说得有理有据,我就不拿"中国特色"回击他了。结果,他的书被广州海关没收得精光,我一看书被没收了,人没事,就想宽慰他,说,不错,不错,带这么多书,人家竟然只没收你的书,把你的人竟然放了,我们快逃……

  没想到,这位共产党员,南开大学的博士牛脾气上来了,不但不走,还冲人家海关发起火来,坚持让人家写下详细的清单,并要求提供国家的相关法律,有哪一条是禁止教授把参考书带进国内的?

  毕竟是我的老师啊,这水平就是高。经过他这一提醒,我才猛然发现,一直带书进海关的我,一直用自己的裤裆走私偷运杂志的我,一直认为自己在犯罪的我,其实不但无罪,而且很可能是罪行的受害者。他们没收我们的书没有法律依据啊,他们在犯法啊。我的老师冯崇义决定要告海关,目前进展顺利,人民法院已经接受了这个案子。人民的法院啊,我等你为人民公正执法一次!还我清白啊,我可怜的裤裆,原本是藏污纳垢的地方,竟然帮我带进了那么多充满思想火花的好书……现在,人民的法院要还你清白了,我的裤裆,我的裆……

  建国六十周年了,好几个报纸约我写一下诸如"我心中的中国"、"对中国的期盼"、"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祖国能够为你做些什么"等等题材,我想,我今天就务实一次,不再神神叨叨不着边际地大谈民主、自由,我今天就说说法治。

  我理想的中国应该是一个法治的国家,我期盼在这个国家里,我们在宪法的保护下生活,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可依……

  我能为祖国作些啥?我尽量不去犯法呗;祖国能够为我做些啥?就是在我不犯法的情况下,千万别让我生活得像一名罪犯似乎的……

  我的要求挺低的,你说呢?我的这个要求没有触犯什么人,以致我又"罪加一等"吧……

  杨恒均 2009-9-2 (阴历七月十四日,鬼节)

  杨恒均的独立博客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com/html/5278.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巩胜利:中国有多少“计划经济”死角?

  据2009年8月23日《南方都市报》社论披露:中国"盐业公司委托盐厂加工大包装的加碘食盐,随后采购并改换为小包装,再批发给本地的转(代)批发点。这一转手,盐价格就涨了4—5倍。除去浪费成本与非经营性成本的因素,盐业公司的净利润率可以高达67%,超出盐业平均利润达13.4倍";加碘盐成为中国盐业垄断、独家盐政又独家经营、暴利暴政掠夺13亿中国人长期横行霸道的源头所在。目前及长期近60年以来,中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盐业公司和盐业局都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不用转身、也不躲不藏,中国盐业等既是男人又是女人,是中国盐业绝对一概的"裁判员""运动员",既是食盐的经营者,同时又是盐业管理的政府管理部门,还掌握着企业食盐计划生产指标。

  其实,这比资本主义的垄断剥削更可怕,盐业公司不费吹灰之力,就把高十几倍的"剩余价值"装到了自己的口袋里。中国盐业就是在这种至上而下、政经一体的绝对一统垄断下运行,既根源悖论中国国家现行的"市场经济体制",也严重冲突中国加入WTO及"市场经济地位"。这也难怪,自中国2001年 12月10日加入WTO近8年多以来,全球的绝大多数、主要发达国家如美国、欧盟、日本(几乎是80%以上的"法制国家")等都不承认、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关键就是中国盐业、中国烟草及中国邮政(中国邮政通过新《邮政法》)等一系列"官商一体"的产业与原"计划经济"一样未得到根本治理。而国家体制的"官商一体",这正是所有 "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美国、欧盟"市场经济地位"标准的根源大忌。如此这般,既是到2016年中国WTO过度15年期限全部完成、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自动获得,其国家"政经一体"也根源悖论国与国之间的"市场经济地位"。

  "市场经济"是一场空前的"革命"(但与"暴力革命"水火不溶),当"革"人家"命"的时候,群起而攻之,无不使之崩溃;现在"革命"革到了自己头上,也只有"玩命"的呜呼去抗争。但"法制国家"不是这样,是对等的,你能做,我又为什么不能为之?而"法治国家",从"政治资源"到"经济资源" 都是对等的,北欧最富有国家就是这样,国家与公民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不可调和的矛盾与冲突。

  政经连体、根源绝对垄断,也是中国政经不分产业、与原"计划经济"的源头区别,与"法制中国"的国法体制根源相悖论,与全球所有"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国家体制原本冲突。依然贫穷的中国,之所以国有垄断企业在短暂时期内走了其它"法制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走过的企业崛起"全球500强"之路,就是因为垄断了中国国家整体的国力,根源不公的与全球所有"法制国家"相竞争、抗衡。

  "经济垄断"是"政治垄断"的继续,只有非"法制国家"才能够实施比"政治资源"更深刻的垄断。回望今日世界各国,凡是"高收入国家""法制国家",往往是破除了经济垄断、能够将经济(财富)资源、 "政治资源"与绝大多数公民共享的(最深刻的是北欧全球最富有的挪威(2008年人均年收入76450美元)、瑞士(59880美元)、丹麦(54910 美元)、瑞典(46060美元)、荷兰(45820美元)等公共社会国家,这些国家没有权力、财富的绝对与普通垄断,才能是国家、国民一起从根源来致富发展。经济垄断,是非"法制国家"、"暴力革命"成功之后,导致国民贫穷的最大不公与障碍,比政治垄断更深刻、更可怕、更源头的环境破坏。

  这里有一非常简单的大自然例子,所以人都看到,当有一颗参天无比的大树、遮天蔽日,很是风光,但象这样大树的周围几乎都是寸草不生、土地板结,这是因为参天大树周围的大自然环境发生了异常的变化,所有小树、生物都无法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阳光雨露、和风丽日……

  尽管2008年8月1日中国开始实施《反垄断法》,但中国国有资源"垄断"依然举世、超过所有"法制国家"异常尖端严重、没有得到任何改善。一如石油资源达到每桶147美元的全球最高财富,中国却没有任何个人从全球石油财富中分一杯羹。"政治资源"是一定要国家垄断,而"经济资源"却一定与能民共享,这是全球"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根源的理论与实践,也是全球所有"法制国家"至今的历史建树。

  中国垄断性产业,首先是对"专卖产业"垄断,从政治资源到经济资源、从立法资源到社会实践、从财富垄断到经济资源游戏规则的垄断制定,几乎没有任何社会、公民参与的任何环境。所以,中国盐业等一统"政经垄断"经营近60年,产业财富居高临下国内外10数倍,中国国家、公民又能怎么样?"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就是要向国际社会、世界各国来看齐,你能做,我也能做,你能出去,我也当然能够进来!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对商品、经济资源,非政治资源,要与国人、国民、全球来共享,这样才能和谐中国、和谐世界。

  倘若有一天,中国公民看一场举世的体育游戏比赛,裁判员也进场打球,当一进球刹那,裁判员就立刻吹响哨音:"比赛结束"!这举世的游戏该怎样向全球各个国家、一同都来玩?60年、今日中国,到了该彻底清算"计划经济"政经一体垄断的关键时期了,否则国际社会的"市场经济地位"——"全球化配置中国资源",中国公民走向全球、去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商业贸易,而中国公民却你能去、我不能去,他能去、我也不能去,全球绝对数国家都能做的事,中国人却不能做!?不能去按游戏规则去玩去、实践,中国、中国人怎样去走向世界各国?(作者系《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蔡铮:关于集体林权改革的疑问

  题记

  谁把我们的国家当做他的家?

  谁把我们家屋前屋后的树当做我们家园的庇护 —— 冬日里为我们遮风挡寒,夏日里为我们庇荫遮雨?

  牛到了花园里看到的是饲料;那些人见到我们家屋前屋后的树只看到木材和纸浆。

  前言

  2008年七月,中共中央发布通过全面推进林权改革的文件,林权改革在全国铺开。"我国集体林权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完成以农民家庭承包经营为主体,以明晰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改革任务。"我们从推动林改的背景和林改试点,林业专家及林业官员为推进林改的言谈,关于林改的宣传报道,林改的推广实践中发现很多问题。让人不安的是,一项关系到国家安全,关系到每个中国人的生存状况和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的重大改革,在改革之前和在改革推进一年之后,没有听到公众参与对其利弊的讨论,而只有国家林业部门及政府媒体异口同声的  "林改就是好就好"千篇一律的宣传报道。这种对关系国家民族安全的林改的统一口径的报道宣传,与大跃进、文革、农业学大寨时期的宣传报道如出一徹,令人毛骨悚然。

  此次林改是在我国正在迅速工业化的今天,农业林业已经退居国民生产总产值的次要地位,我国许多地方农田被大量抛荒,山地上还有几棵树木时,大张旗鼓地要"掏金山",要"把山当田耕",欲把开发我国急需继续保护的地表林木当作寻求农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这种不顾国家总体发展趋势,不顾国家安危,在经济发展疯下的政府行为,如不彻底改变方向和侧重点,我国集体林地中侥幸存活下来的自然林将在这次林改中遇上空前劫难,我国所剩不多的地表林木将在短期内遭受比大炼钢铁,农业学大寨更为严重的毁损,从而给国家安全带来无法预估的空前灾难。

  在对鼓吹林改的宣传报道,对林改的现实操作有了点了解后,我只见林改背后一只只昏官,奸商的黑手,正欲掏我国基,毁我长城。我奇怪中华大国有如此昏庸的林业部长,有如此无头无脑的新闻媒体。更让我不安的是,闹哄哄的林改搞了一年,各地的树被砍倒无数,国民对此却次林改几乎无知无觉。本人为此寝食难安,在此仅谈谈个人对林改的想法,驳杂不成条理,唯望引起全体国民对林改的共同关注。

  鼓吹林改,林业部长贾治邦不知所云

  贾治邦说林改是30年前土地改革的继续,"今后30年我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将以林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  ,此次林改是"深入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又一座新的里程碑。""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解放"八分山"的生产力,必将充分释放出25亿亩集体林地的巨大潜力" "将"八分山"落实到农户,把林地的潜力释放出来,必将大大地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的新空间" .

  本人认为,贾部长对我国社会总体发展趋势缺乏基本了解。30年前,我国是个农业占国民总收入主体的国家,30年后的今天,农业收入已经成为国民总收入的一个很小部分。30年前我们国家80%以上人口在从事农业生产,而现在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只占从业人口的很小比例。虽然由于我国落后的户籍制度显示农民还占很大部分,但按国际通行的从业人口算,我国农业人口实际只占整个从业人口的30%左右。30年前,我国农民都被固定在农村,他们别无选择,只有从田地里抠收入。现在由于种田收入太少, 30年前农民分厘必争的田地已被大面积抛荒,无人种植。在大量山脚下的田地没人种植的此时,却鼓励农民去山上"把树当菜种,把山当田耕",岂不荒谬?

  现在山上还有几棵树,又继续这种土地"改革",鼓励田地里种粮无获的农民去"耕山"。要知道,我国各地经过"农业学大寨",许多可改成田地的山都已被改成田地了,所剩的山地多是贫瘠得无法耕种的。这回让农民"把山当田耕",山被"耕"了一回,让农民收获一匝后,再种树而无收,农民又会对其如何处置呢?恐怕还只有大量抛荒。而树是易砍难种,种后难长。我国集体林地里现存的那几棵树经得起折腾吗?我国那贫瘠的山地经得起折腾吗?

  林业部长为了成就一番林改大业,撺掇中央同意林改,几近行骗。"要认真准备好会议典型材料,会议安排的典型发言和书面交流材料,都是林业系统向中央汇报工作,展示风貌的难得机会,各地一定要精心准备,把最能代表本地林业发展特色的典型选出来,把最能反映林业建设成果的事迹些出来,确保向中央作一次精彩的工作汇报。"  (林业部长贾治邦2008年7月14日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厅局张培训班上的讲话)。说白了,就是要拿些"林改就是好就是好"的东西去蒙中央,去蒙中国人民。

  贾治邦说:"浙江省一些地方每亩竹林年收入达到1万元,山东、河南省许多地方杨树的年收入每亩也达到近千元。如果25亿亩集体林地的产出都能提高到耕地的产出水平,其经济效益是多么地可观。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八分山"落实到农户,把林地的潜力释放出来,必将大大地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的新空间。"

  现在许多人只关心"增收" 贾部长就谈增收:"每亩竹林年收入达到1万元","杨树的年收入每亩也达到近千元"。 可贾部长知道什么叫"年收入"吗?竖起耳朵听贾部长在那儿念别人替他写的讲稿的全国林业厅局长听到我们肉头肉脑的贾部长说什么了吗?—— 要是种竹子每亩"年收入"能达到万元,浙江人民啥也别种,啥也别干了,全去种竹子得了! 种杨树"年收入每亩"达千元,山东,河南人民还傻种什么小麦茶叶,全去种杨树得了!

  新华社基于贾治邦的发言,发了一条新闻,标题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农收入将大幅度增加。"新闻中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行省福建、江西、浙江等地区农民的纯收入有一半来自林地。现在用材林、经济林等林木一亩收益就在上万块钱。这正是因为我们放活了经营权。"

  五八年大跃进有亩产万斤粮;我奇怪当时怎么有人敢那么厚颜无耻地胡吹,中国人民怎么都弱智到相信这鬼话;看了贾部长的发言,新华社的新闻,我就不奇怪了。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有如此圣明的人如贾治邦这样的当着林业部长,敢于为了某种目的闭上眼胡说八道,而台下又有一帮糊涂官员张着嘴闭着眼傻听,还有新华社这样的大中央媒体跟着没头没脑地附和,把胡言乱语当真理加以传播,你不信就得怀疑自己有病了。林改就是神,他们一放活了经营权,"现在用材林、经济林等林木一亩收益就在上万块钱"!

  出个小学三年级的数学应用题给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林业部长贾治邦算算:2008年农民胡图因林改分得一亩林地,林地里有1960年种的10棵树。2009年政策鼓励农民砍树卖树,胡图把10棵树全砍倒卖了,共卖了2000元。请问胡图那块林地年亩产多少元?贾部长必答:"年亩产2000元。这全是因为我们实行了林改,放活了经营权。"

  我们不敢想象,如此有头脑的林业部长主持下搞的林改会是个什么样子?有如此昏官掌管堂堂大中华几十亿亩林木的命运,这些林木会有好下场吗?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这样圣明的人当林业部长,关心国家生态环境安全的中国人有谁睡得着啊?

  因为此次林改的牵涉对象主要是农民,无论贾部长还是所谓的林业专家,官方新闻,为了鼓吹林改的好处,都在给农民戴花帽子。农民被吹捧成高明的经济学家,商务专家,植树造林行家。"农民根据市场,种什么、怎么种都由自己决定,而且什么时候伐、什么时候种,都是由他自己决定。(贾治邦语)"

  这也许是基于林改试点地方农民的状况。但林改试点都是为了"向中央汇报工作","把最能代表本地林业发展特色的典型选出来,把最能反映林业建设成果的事迹选出来"。浙江、福建、江西的经由挑选的农民,有很强的经营意识,懂市场,但并不能代表所有农民。给所有农民戴花帽子是别有用心。

  许多集体林木丰富的地方往往交通不便,教育落后。滞留在那里的农民,许多不说目光短浅,至少不会都高瞻远瞩,胸怀天下,懂什么生态、环境,会顾及砍了他们家山上的树会对山那边人家的庄稼的影响。在全国各地农村,七八年后短短几年,当青蛙有了市场后,国家没有出台严格保护青蛙的法规,许多地方农民日不睡夜不眠把各地的青蛙捉个精光,全卖了变成现钱;现在许多农村青蛙完全绝迹,而农民得为此花费更多的农药于农作物,生产成本提高,更可怕的是所有食用那些农产品的国人得为此付出无法以金钱计的健康代价!

  在自己地里种什么树,什么时候砍,什么时候卖,农民并不能掌握主动权。只要政府说你种这种树可以来钱,他们就会盲目地种;只要企业说你现在把树卖给我我给你钱他们就会把树砍得一棵不剩。要知道,许多林地附近的农民,尤其是仍然滞留在农村无处可去的农民,都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说土点就是穷得都快疯了),许多都渴望多快好省地搞点现钱。你要给农民对树木的经营处置权而不加限制,很多地方农民就会你分给他们一棵树他们给你砍一棵,分给他们一片他们给你砍一片,分给他们一座山他们立马把那座山给你砍个精光!决不会再劳神费力去种什么树。装作对农民的无知,给所有农民戴花帽子傻得有点让人发笑。(关于农民,请参看杨豪《伤心的故乡》 )

  也别指望农民懂什么市场,连贾治邦本人也不定懂木材市场,更不要说农民了。很多地方农民必将听某些政府部门的指示来种植。如湖北,现在很多人就种白杨,因为地方政府为某些纸业集团收买,大搞"林纸浆一体化"  (全国上下都在搞林纸浆一体化,请大家在网上查查这"林纸浆一体化"),鼓励种这些树。且不谈环境,单淡经济效益,农民并不知道二十年后该树的销售价格。要知道,20年后,我国经济发展必将放缓甚至因人口老化而出现负增长,木材需求将大大缩减。现在所有人都种杨树,二十年后到处都是杨树,杨树供过于求,将廉如粪土,农民哪知道这些(贾治邦先生知道吗?)?农民哪知道他们的预期回报可能落空?

  此次林改的一个口号就是见诸贾治邦的发言的"把树当菜种,把山当田耕"。虽然只是一个漂亮口号,但足见推动林改的林业官员,对中国山地土壤实况、对植树艰难的无知。

  种树比种菜复杂万倍!它牵涉到土壤气候环境等等,非常复杂,农民并不全知。种树需要知识、技术、远见。尤其是在山上种树。山东山西不同,山南山北不一,山腰山脚迥异。种菜不成,重来,砍了树,种不成,山荒了,土流失了,很可能什么都种不起来,原来有树的山就会秃头了。而更关键的是种树收获期太长,市场无法预测。如现在白杨价格高,等20年后树长成了,那树分文不值。到时候"耕山"与现在耕田一样,农民劳而无获,又只得将林地大面积抛荒。白杨对地力的消耗巨大,长过白杨的地方别的树还能长吗?

  贾治邦开口闭口林改试点如何成功。林木对环境的影响需要三十年甚至更久才能知道!林改试点试了几年?那几个鼓吹林改的买办专家知道国家地表林木的真正功能吗?而小面积砍伐自然林种植单一林木的短时间结果,有何普遍意义?如种几百亩速成林,对当地环境影响不大,对林木的价格影响也不大,但若在全国各地都种上速成林,那对生态环境、林木价格的影响就不同了!贾部长知道这些吗?

  林改宣传报道千篇一律:"林改就是好就是好!"

  林业部长贾治邦在谈及中央《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时说(2008年7月14日),  "各地要高度重视《意见》的舆论宣传工作,凝聚宣传部门和各大媒体的力量,采取各种形式和各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舆论氛围"。此后全国舆论就开始"凝聚宣传部门和各大媒体的力量,采取各种形式和各种手段",努力营造有利于集体林权改革的舆论氛围。

  请大家在网上搜寻"集体林权改革",看看这种没头没脑没脖子的新闻多荒谬可笑而又多么恐怖。全是"林改就是好就是好。"这些新闻大至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林改农民马上就增收了;一林改盗伐就没有了,火灾也减少了,农民百分之百满意等等。

  看看这条新闻:"国家林业局:林改后林农增收最高达50% "(标题)"在先期进行林改的试点省份,农民平均增收20%,部分地区增收幅度高达50%."请大家用脖子想想:怎么可能林改一年半载农民就增收20%到50%?速成树也得10年才长成,种果树也得3-5年才有收获啊。该新闻说: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介绍:"2008年我国木材产量为8108万立方米,比2007年增长16.22%,为历史最高水平。"这样的木材产量新高说明了林改就是好就是好?只说明林改后,全国上下都在猛砍树!

  种树不是种菜,三年五年未必能给你带来收入,相反,种树要很多投资。农民除了砍卖原来不让砍,而这次林改却让他自由砍卖的树外,怎么一林改就增收?一林改农民就增收了,只说明一个问题:林改后,砍伐量大大增加了,积蓄多年不让动的树放开砍了!当然,树木让公开砍卖了,哪还用盗伐。原来实施的是封山育林,只有盗伐。树砍多了,稀了,光了,火灾自然减少了—光山上放把火也烧不起来啊。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还预测:"按照山区农户每户经营50亩林地,每户有2个劳动力进行生产计算,25亿亩林地预计可吸纳1亿左右的农民就业,能极大地缓解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

  我国集体林地号称25亿亩,实际上许多都是在极为贫瘠的山地,许多山上的树是砍后就不能复生的,根本不可能种解决木材需求的速成林或者经济效益显著的果木。25亿亩林地中,只有很少部分还可收获,更少部分收获之后还可种植。而要靠种植以收获木材为主的树木,在贫瘠的山地,百亩以上的山地也未必能保障一个农民的生计所需。这个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知道他谈的是中国的贫瘠山地吗?他以为中国的山地都是黑土三尺,种什么长什么?

  再请看新闻"林权改革森林变银行,村民分林喜获'增收果'",阳新县林改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集体林较多的乡镇,一般农户都能分到几亩甚至上百亩的林地林木,农民家庭财产直接增加了几千元甚至几万元。 农民这回发大了,一林改就得了"增收果"。那林子不分就分文不值,一分了每个"农民家庭财产直接增加了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照这么算,该县的GDP也增加了几个百分点。你说林改神不神?(林改这么神,我们就把林改继续深入下去,把黄山泰山庐山武当山等所有名山都全体过民按人头分了,只要一分,中国人的"家庭财产就直接增加了几千元甚至几万元"!)!

  再看富农网的消息,"集体林业显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出现了"一人承包、全家就业"、"城里下岗、山上创业"的可喜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注:"不完全统计"="凭主观臆测"),已经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13个省份,林改开展以来已吸纳劳动力3689.3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4922.7元中,来自林业的收入为613.9元,有的地区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占到人均收入的50%以上。福建省55万农民工返乡就业,仅永安市就新增林业就业岗位5.8万个,占全市新增就业岗位的一半以上。"这条玄而又玄的典型中国官方新闻太大了,没法查实。但请网民到福建永安市实地调查一下,看该市是否"新增林业就业岗位5.8万个"?这"5.8万个"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人民网有个报道,题为"林改好不好,农民说了算" .这说法很新鲜,还真把农民当人。当然,该新闻要说的是林改就是好。而我要说的是,这说法有问题。

  林木不是"菜",自种自收,无涉旁人。林木是个特殊的作物,其存亡影响深远。比如在湖北,地北的一片松树林砍了,树林南边的一片橘树就可能在冬天全被冻死;山上的树砍光了,山脚下的一片地就会在大雨之后被冲得沟壑纵横,无法种植。从国家大范围看,内蒙的树砍了,风沙就会袭击北京;四川的树砍了,湖北就会有水灾;湖北的树砍了,湖南就会有雪灾。林木的存在或毁灭,它的积蓄的厚薄,不仅仅关系林木所有者和林木附近的人,远离林子的人也与它息息相关。树木的种植与砍伐,绝不能由林地附近的人说了算,林改的好坏,也决不能单由农民说了算。各地的林木处置,也决不能交给农民。因为交给农民,实际上是交给了林木购买者。农民是只要你给钱我就卖,他决想不了那么多。而一旦农民赖以生存的林地被毁了,最先受害的正是林地边上的农民。

  林改好不好 不是农民说了算,不是林业部门那几个糊涂官员说了算,而得由关心这个国家前途命运,关心这个国家安全的有远见的每一个公民说了算。国家国民生存安全,中华民族子子孙孙的生存安全的重大决定不能推给树林边上的几个农民。

  我国地表林木的主要功能是保护生态环境

  地表林木,不管是国有还是集体所有还是私有,不管是公益林还是经济林,都负有以下使命或功能:1.保护环境:蓄水护土,减少水灾旱灾; 调节气温,夏日降温,减少酷热,削弱飓风或减少飓风;冬天迟滞寒流,避免或减少寒灾; 净化空气,保护人民身体健康; 养育各种生物,保护生态平衡,减少虫害,降低低农业成本等; 2. 提供工业原材料: 提供建筑,家具制作及工业等用材,提供造纸原料、柴火等; 3. 提供副食及食用油; 4. 观赏及美化环境等。

  而此次推动林改的首要目的是为了提供木材纸浆等工业原材料,旨在弥补我国的木材需求缺口,使我国木材不再依赖进口。"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对木材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每年进口木材及其制品折合原木1.5亿立方米。我国用18亿亩耕地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43亿亩林地却没有解决13亿人的木材需求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林业生产力没有得到有效解放"。在林业部长眼里,林地只是同耕地一样,"是农村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农民的生计依靠"。林改是为了 "生产力的大解放" ,"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物质利益原则与农民增收致富的愿望有机结合,必将调动亿万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 "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对木材及林产品的需求问题,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解放"八分山"的生产力,必将充分释放出25亿亩集体林地的巨大潜力"。虽然林业部长浮光掠影地提到此次集体林权改革要"维护我国生态安全",但真正落到实处的是"经济","增收", 是"木材及林产品的需求问题"。林改强调的只是树木的经济功能。

  树木的经济功能与其生态功能往往冲突。虽然在砍伐自然林后种上速成林,速成林在成林之后和未砍伐之前也有一定的生态功能,但与繁富重生的自然林从保护水土、哺育其他生物、调节气温、净化空气等方面不可同日而语。如在我国海南种植的桉树,其生态功能如何能与原始森林相提并论?如湖北许多地方是把林木积蓄最深厚的自然林砍掉,种上白杨。一般需要四到五年甚至更久白杨才能具有一定的环境保护功能,而其为落叶灌木,冬天即完全失去其挡风调温功能。更重要的是,白杨对地力消耗太大,其他树难于生长。为了保护生态,自然林为最佳;为了经济而种树,则能变钱的树就是树,许多具有很强的环境保护功能的树都毫无价值,得给有金钱价值的树让路。而我国现在最需要的是具有强大的环境生态保护功能而不定有经济价值的树木。

  未来二十年,正是我国急剧工业化城市化的关键期。这20年里,我们不得不建大量的民居,不得不建大量的水泥沥青覆盖的道路,不得不让城市向乡村无限扩张,不得不让更多公民拥有汽车,不得不建大量的停车场,不得不烧大量的煤和油来保障能源供给。而这一切,都给我们的生存环境带来巨大挑战。这些发展带来的大面积地表调温蓄水功能的丧失,更多的废气排放和空气污染都可由加厚国家地表林木覆盖来稍加弥补。如果在国家急剧发展的今后二十年,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和地表林木的毁损同步进行,双管其下,将会重创我国人民的生存环境,人民得为此付出难以想象的生命健康代价,我国将会遭受难以应付的天灾,国家得为应付天灾付出沉重得难以预估的代价!

  为了把我国建成一个相较发达国家,从现在起,我们要尽国力之可能来保护扩充国家地表林木。国家林木需求,只要能进口就大量进口。我国现在木材供给不足,不仅是由于我国目前所处的特殊快速发展时期的建筑及工业发展对木材的超常需求,重要原因是我国大量的木制品出口。如在我国收购近两千万亩积蓄最丰富林地的加拿大嘉汉林业,在过去十几年间其收购砍伐的现存林木的大部分就是用于出口(加拿大的公司怎么不砍加拿大的树而到中国来砍树?请网友追查一下:嘉汉林业砍卖的树有多少是用于出口)。确有国际媒体在大肆渲染中国发展给全球地表林木造成的威胁,什么中国砍了南美的树,非洲的树,但要知道,许多中国进口的木材是用于出口木制品。中国出口那么多木制品,进口木材无可厚非。更合理的是,木材制品出口到美国,就得由美国给中国提供原木。为进口木材,我国就算每年要花费500亿美元,我们也应花费得起。我国现在及今后20年,缺的不是外汇,缺的不是卖那几棵树得来的钱,而缺的是良好的生态环境,缺的是保国护民的天然屏障,缺的是清洁空气,缺的是风调雨顺,缺的是国泰民安。刨挖那山,倒腾那几棵树所得的可数金钱利益与国民生存安全、国家发展安全相比,微不足道。

  因此,在未来二十年间,国家地表林木的最重要功能是为国家安全发展提供保障,保护环境为其至上功能。忽略此一功能而去力求满足其木材纸浆供应功能,是对国家生存环境、国家发展安全的预先残害。

  树砍山秃 ——谁对这个国家负责?

  就是在文革大割资本主义尾巴,集体把许多大树砍倒做了柴火,不准农民在屋前屋后种瓜菜的七十年代,我老家每户农民屋前后左右两丈之内的树也归属农民,集体不得轻动。为什么? 我们那儿夏天常七级大风夹着大雨,农民的房子多为土砖青瓦,屋前屋后有那几棵树,大风大雨时树断而屋无损!农民在建屋之先就往往先在屋基四周种上树!因为他们知道那是他们家的护屏,攸关生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哪片树林不是我们家园的保护屏障,攸关国民国家生存发展安全?有谁把我们的国家当做他的家?

  现在我们国家许多人都发着发展经济疯,挖空心思,上山入海,找金找银,有一点可以变成现钱的东西决不放过!这回奸商、昏官全盯上我国集体林地里的几棵树。可我国以林木为主的地表植被经历了两千年的农耕破坏,建国后的不断过度索取和人为毁损,急需恢复。所幸的是九十年代的"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政策使许多地方的砍伐得以暂时中止,许多地方林木有了短暂的休息,而今,又要去闹腾着去"耕山",把那几棵树砍了。稍微清醒点的人都知道,这是跟大跃进时一样发疯。但为了排除反对林改声音,许多地方号召大家学习林改新精神以"解放思想"(请大家网上搜寻"林改,解放思想")。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别老惦记着封山育林,那是过时的政策),抓住机遇(国家现在鼓励砍树卖树发展经济)、理清思路,把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林业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把林业尽快培育成全省的一个大产业(别守着金山讨饭吃)(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语言)。"

  大的纸业集团、林木采伐公司动用了多少公关资源来打通我们的政府决策机关以推动这次林改(请网友们去追踪调查)?有多少纸业公司、林业公司正借林改之机,与地方政府勾结,大肆收购砍伐我国现有集体林地中积蓄最丰富的林地?如拿着外国资本的加拿大公司嘉汉林业打着"植树造林"旗号,与各地思金如渴的政府勾结,已经买得近两千万亩(!)积蓄最丰富的林地,并每年大面积疯狂砍伐。林改后他们更可以放开手脚砍伐了。

  我国有多少树可砍,有多少山可耕?这个砍树耕山的产业能有多大?能持续多久?林业部门有人算好了,我国现在的集体林地上的树木总价值在二万亿,是座金山。 辖区内有几棵树的地方官员都急于"开金山"  以建政绩。如湖北咸宁市长任振鹤要在咸宁的山上再造一个咸宁(他一定奇怪咸宁那么多树,一砍一卖就能变钱的东西怎么没人动?),要在咸宁搞个年产50万吨的纸浆厂。湖北黄冈也想搞一个50万吨的纸浆厂,安徽安庆也要搞一个30万吨的纸浆厂。纸浆厂排污造成的环境污染且不说,单说林木消耗。这些地方官员、国家发改委的官员想过没有,50万吨的纸浆厂,一年要约砍伐100万亩积蓄深厚的林地林木(积蓄每亩2立方米以上),10年要将积蓄丰厚的1000万亩的林地林木砍伐一遍。虽然湖北咸宁黄冈山上有些树,但哪经得起那么砍?在山上全种上速成林也供不应求啊。砍咸宁黄冈百年积蓄的树,一时的GDP上去了,地方主要官员政绩卓著,可以乔迁升官,但湖北咸宁黄冈都水入长江,山上的树砍了,造成水土严重流失,长江中下游多少人得为此丧生?再如湘西自治州一次把本地积蓄最深厚的600万亩林地卖给嘉汉林业,让其去"糟(造)"  ,该州当年GDP就因得到出卖树林的预付款一下大增。美丽的湘西,没有了繁富多样的树木,它还魅力依旧吗?开了金山就有饭吃。这饭能养多少人?这饭能吃多久?

  我国的那点山地,大多土薄坡陡,经不起旨在种植用材林的折腾。大的林业公司、纸业公司、小商人,租用林地30年,50年,将现有积蓄最丰厚的林地砍伐一次,再种上一次速成林,有限的一点沃土被一匝速成林吸干之后,地上还长不长别的树?而大多贫瘠的山地数十年甚至更久的林木积蓄,在"林改"的号召下,当菜收割一回后,山秃了,再也不长别的了,水土流失了,谁管?纸业集体谋了利,中国的林木后续不继,它们可以外迁或宣布倒闭;支持砍树的地方政府主要官员砍树卖林,建立了政绩,升官走了。国家的积蓄林木毁了,山秃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首先是农民)就只有承受水灾、旱灾、酷寒、暴热、虫害、空气污染之祸!

  纸业集团、林木采伐公司都以牟利为天职,不砍树何以获利?政府官员以在位时建立政绩为至上目标,树多的地方往往更急于"把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农民要致富,早恼恨国家要他们"守着金山讨饭吃"。原来有很多砍伐限制碍着纸业公司、林木采伐公司的手脚,穷地方的政府官员要搞政绩也是一筹莫展;农民也只好盗伐。现在林改了,林木处置权、采伐权、经营权放松了,大家都"抓住机遇"赶紧砍。天啦,国家地表林木,它不仅仅是个经济作物,它牵涉到我们每个生活在这个国度里的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牵涉到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安全!林改打的旗号是"把树当菜种,把山当田耕"。种菜前要先把树当菜砍—不砍怎么种?把山当田耕,耕完长不长谁管?这次林改正是鼓励企业砍树牟利,鼓励官员卖树建政绩,鼓励农民砍树卖树致富。全国各地的树林正在被大片大片地悄悄砍掉,变成木材,变成纸浆。林木毁损带来的天灾尚在路上,不足以惊醒国人,而砍伐林木的实利却在眼前,企业、商人、政府官员、农民、买办(花钱就为你办事)媒体、买办学者专家都从中得到实利。国家可怜的那点集体林木就要这样被悄悄折腾掉!国家人民生存的安全屏障就这样被悄悄削弱撤除!谁也不管我死之后这个国家洪水滔天!

  谁对这个国家负责?!谁对我们这个国家的未来负责?!?!

  为了国家发展安全,必须彻底更改林改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国家地表林木,不管国有、集体拥有,不管是天然林、人工林,不管是在大兴安岭还是在海南岛,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我国现在正在急速工业化城市化,地表林木的毁损与工业化城市化同步,双管其下,将导致我国难以预测的环境灾难。如果我们国家铁定了要接受国际上某些人给我们国家的国际定位分工,老实坐定农业国的交椅,永远心甘情愿做贫穷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那么就继续琢磨着如何折腾那"八分山地",如何从那25亿亩贫瘠的山地里榨取"生产力"来"增收",死死盯着那几亩山地和那山上的几棵树谋发展。如果我们要让我们国家脱离第三世界,把我国建成一个工业化、城市化的现代国家,进入到"中等发发达国家"行列,进入到不靠出卖资源、出卖农林产品为主的相较富裕国家,我们的政府就必须向其他发达国家如日本学习,尽国力之所能,把那山保护起来,把山上那几棵树保护起来,让其积蓄生长,多种多蓄,"国无树不富",朝着如何加强农民子女的教育投资,让更多得农民子女有知识,有技术,从而脱离本土从事非农业生产以谋生。我们的国家只有这样才能走向富强。

  此次林改是要在30年前土地改革后,农民从田地中最也刨不出什么,大量田地被抛荒,我国集体林地   (25亿亩,国人人均2.亩,农民人均5亩左右)在"封山育林"之后,还有几棵树时,从这山上的几棵树上找"生产力",靠折腾这几棵树来"增收"。我们认为,这是条根本走不通的路。不管所谓的专家说的前景如何美好,林业官员说前景如何堂皇,什么是"又一个改革的里程碑","极大地释放农村生产力",不管各地官方媒体统一炮制的关于林权改革的报道多么激动人心,这次林改实质上只是在撤除我们国家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来变钱,把山当田耕的必然结果就是我国的现有的集体所有的自然林和现存自然与人工林混合的林木的大面积毁灭。因为现在人们的毁林能力超强,一般农民也可用机械操作,砍伐了自然林后为种速成林还把地翻耕一遍,将各种杂树连根拔除。这将是对我国在经历大炼钢铁,农业学大寨后侥幸存活下来的大部分自然林的最后一击。

  一个发展中国家,不能有效保护自身地表林木,它就注定要在穷窝里打滚。不能保护国家国民生存环境与国家贫困互为因果。靠砍树刨山只会越来越穷。其中重要原因就是生态破坏。虽然林木为可再生资源,但其再生条件有限,再生速度有限。我国未来20年经济急剧发展的特殊阶段的大量木材需求,靠刨挖我国自身现有的可种林地和现有林木不可能满足,因为我国林木积蓄太少,人均林地面积太小。就是把我国地表上所有林木砍光也不可能满足我国未来二十年间的木材需求。在未来二三十年间,国家木材需要只能主要依赖进口。我们不能为满足这一时期的林木需求竭泽而鱼。

  对国家地表林木的保护是个国家战略安全问题,是国防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林木的毁损导致的水灾、旱灾、雪灾、虫灾,将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发展,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许多时候其造成的破坏超出无数枚原子弹爆炸所造成的破坏。灾害发生后国家往往不得不动用大量的军事力量救灾,其对国家人民的损害无法以金钱计。而有了丰厚的林木积蓄,各种灾害会少许多,程度也会轻许多。九十年代长江大水导致数千人丧生,在公众和专家的呼吁下我国实施了"封山育林"。我们怎么能这么块就忘记那惨痛的教训,一下就要转为耕山毁林?

  国家地表林木肩负着保障国民生存安全,国家发展安全的重任。护之不见实利,但只要林木生长在那儿,保护它,它就不断积蓄加厚,它就是国家绿色银行里的巨大财富,国民就可得巨大的无形利益:空气会好许多,虫害会少许多,干旱水灾会少许多,酷寒暴热会少许多,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林木积蓄厚了,在二三十年后只需点采极小部分即可满足人民生产生活的木材需求。

  13亿人生活在如此促狭的地域,我们只有很少的一点林木。这点林木,理论上是可再生资源,但由于我国大多山地的土质,它的再生能力极为有限,我们要把它当做类不可再生资源一样保护。在国家急剧发展的今后20年左右,对不起,我们只得动用别国的树木来满足国家发展需要——加拿大、俄国、美国、南美、非洲许多国家的林木积蓄比我国丰富万倍,千百年来很少有人砍伐,其林木再生条件也比我国优越百倍。此时此后,我国的山地该歇会了。

  中国要富强,需要和谐的自然环境。为了国家的安全发展,为了确保我国步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需要林改,但要彻底更改林改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林改的立足点不是要让国家靠这次林改来增加国民总收入,不是让农民通过砍树种树"增收",而是要大力种树护林来弥补我国两千年农耕和过去六十年来大炼钢铁、"农业学大寨"给国家地表林木带来的巨大损害。各地林业部门要根据各地的土壤气候等,召集林业专家,寻找最利于本地环境的各种树木,以拨款补贴等方式鼓励农民加以种植保护。国家对种树种得多,植被恢复得快,林木覆盖加大加厚的地方加以补贴奖励。只要有利于环境生态的树就大量栽种,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就少种,对于没有经济价值却有强的生态价值的树不容许轻动。分林地是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它,扩冲它,而不是分而伐之,分而毁之。要严格限制公司或个人到积蓄深厚的林地上去"植树造林",严革限制以植树造林之名,行砍树毁林之实。全国各地要严控各地林木的同步采伐以免破坏环境;要严格限制速成林的种植,以免破坏生态平衡。各级政府、林业部门、各地农民、每个公民都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失衡的严重威胁,尽全力让我国集体林地林木积蓄加宽加厚,使林木为我国安全发展提供坚厚的保护屏障。

  让我们一起关注林改, 防止人祸天灾

  本人认为,此次林改几乎是在从上到下的弥天大谎中进行。对此次林改真相国人几乎全然不知。因为有各级政府操控的媒体全在"为林改营造良好的氛围", 铺天盖地都是林改就是好就是好的新闻报道,我们看不到任何反对林改的声音。纸业集团买通媒体,个别专家,甚至某些林业官员,在电视上大讲特讲"林纸浆一体化"和广种桉树等速成林的美妙。林木的收购砍伐都发生在偏远地区,关心国家安全的知识精英多住在城市,关心国家生态环境的国民每天听到的是铺天盖地的林改就是好就是好,种桉树好、种速成林好、林纸浆一体化好的宣传报道,对山上发生的事因媒体误导而无从得知。大家可以探究一下,林业部长、林业官员如此积极推动林改的背后动机是什么?是否有大林木砍伐公司、大纸业集团对他们中某些人的暗中"赞助"?大家可随意追问调查一下任一林改就是好的新闻报道。比如新闻说某地种植树木一千亩,实际上更可能是毁灭自然林一千亩;说某地有人投资100万植树造林,而实际上某人出100万收购了该地最丰厚的林地而准备大肆砍伐。几乎所有所谓"植树造林"的公司或个人,都是选购林木积蓄最丰厚的林地去"造"(糟)林。你要植树造林,该到大西北,到荒山荒地上去造,为什么专挑林木积蓄丰厚的地方去造?(大家可查查嘉汉林业、曼图林业是在哪些地方"造(糟)林",看看它们的利润有多少是来自他们自己种植的树)。大家要特别关注偏僻落后地地区。那里往往是我国集体林木积蓄最丰厚的地方,也正是教育落后、知识精英缺乏、地方政府可以胡作非为的地方。由于政府控制媒体,许多地方的林木毁损真相外人无从得知。

  看到汶川地震人民所经受的苦难时,我们谁不伤心落泪?人民遭受那么沉重的生命财产损失,一半是天灾,一半是人祸。如今许多目光短浅的人在有意或无意地为国家人民制造天灾。——许多人正发着经济发展疯,上山入海,遍地寻找,有什么卖什么。这回他们看中了我国那残存的可以变钱的几棵树。此时,见钱不见林的急于搞出政绩的官员与唯利是图的商人正借林改之机,打着开发林业振兴经济的旗号,悄悄把千百万亩数十年上百年生成的具有极强的生态保护功能的林木倒卖砍伐一空,变成木材,变成纸浆,种上单一的速成林!当原有的积蓄深厚品种繁多的林木被砍伐干净,更多的自然灾害,更可怕的"天灾"将降临我们的国家。此时,你我能为阻止人祸天灾做些什么?

  许多资金雄厚的林业公司(砍树公司)、纸业集团,他们可以买断我们的某些政府官员,买断我们的某些媒体,买断某些专家,从而左右我们的国家林业政策,靠毁损我们国家生存之基、国民生存保障的林木来牟取暴利。国际上有些人一直在叫嚷说中国发展砍了全世界的树,他们要把中国人的砍树之斧引向中国自身。如外资"造(糟)林"企业嘉汉林业、曼图林业,已经在国际上谋得资金,当了收购砍伐中国林木的先行者。但从前它们处处遇到严格的砍伐限制。此次林改名义上是为农民谋利益,而很大程度上正是为无数伐木公司顺利收购砍伐我国现存林木扫清障碍。我们每个生活在这个国家里的公民,有树共荫,有灾同受,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却没有一个"共同基金"去买通那些昏官、"专家"、媒体,但我们有我们的声音!

  为了国家安全,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要各尽所能去了解林改真相,左右林改方向,左右林改结果。这个国家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后代子孙生息的家园。我们家屋前屋后的树是我们家园的庇护 —— 冬日里为我们遮风挡寒,夏日里为我们庇荫遮雨。牛到了花园里看到的是饲料;在那些唯利是图的商人和一些昏庸的林业官员和地方官员眼里我们家屋前屋后的树上只是可变成钞票或政绩的木材和纸浆。我们要共同发出我们的声音:不,这些树是我们的生存安全屏障!不许轻动!

  2009年8月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谢盛友:考验马英九的“政治土石流”

  凤凰网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如下:

  "你认为马英九允许达赖赴台,对两岸的互信造成多大的伤害":认为"非常严重"的占94.8%;认为"影响有限"的占3.8%;认为"没有影响"占1.1%:"不清楚"占0.3%.

  感谢民进党人"想得周到",包括高雄市等南部民进党执政的几个县市长以"为台湾灾民祈福"的名义,联名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台湾。

  马英九政府为了8.8风灾后续救助工作搞得焦头烂额,这回得救了,得救于达赖喇嘛的一臂之力;台湾南部灾民们得救了,得救于达赖喇嘛的祈福。可是,达赖喇嘛本身连中文都不会讲,他能听懂台湾人讲闽南话、客家话、原住民话吗?达赖喇嘛在台湾念经,那些受难者及其家属听得懂吗?

  如果相互听不懂,达赖喇嘛如何为台湾灾民祈福?

  见过善玩政治手腕的,没见过这样善玩政治手腕的,民进党这次利用苦难灾民作为政治筹码,邀请达赖喇嘛访台,干吗呢?

  路人皆知,达赖喇嘛的身份特殊且敏感,他绝对不仅仅是一位佛教"领袖"。达赖喇嘛是一位国际人,如果把西藏民族问题放在国际框架中去思考,西方国家关怀同情弱小民族,给达赖喇嘛道义上一些支持,是可以理解的,支持藏人保存西藏传统文化,北京政府也是可以接受的。任何国家都会把自己的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所以,当西方国家把西藏问题作为有利于自己的国家利益,而损坏了中国的国家利益时,北京政府就不干了。

  达赖喇嘛是一位中国人,他自己也多次面对媒体声称"我是中国人","西藏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如果把西藏民族问题放在中国框架中去思考,中国政府当然要把自己的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国家利益的第一位利益当然是国家主权,所以,北京政府不容西藏从中国领土中分离出去,这一主张永远得到整体中国人永远的支持。

  2009年8月18日马英九召开灾后记者会,如果把其道歉,作为马政府的灾后第一停损点,那么,达赖喇嘛访问台湾带来的"政治土石流",马英九要立刻制定第二停损点,那就是总统府完全不理睬达赖喇嘛的来访。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被问及马英九是否会出席达赖喇嘛主持的有关活动时表示,马英九只计划出席9月7日政府举办的台风遇难者追悼活动,"没有其他活动的计划"。 他同时表示,达赖喇嘛在台的活动将集中在宗教和人道方面,马英九不会和达赖会面。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009年8月27日就台湾南部县市长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台风灾区表态。中新网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无论达赖以什么形式和身份赴台,我们都坚决反对"。这位发言人说,"民进党的一些人竟趁机策划达赖到台活动,显然不是为了救灾,而是试图破坏两岸关系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这一险恶用心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不过,发言人没有对马英九总统批准发给达赖喇嘛赴台签证作任何评论。这表明北京政府并不希望伤害马英九。

  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北京实行一系列的惠台政策,支持马英九政府,主要原因是马英九支持维持台海现状,反对法理台独,所以北京政府两害相权取其轻。北京政府应该评估过,马英九批准签证,是出于无奈。北京相当清楚马英九的"历史背景",2008年12月3日,马英九在接受德国《南德意志报》访问时表示过,达赖在这个时候,两岸出现正面互动的情况下,到台湾来访问是不合时宜的,时机是不成熟的。

  写于2009年8月29日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河南遂平某些官员成了黑社会?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peter cheng <petercheng2008@gmail.com>
Date: 2009/8/30
Subject: 投稿
To: chinaweekly@gmail.com


2009全国“两会”期间,一伙民工公然将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一户居民的围墙强行推倒,该户居民却因保卫自己的家园被拘留,而将围墙推倒的犯罪嫌疑人却逍遥法外。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常务副县长赵峰曾公开指使将该围墙推倒。这就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的“和谐社会”?这就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的营商环境?

 
 
 
 
公然指使推倒公民围墙

河南遂平某些官员成了黑社会?

 

 

 

 

20098,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建设路居民程富广踏上了北上的列车,简单的行李之外,是厚厚一摞上访材料。

“不讨回公道,我绝不回头。”这位年过六旬、有着40多年工龄的老人坚毅地说。

从一个老实巴交的基层干部到一个倔强的上访者,程富广的转变与他的家乡——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有关领导有直接关系。

 

 

 

围墙被推家人被拘

2009825日,遂平县建设规划局10多名工作人员来到程富广家,向他下达了遂平县规划局强制执行告知书,告知书称,程富广家的一段5年前建的10米围墙没有经过规划局批准,属于违章建筑,限期28日前拆除。程富广曾经找到规划局领导质问:遂平县城数万居民,谁家在自己的地皮上建围墙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经过了规划局批准?你自己家的围墙经过批准了吗?对方哑口无言。

为了保护这段围墙,程富广一家已经奔波、斗争了半年,并付出了巨大代价。

200937日早上7点左右,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建设路居民程富广一家人还在睡觉,就听外面轰隆一声巨响。程富广与家人赶紧出去看,原来是包工头程民及张保国带领10多个民工,将自家的围墙推倒了,十几个民工正在拆除剩余的围墙。程富广的儿子程文升非常气愤,大声呵斥他们,但他们不走,遂拿来春节时没有燃放完的两个炮竹点燃扔过去,企图阻止那些人继续拆墙。程民却马上报警说,程文升燃放的是雷管、炸弹,遂平县建设路派出所民警,不由分说将程文升与程文升的家人带到了派出所。在派出所里,包工头程民可以自由地打电话,但程文升的妈妈站在屋外面想接电话,却被派出所所长魏超以“派出所内禁止接打电话”为由,将电话粗暴地夺走。从早上8点多,一直到下午,程文升一直被滞留在遂平县建设路派出所。中午还不让吃饭。派出所民警扬言:“即使是放个鞭炮,也不会那么轻易放你”。而对于程富广家围墙被无故推倒一事,遂平县建设路派出所民警这样解释: “围墙的价值无法认定”,又指着一辆轿车说:“不像这轿车,买的有价钱,20万也好,30万也好,有价值,可以认定。”“我们没法管,你们去法院起诉吧”。

随后,派出所在现场找到了燃放过的炮竹纸屑,并拍照取证,派出所承认程文升燃放的是炮竹。但是,当晚18点,遂平县建设路派出所仍旧以燃放“不明爆炸物”为由将程文升拘留。

    此时,程富广一家人才回想起来,一天前,遂平县常务副县长赵峰曾经带领一班人马来过,当时,赵峰指着围墙对随行说:“给他们推倒算了。”没有想到,果真有人来将自己家的围墙推到了。

    

 

 

祸起一块地皮

包工头程民、遂平县常务副县长赵峰与程富广原本不认识,为什么会有如此矛盾冲突?事情的起因是程富广家的一块地皮。

2007年,程富广家房前的一块地皮被一个名叫魏旺的煤气商买走建房出售,程民是该房屋的包工头。魏旺最初规划的是盖5层。实际上,由于前后房屋距离太窄,当地规定只能盖两层,一旦前面起来一栋5层楼,程富广家及其他5家将被严重遮阳,程富广及其他5家随后向有关部门反映,魏旺的房子被迫改成了三层。虽然房子被特批可以建三层,但这个事情让魏旺、程民等人非常不满,因为层数减少,意味着可以出售的房子减少,包工费用也将减少。

魏旺的房子盖好后,为使房子有出路,开始修路,但由于魏旺自己的规划没有留足够宽的道路,要想修路,就必须占用后面程富广家红线以内一共30平米的面积。

 

早在2000年,遂平县科技开发公司的法人代表程富广出资5万元从遂平县乡镇企业局购买了一块面积为867.28平方米的土地,此次土地使用权出让经过了遂平县政府下文、遂平县国土局批准确权,手续完备、合法。

当魏旺想占用自己的土地修路的时候,程富广要求对方给予一定的补偿。按照此时的市场价,32平米至少要32000元,程富广做出让步,只要3万。但魏旺只愿意出1万元。

期间,包工头程民就带人多次试图将程富广的围墙推倒,程富广上前阻止的时候,多次遭到包工头的谩骂和殴打。

20092月底,魏旺和程民再次警告程富广,收1万块钱了事,否则就会让他有“麻烦”。程富广坚决不接受这个价钱。

于是,遂平县有关领导开始出面了。

36日,遂平县常务副县长赵峰戴着墨镜,带领一班人马10多人来到程富广家门外,赵峰指着围墙气势汹汹地对随行说:“给他推到算了。”此话恰好被听到动静走出大门的程富广听到。但程富广不相信,身为堂堂常务副县长的赵峰会置法律而不顾,真的要推到自己家的围墙????

赵峰走后,不可思议的事情还是发生了,37日清晨,包工头程民带领10多个建筑工人,将程富广的一段围墙强行推倒。

几天后,又有一批来路不明的人趁着天黑多次将程富广家的另一段围墙推到,并破坏部分财产。

程富广及时报警,但程家围墙被人多次聚众推倒、财务被损坏的恶劣事件至今没有任何部门受理。

 

 

八局委联合调查

就在魏旺等人与程富广就该地皮的价格协商无果的时候,遂平县政法委、检察院、国土局、规划局、城建局、中小企业局等8个局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以魏旺的老婆举报程富广倒卖国有土地等名义,开始对程富广进行调查,调查持续了一年之久,至今也没有给程富广一个最终的结论。

“他们迟迟不出结论是想要挟我,同意他们的条件。” 程富广说。

10多年来,遂平县乡镇企业局先后将局大院内的40多亩土地90%卖了出去。程富广既不是第一个通过协议出让买的,也不是最后一个,其他买卖那些土地的人,也先后将土地分割出让完毕。程富广所买的那块仅占遂平县乡镇企业局已出让土地总面积的四十分之一。

可是,令人奇怪的是,目前因“非法倒卖国有土地”遭到调查的只有程富广一人。“如果这样经过县政府、县国土局下文同意,又有合法、完备的土地出让手续、土地使用证的方式违法,那么,买卖其它四十分之三十九土地的人也应该受到调查,而现实是,只有我一个人不断遭到所谓的联合调查”。程富广说。

为此,程富广专门去找负责处理此次事件的遂平县常务副县长赵峰。赵峰回答说,其它人没有被举报,所以没有遭到调查。程富广当场说,我现在就举报,既然大家都违法了,都要被调查。赵峰以“政府精力有限”为由对程富广的举报不作任何表态。

至今买卖40亩土地的10多人中,只有程富广一人被调查。

对于程富广购买土地的行为,身为遂平县常务副县长的赵峰竟然有这样的高论:“程富广缴的是土地出让金,买的不是土地的使用权”,有人当场提出疑问:“那程富广买的难道是土地的所有权”?

更让程富广无法理解的是,前来调查他的人,看来也很为难,一方面进行所谓的调查,一方面劝告他不要再坚持下去。“只要你接受了魏旺的条件,给你1万元让出那块土地,我们保证不再调查”,某前来调查的人士多次与他协商。

对于调查组某些成员的这种态度,程富广觉得非常蹊跷——如果他真的有贪污受贿、倒卖国有土地的行为,“接受了魏旺的条件”就可以免除调查、一笔勾销吗?如果他没有上述违法行为,这样三番五次的调查的目的又是什么呢?而县委、县政府8个部门,如此“热心”地共同介入一起邻里间的纠纷,是否是在滥用职权、假公济私?

“幸亏你各种资料保存得完好,否则这次你就进去了(指进监狱)”,在调查进行半年之后,某有正义感的调查组成员对程富广说。

由于对方在光天化日之下连强行推倒自己家围墙的事情都能做出来 ,而没有人能管,程富广担心那伙人还会做出更不择手段的事情来。为此,他将自己家的土地使用证、土地出让的所有手续等文件资料,复印了好多份,分别保存。

此时,几年前就办好的土地使用证是程富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遂平县有关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武器。

 

 

土地使用证被注销

2009321日,在没有经过任何公示、程序明显违法的情况下,遂平县政府下文注销了程富广的土地使用证。

遂平县政府注销的理由之一是:程富广的遂平县经贸科技开发公司所用的该块土地的出让期限至2006618日。

北京财经律师刘兴成认为,实际上,程富广被注销的土地使用证名下的那块土地,早在几年前经县土管局等批准被划分为了3块,其中2块为住宅建设用地在2007年已经交了10年的出让金。剩余的1块是工业用地,按照规定,土地使用期限为50年。

因此,上面几块地皮的使用期限都远没到期。

    遂平县政府注销的理由之二是:遂平县经贸科技开发公司这个主体不存在了。遂平县经贸科技开发公司,2007年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已不具备使用该地的主体资格。

北京财经律师刘兴成指出:根据遂平县经贸科技开发公司和遂平县乡镇企业工作委员会签定的《经营承包协议书》第三歀,“承包方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承包方人权、财权、物权和经营权自主”。第五歀,“承包方在承包期内所发生的一切债权、债务均由承包方承担”。所以,在没有对公司的债权债务清盘之前,遂平县经贸科技开发公司的所有债权债务均归法人代表。遂平县经贸科技开发公司虽然注销了,但从没有进行破产清算,该公司的所有债权债务都由法人代表程富广负责,该块地皮的使用权同样是法人代表程富广的。

遂平县政府注销的理由之三是:程富广没有及时申请延期。

按照《土地登记办法》第六章第五十二条规定,非住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未申请续期或者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当事人应当在期限届满前十五日内,持原土地权利证书,申请注销登记。第五十四条规定,当事人未按照本办法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和第五十三条的规定申请注销登记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当事人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进行注销公告,公告期满后可直接办理注销登记。

北京财经律师刘兴成指出,事实上,遂平县国土局从没有让程富广的遂平县经贸科技开发公司限期办理,也没有对此次注销行为进行公告,而是直接注销,程序明显违法。
 
程富广认为,遂平县政府在处理此纠纷的过程中,明显偏袒对方,先是通过民工违法拆除等非法手段对他的财产实施侵害;之后动用众多公权机关对他进行所谓的调查、施加压力;当上述违法行为都被阻止时,规划局再次出面,以“行政处罚”的合法外衣为与他有利益冲突的另一方谋取利益。在整个事件中,遂平县政府存在公权私有化、某些官员滥用职权的嫌疑。
   “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一直是为民执政的,我相信,我们的党始终是为群众谋利益的。但是,在建国六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遂平县政府如此给国庆‘献礼’,试问,遂平县政府在为谁执政?难道这就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的‘和谐社会’?这就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的营商环境?
我要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斗争到底”程富广说。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转载:杜月笙的经典语录

不要怕被别人利用,人家利用你说明你还有用。

吃是实功,赌是对冲,嫖是落空 。

花一文钱要收到十文钱的效果,这才是花钱能手 。

做事要做到刀切豆腐两面光 。

钞票再多只不过是金山银山,人情用起来好比天地。

英雄不怕出身低,关健要有一个好脑子。

做人有三碗面最难吃: 人面 场面 情面 。

挨骂是假的,银子是真的 。

人活在世上要靠两样东西,胆识和智慧 。

锦上添花的事情让别人去做。我只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钱财用的完,交情吃不光。所以别人存钱,我存交情。

存钱再多不过金山银海,交情用起来好比天地难量!

每月存款折上多几个零不算你有多少钱,花出去多少钱才算你有多少钱。

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

君子我不怕,毛贼我不惹!

杨恒均:一夜变天的日本能否维持稳定?



  估计老熟人一看到文章的大标题,肯定会认为我脑子进水了,而不熟悉我的读者,一定会猜想,我这个"洋博士"肯定是"中国制造"的,说不定还是和导师睡觉睡出来的呢(O(∩_∩)O哈哈~),不好意思啊,我玩了标题党,为了增加点点击率嘛。

  不过,现在请大家把标题中的"日本"换成"朝鲜":一夜变天的朝鲜能否维持稳定?现在感觉不同了吧?不错,和日本一样是一党独大,可如果朝鲜或者古巴在一夜之间变天的话,全世界都会惊叹一声:能否维持稳定啊?

  两天前就有报道,南韩有关专家学者评估了一下,如果某一天金氏政权突然垮台,朝鲜"一夜变天"的话,朝鲜半岛的局势会如何?结论是让人气馁的:即便美国出手相帮,韩国也无力承担朝鲜政权垮台所付出的代价。所以,他们算来算去,还是觉得最好的办法是维持朝鲜"稳定"。今天的新闻又说,南韩对于朝鲜释放的一些善意,也开始有所保留。

  同样被一党独大统治了半个多世纪的国家还有古巴等,现在全世界都把目光盯住他们,因为人类的常识告诉大家,只要地球仍然按部就班地旋转,这种和恐龙化石一样稀罕的体制终将会灭亡的,可问题在于,当这种体制灭亡的时候,一定有不稳定发生,甚至会波及到其他国家。

  日本虽然是一党独大,54年没有一次政党轮替,但无论从它的制度设置,还是这个国家对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价值观拥抱上看,它都是典型的民主国家。可是为什么一直以来都是一党统治呢?专家们有分析,我想补充一点,也许和这个制度是美国占领日本后"强加"的有关。

  二战结束后,在美国的设计下,日本的民主制度一夜之间建立起来了,日本人因祸得福,得来全不费功夫。而且,由于一直有美国占领军,日本人只要按部就班玩就可以了,所以也没有出什么大乱子。可问题是,既然是人家强加的制度,大家也没有费啥力,自然玩起来也没有什么激情了,不会那么积极地去玩。结果,就弄成了一个党在那里唱独角戏。好在日本有充分的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即便一党独大,也没有出现其他一党独裁国家里普遍存在的不受限制的绝对权力。

  不过老这样玩就让人有些腻味了。这些年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无论美国还是欧洲、亚洲的一些老牌民主国家,都出现了"民主疲软"(老杨首次使用的词语)的现象。那就是一个制度玩久了,老是那么玩法,老是那么一批人(例如美国的中老年白人男性总统),选民们就有些不耐烦了,于是出现了普遍的投票率偏低的现象。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借助新科技,借助新的媒体,加上一些新新人类的出现,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异军突起,忽然对政治感兴趣了,结果,就给民主带来了新鲜活力。美国去年选举了一个黑人奥巴马,冲击波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席卷欧洲和日本,当时我就感到比美国还激动的日本和欧洲可能不会就此收场,这不,今年日本人就坐不住了,选了一个1996年才合并组成的政党上台执政。我想,奥巴马效应还会在一些国家(例如欧洲)以不同的方式出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奥巴马真是一位世界"总统",你再看他在美国国内那个熊样,连一个医保都搞不定,^_^……

  日本一夜变天,执政半个多世纪的一党被"推翻",可奇怪的是,世界上除了我搞了个"标题党"之外,竟然没有一个人——包括对"稳定"深感恐惧也颇有研究的中国人——担心日本变天会造成政局不稳定,与此同时,人家朝鲜还没有变天的迹象,可大家都在担心即将到来的血雨腥风,为啥?

  答案很简单啦,制度不同,民主制度是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限度保障权力和平交接的制度,因为它把权力的来源从枪杆子里解救出来,交到握有选票的民众之手。

  日本军国主义会不会复活?

  今天看到日本大选的新闻后,还有一个感想也挺强烈的,顺便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日本民主党鸠山当选的消息传来,一衣带水的大陆也显得兴高采烈,除了如我等无聊文人意淫之外,很多国民感到鸠山的对华政策听上去很美,例如坚持"无核三原则",例如没上台就声明:不参拜靖国神社……这些确实值得肯定,但大家也应该认识到,这顶多是一种姿态,没啥实际意义。

  当然,鸠山让大陆网民更加开心的是他要想办法摆脱美国的影响,要向亚洲靠拢,要建立"东亚共同体",要加强和中国的关系……我是学国际关系出身的,而且这两天正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七十周年,就算我当初大学时由于泡女而影响了成绩,看到鸠山的亚洲政策时,也记起了模糊的国际关系课本上写的,于是乎,忍不住惊出了一身冷汗——

  各位,你们知道半个多世纪前日本人悍然发动侵略战争的原因是什么吗?或者说,日本人当初打着什么幌子侵略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不瞒你说,正好是这样三个理由:让日本和亚洲摆脱美国(和西方)的阴影,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帮助中国,防止中国等亚洲国家落于西方之手(也就是加强和中国的关系)等等……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老熟人第二次认为我杨恒均今天脑瓜进水了,哈哈,各位,告诉我,为什么日本人提出了和半个多世纪前几乎完全相同的理由与我们打交道时,我们不但没有紧张,反而充满期待和希望呢?

  难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侵略了?难道日本人已经对侵略战争彻底反省了?难道是因为我们强大到不怕任何渗透和侵略了?那么,其他弱小的亚洲国家为什么也一点都不害怕的样子呢?

  我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是:日本虽然提出了几乎相同的诉求,但国际环境变化了,国际关系中弱肉强食的规则基本上被二战后确立于人权和主权价值观之上的新规则所替代,更主要的是,日本的政治制度不同了,日本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民主国家。

  如果你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或者有点不服气,那么请你设想一下,如果日本今天的制度和六十年前一样,或者和前苏联一样,又或者当今的日本和现在的北朝鲜拥有相同的政治制度,请问,当他宣布要摆脱美国的影响,要建立"大东亚共荣圈",要和你"亲善"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浑身起鸡皮疙瘩了吧?嘿嘿。

  各位,这就是今天要说的第二个论点,民主制度不但可以让国内的政权交接和平进行,而且也能在国际交往中起到积极的和平的作用。我信不过日本人,但对于现代的国际大环境,以及日本的民主制度,我是有信心的。说到这里,我想提醒大家回顾一下自己的心态,为什么你听到日本人说出半个世纪前侵略我们时所说的话,竟然一点也不感到震惊?

  警惕日本摆脱美国的影响……

  最后再啰嗦两句。对于日本人建立东亚共同体,与中国发展关系,我是乐观其成的,但对于民主党的鸠山说要摆脱美国的影响,我就忍不住要多问一句了:你们要摆脱美国对你们的什么影响?

  二战中,日本是中美共同打败的,美国占领日本,制定和平宪法,让日本接受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半个多世纪里,美国硬是把一个曾经占领了大半个亚洲的日本弄得服服帖帖。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不是美国人,说实话,现在的日本要想发展核子武器,要想军国复活,以他的科学技术以及大和民族的团结一致,即便二战中被它侵略的所有亚洲国家加在一起,能够挡得住它吗?

  再没有良心的人,也应该有记忆!美国人如何冒着"占领军"的污名,动不动就被日本和亚洲一些"不明真相"的国家侮辱一番,全然忘记了当初武力远远不及美国的日本侵略者是如何烧杀奸淫自己的同胞姐妹的。如果没有美国,强悍的日本能够接受民主自由的体制?能够拥抱普适的核心价值观吗?很多亚洲忘恩负义的国家认为美国占领日本是为了对付亚洲其他国家,反而只有现在的民主党鸠山之流心里才真正明白,美国占领日本就是为了压制日本,亚洲真正的睡狮是日本,而不是中国。中国必须经过制度变革这个生死劫之后才能够真正浴火重生,谈什么觉醒和崛起。

  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在美国的软硬两手之下,日本在制度和价值观上几乎全盘西化,就在他们向全世界特别是亚洲输出各种先进的机械、汽车和电子用品(对于我,再加上AV录像带啦)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它并没有像美国一样输出价值观。因为在美国的压制下,过去大半个世纪,制造了世界上最精妙电子产品的日本,并没有原创任何一种值得推广的价值观念。

  难怪鸠山这些人要摆脱美国的影响了。这也是他们向日本青年人散布的一个观点,他们认为日本过去半个世纪在美国的占领下,有些窝囊,不能扬眉吐气,他们要崛起了……而这一切却得到了来自中国的欢呼……

  我禁不住想弱弱地问一句:日本人要摆脱美国人的什么影响?美国人限制日本的贸易了?美国人在日本搞殖民统治了?美国人不让日本人和中国交往吗?如果说美国灌输给日本人的价值观客观上阻止了日本和中国结盟的话,那么,抛弃美国人灌输的价值观的日本会是什么样的国家?这个世界上没有拥抱普适的价值观的大国、强国有几个是值得信赖的?

  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我们之所以听到今天的日本人说出了军国主义时期相同的话而不再紧张,正是因为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民主制度和价值观让我们宽心,如果一旦日本真摆脱了美国加诸于它的"影响",我们可真得好好掂量一下它要如何同我们"亲善",以及要建立什么样的"大东亚共荣圈"了……

  杨恒均 2009-9-1

  来源:杨恒均的独立博客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杨恒均:一夜变天的日本能否维持稳定?

  估计老熟人一看到文章的大标题,肯定会认为我脑子进水了,而不熟悉我的读者,一定会猜想,我这个"洋博士"肯定是"中国制造"的,说不定还是和导师睡觉睡出来的呢(O(∩_∩)O哈哈~),不好意思啊,我玩了标题党,为了增加点点击率嘛。

  不过,现在请大家把标题中的"日本"换成"朝鲜":一夜变天的朝鲜能否维持稳定?现在感觉不同了吧?不错,和日本一样是一党独大,可如果朝鲜或者古巴在一夜之间变天的话,全世界都会惊叹一声:能否维持稳定啊?

  两天前就有报道,南韩有关专家学者评估了一下,如果某一天金氏政权突然垮台,朝鲜"一夜变天"的话,朝鲜半岛的局势会如何?结论是让人气馁的:即便美国出手相帮,韩国也无力承担朝鲜政权垮台所付出的代价。所以,他们算来算去,还是觉得最好的办法是维持朝鲜"稳定"。今天的新闻又说,南韩对于朝鲜释放的一些善意,也开始有所保留。

  同样被一党独大统治了半个多世纪的国家还有古巴等,现在全世界都把目光盯住他们,因为人类的常识告诉大家,只要地球仍然按部就班地旋转,这种和恐龙化石一样稀罕的体制终将会灭亡的,可问题在于,当这种体制灭亡的时候,一定有不稳定发生,甚至会波及到其他国家。

  日本虽然是一党独大,54年没有一次政党轮替,但无论从它的制度设置,还是这个国家对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价值观拥抱上看,它都是典型的民主国家。可是为什么一直以来都是一党统治呢?专家们有分析,我想补充一点,也许和这个制度是美国占领日本后"强加"的有关。

  二战结束后,在美国的设计下,日本的民主制度一夜之间建立起来了,日本人因祸得福,得来全不费功夫。而且,由于一直有美国占领军,日本人只要按部就班玩就可以了,所以也没有出什么大乱子。可问题是,既然是人家强加的制度,大家也没有费啥力,自然玩起来也没有什么激情了,不会那么积极地去玩。结果,就弄成了一个党在那里唱独角戏。好在日本有充分的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即便一党独大,也没有出现其他一党独裁国家里普遍存在的不受限制的绝对权力。

  不过老这样玩就让人有些腻味了。这些年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无论美国还是欧洲、亚洲的一些老牌民主国家,都出现了"民主疲软"(老杨首次使用的词语)的现象。那就是一个制度玩久了,老是那么玩法,老是那么一批人(例如美国的中老年白人男性总统),选民们就有些不耐烦了,于是出现了普遍的投票率偏低的现象。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借助新科技,借助新的媒体,加上一些新新人类的出现,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异军突起,忽然对政治感兴趣了,结果,就给民主带来了新鲜活力。美国去年选举了一个黑人奥巴马,冲击波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席卷欧洲和日本,当时我就感到比美国还激动的日本和欧洲可能不会就此收场,这不,今年日本人就坐不住了,选了一个1996年才合并组成的政党上台执政。我想,奥巴马效应还会在一些国家(例如欧洲)以不同的方式出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奥巴马真是一位世界"总统",你再看他在美国国内那个熊样,连一个医保都搞不定,^_^……

  日本一夜变天,执政半个多世纪的一党被"推翻",可奇怪的是,世界上除了我搞了个"标题党"之外,竟然没有一个人——包括对"稳定"深感恐惧也颇有研究的中国人——担心日本变天会造成政局不稳定,与此同时,人家朝鲜还没有变天的迹象,可大家都在担心即将到来的血雨腥风,为啥?

  答案很简单啦,制度不同,民主制度是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限度保障权力和平交接的制度,因为它把权力的来源从枪杆子里解救出来,交到握有选票的民众之手。

  日本军国主义会不会复活?

  今天看到日本大选的新闻后,还有一个感想也挺强烈的,顺便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日本民主党鸠山当选的消息传来,一衣带水的大陆也显得兴高采烈,除了如我等无聊文人意淫之外,很多国民感到鸠山的对华政策听上去很美,例如坚持"无核三原则",例如没上台就声明:不参拜靖国神社……这些确实值得肯定,但大家也应该认识到,这顶多是一种姿态,没啥实际意义。

  当然,鸠山让大陆网民更加开心的是他要想办法摆脱美国的影响,要向亚洲靠拢,要建立"东亚共同体",要加强和中国的关系……我是学国际关系出身的,而且这两天正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七十周年,就算我当初大学时由于泡女而影响了成绩,看到鸠山的亚洲政策时,也记起了模糊的国际关系课本上写的,于是乎,忍不住惊出了一身冷汗——

  各位,你们知道半个多世纪前日本人悍然发动侵略战争的原因是什么吗?或者说,日本人当初打着什么幌子侵略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不瞒你说,正好是这样三个理由:让日本和亚洲摆脱美国(和西方)的阴影,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帮助中国,防止中国等亚洲国家落于西方之手(也就是加强和中国的关系)等等……

  我知道写到这里,会有老熟人第二次认为我杨恒均今天脑瓜进水了,哈哈,各位,告诉我,为什么日本人提出了和半个多世纪前几乎完全相同的理由与我们打交道时,我们不但没有紧张,反而充满期待和希望呢?

  难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侵略了?难道日本人已经对侵略战争彻底反省了?难道是因为我们强大到不怕任何渗透和侵略了?那么,其他弱小的亚洲国家为什么也一点都不害怕的样子呢?

  我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是:日本虽然提出了几乎相同的诉求,但国际环境变化了,国际关系中弱肉强食的规则基本上被二战后确立于人权和主权价值观之上的新规则所替代,更主要的是,日本的政治制度不同了,日本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民主国家。

  如果你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或者有点不服气,那么请你设想一下,如果日本今天的制度和六十年前一样,或者和前苏联一样,又或者当今的日本和现在的北朝鲜拥有相同的政治制度,请问,当他宣布要摆脱美国的影响,要建立"大东亚共荣圈",要和你"亲善"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浑身起鸡皮疙瘩了吧?嘿嘿。

  各位,这就是今天要说的第二个论点,民主制度不但可以让国内的政权交接和平进行,而且也能在国际交往中起到积极的和平的作用。我信不过日本人,但对于现代的国际大环境,以及日本的民主制度,我是有信心的。说到这里,我想提醒大家回顾一下自己的心态,为什么你听到日本人说出半个世纪前侵略我们时所说的话,竟然一点也不感到震惊?

  警惕日本摆脱美国的影响……

  最后再啰嗦两句。对于日本人建立东亚共同体,与中国发展关系,我是乐观其成的,但对于民主党的鸠山说要摆脱美国的影响,我就忍不住要多问一句了:你们要摆脱美国对你们的什么影响?

  二战中,日本是中美共同打败的,美国占领日本,制定和平宪法,让日本接受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半个多世纪里,美国硬是把一个曾经占领了大半个亚洲的日本弄得服服帖帖。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不是美国人,说实话,现在的日本要想发展核子武器,要想军国复活,以他的科学技术以及大和民族的团结一致,即便二战中被它侵略的所有亚洲国家加在一起,能够挡得住它吗?

  再没有良心的人,也应该有记忆!美国人如何冒着"占领军"的污名,动不动就被日本和亚洲一些"不明真相"的国家侮辱一番,全然忘记了当初武力远远不及美国的日本侵略者是如何烧杀奸淫自己的同胞姐妹的。如果没有美国,强悍的日本能够接受民主自由的体制?能够拥抱普适的核心价值观吗?很多亚洲忘恩负义的国家认为美国占领日本是为了对付亚洲其他国家,反而只有现在的民主党鸠山之流心里才真正明白,美国占领日本就是为了压制日本,亚洲真正的睡狮是日本,而不是中国。中国必须经过制度变革这个生死劫之后才能够真正浴火重生,谈什么觉醒和崛起。

  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在美国的软硬两手之下,日本在制度和价值观上几乎全盘西化,就在他们向全世界特别是亚洲输出各种先进的机械、汽车和电子用品(对于我,再加上AV录像带啦)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它并没有像美国一样输出价值观。因为在美国的压制下,过去大半个世纪,制造了世界上最精妙电子产品的日本,并没有原创任何一种值得推广的价值观念。

  难怪鸠山这些人要摆脱美国的影响了。这也是他们向日本青年人散布的一个观点,他们认为日本过去半个世纪在美国的占领下,有些窝囊,不能扬眉吐气,他们要崛起了……而这一切却得到了来自中国的欢呼……

  我禁不住想弱弱地问一句:日本人要摆脱美国人的什么影响?美国人限制日本的贸易了?美国人在日本搞殖民统治了?美国人不让日本人和中国交往吗?如果说美国灌输给日本人的价值观客观上阻止了日本和中国结盟的话,那么,抛弃美国人灌输的价值观的日本会是什么样的国家?这个世界上没有拥抱普适的价值观的大国、强国有几个是值得信赖的?

  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我们之所以听到今天的日本人说出了军国主义时期相同的话而不再紧张,正是因为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民主制度和价值观让我们宽心,如果一旦日本真摆脱了美国加诸于它的"影响",我们可真得好好掂量一下它要如何同我们"亲善",以及要建立什么样的"大东亚共荣圈"了……

  杨恒均 2009-9-1

  来源:杨恒均的独立博客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王晓阳:日本“照搬西方那一套”的下场

  德日是二战的战败国,苏中是战胜国。1945年后,这4个国家的发展变化让人无限感慨:败者失去的,似乎只是专制的枷锁,他们迅速走向民主富裕,胜者苏联陷入苦难40多年才结束,中国……

  难道胜不如败?

  二战后,日本全盘接受了美国占领军的统治,整个国家的体制完全倒向西方。惟独有一点,美国的两党政治一直未在日本克隆。自民党一党独大,党内分成各个派系,以所谓党内民主来左右国家民主。

  现在发生了变化。多年一党独大的日本自民党下台了,民主党成为日本新的执政党。自民党无法以"颠覆国家罪"把民主党的人抓到监狱里去,就像美国奥巴马颠覆了共和党的政权一样,竞选失败者只能承认失败。不知道此次民主党获得胜利之后,新首相站在皇宫桥上宣布"日本人民站起来了"的时候,会不会改个年号,选个日子作为"新日本"的国庆节。

  民主党获胜利,与他们为百姓争取民生改善有极大关系。我说过,国家扯淡,民族更扯淡,民生才是最重要的。

  自民党很笨,搞什么西方那一套。自民党代表日本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日本最先进的生产力,代表先进的日本文化,应该老早提出"稳定压倒一切"。这些明摆着的阳关大道不走,却去搞什么民主竞选,分明是自掘坟墓。

  中国那些反日分子可以庆祝了:瞧,这就是照搬西方民主的下场。

  广大东方统治者一定要引以为鉴,要知道西方那一套是让被统治者扬眉吐气、对统治者则非常不利的,所以要坚决反对。

  我注意到一条新闻:鸠山由纪夫战胜麻生太郎,结束了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谁也想不到,50多年前正是由鸠山由纪夫的祖父和麻生太郎外祖父共同创办了自民党。

  原来,是自民党创始人的孙子颠覆了自民党的政权。太/子/党居然背叛了自己祖父,简直是数典忘祖。按理说,应该是老子打江山坐江山,老子坐完儿子坐,儿子坐完孙子坐,祖祖辈辈坐下去,红色江山传万代……

  这样,他们的江山,就成为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大山。让你们被统治者愚公移山,每天移一米,2000年也移不完。不过不要丧失信心,统治者说了,目前实行民主的条件还不成熟,民主需要缓行,慢慢等吧,1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等上3000年、5000年的,民主就被你等来了。

  这让我想起了当年的台湾。在蒋经国、李登辉的推动下,台湾实现了民主选举,执政多年的国民党黯然成为反对党。

  也让我想起最近的阿富汗,他们也正在进行民主选举,也在照搬西方那一套。下一篇写这个。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照搬西方那一套?答案是:他们傻,不如我们聪明。

  最后,只剩下朝鲜、古巴等3个好伙伴,在专制的高山上手舞足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东方不败。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领会3个代表,贯彻8荣8耻,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建设一个东方式的强国。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郎咸平:中国楼市的疯狂急涨,买房人要警惕

  今天这个题目叫做"中国楼市的疯狂急涨",大家知道今天已经不是楼市问题了,随着楼市涨的还是股市,还有汽车,还有奢侈品,我们就以股市为例,中国的股市差不多是领先全世界达4到5个月之久,就开始回暖了。中国楼市在你们这儿跟上海差不多2、3月就开始回暖。美国的楼市到现在都没有回暖,我们2、3月就开始回暖,你看我们牛不牛。奢侈品市场,全世界奢侈品狂跌14%,今年第一季度奢侈品平均跌幅10%,但是广东经济受挫最大的丽白广场狂涨20%,价值十几万几十万的名表狂涨90%以上。汽车美国除了7月份除了旧车换新车拉动以外其他时间都是跌幅20、30%,就这几个市场而论,我们的股市、楼市、奢侈品市场,你应该觉得我们的经济回暖了,而是我在这儿,私底下告诉各位来宾一句话,如果我们的经济要比别人早这么长时间回暖,和别人这么不一样,请你千万相信,肯定是我们那里不正常了,而不是全世界其他国家都不正常了。你比别人都早复苏,肯定你出了什么问题,那是可能的。你就挖几条高速公路、印几张钞票就复苏了?你觉的可能吗?而且你们不要把股价和楼市当成经济回暖的指标,根本不是,因为当做经济危机的指标才正确一点。其实"回暖"这两个字本身就是,本身就是可笑的,举个例子你应该怎么正确对待回暖。比如夫妻两人有个小孩,你摸摸他额头,小孩子头有点热,你会怎么做?你会把他带到医院看医生,检查他出了什么问题,把病因找出来对症下药,他发烧的问题就得到解决了,你想你不会告诉你老婆说不要担心,我们儿子只是回暖了,你会这么说吗?你肯定不会这么说嘛,这就是一个正确处理经济问题的态度。各位知不知道我们的决策为什么总是出问题,包括,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一死就放!(新浪)像最近又是,去年年底,看到我们楼市萎靡不振,最近又收紧了二套房贷,我们国家政策、企业战略,最大的危机就是根据表面现象做决策,而这个所谓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的政府就根本表面现象做决策。所以今天这个演讲我希望在座各位来宾理解我今天演讲的本质意义是什么?我希望你们听完我演讲能够学习一个本领,那就是如何透过表面现象看本质问题,这是最重要的,而这一点是我们政府官员以及企业家最欠缺的一点。如果到最后你做决策只看表面现象那太简单了,你怎么会做一个卓越的企业家呢?所以这次奢侈品、车市、股市、楼市回暖,我就想跟各位解读一下,它的回暖的病因是什么,它的本质意义是什么?我们一起回到2006年,我们都经历过楼市、股市泡沫,除我以外大多数学者认为,当时是这么形容的,他说正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太成功了,所以大家才有更多的钱去炒楼炒股,这种说法,被冠以一个学术名词叫作"流动性过剩",所谓流动性过剩,那就是手上的钱太多了,买楼楼市泡沫,炒股股市泡沫,当时我提出什么思维?我说这不是由于经济发展太成功了,而是因为新的危机。什么危机?那就是我们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经济,他们所面临的投资经营环境全面恶化,因此他们才把应该投入制造业的钱炒楼炒股,从而造成楼市泡沫、楼市泡沫。按照我的说法,当时中国的经济已经生病了,叫做投资经营环境恶化,这是制造业危机的开始。今天你们碰到的金融海啸问题那都根本不是经济的问题,如果中国仅仅是这次金融海啸的话,我们的问题小得很。中国真正的问题就是06年股市泡沫、楼市泡沫的本质病因就是制造业危机开始了。我当时不断透过媒体,警告政府说一定要拓展处理制造业危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然各位知道我讲话从来没人听的,要把我的话听懂,那需要很高的水平!我跟你说。(听众笑)结果政府最后决策了,还是像过去一样,决定不听我的,听其他大多数学者的。就判定,泡沫的来源叫做流动性过剩,而他们怎么做的呢?他们推出了宏观调控政策,通过提高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大量收回流动性,在房地产方面,只要把这些东西收回来了,你就没有那么多钱炒楼了、你就没有那么多钱炒股了,所以各位来宾,这就是根据表面现象做决策,你把中国经济看得太简单了。因此从06年之前就已经开始这种收回流动性的宏观调控政策。我想请问各位来宾,如果前提就是错的怎么办?有没有可能宏观调控的目的都是错的呢?如果目的就是错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呐,几年的宏调都是错的。所以我这几年不断在全国各地演讲都呼吁宏观调控是错的,到了07年,你们还记不记得央行总共6次提高利率,按照一般想法,提高利率什么结果?股价大跌,可最后是每一次股价上升。6次毫无例外股价大涨,为什么?这个时候已经证明宏观调控出问题了,流动性性紧缩出问题了。因为当你提高利率,你是进一步打击了制造业的投资经营环境,他们都不想干了,因而他们拿出更多的钱去炒股,所以这种提高利率造成反向结果的影响已经充分证明我的理念是对的。可是错误的宏调仍然推行,到了08年年中,注意!金融海啸还没有来,广东制造业停工30%,江浙制造业停工20%,请你想一想06年的泡沫是什么本质意义?那就象征着制造业的回光返照,也就是说当时的泡沫现象导致本质意义就是中国经济体系生病了,叫作投资经营环境恶化。一直到08年9月16号,政府才醒悟过来我讲的是对的,宏观调控做了180度大转变,晚了!如果大家听懂了06年的故事,那我问你,从06年年终到09年8月22号的今天,你们每一个人面对的投资经营环境是大幅度的改善了还是大幅度的恶化了?自己想一想。肯定是大幅度恶化了!为什么?六大冲击造成环境恶化;第一、人民币汇率上升;第二、企业成本的失控;第三、劳动合同法的推出;第四、出口退税的调低;第五、宏观调控的持续推出;第六、今年开始的隐性税赋大幅增长。这六大冲击使得我们每一个人的投资环境恶化。由于这六大冲击非常重要,尤其是前两项。

  首先,谈谈汇率的问题。

  这几年人民币汇率升值百分之二十几,你们是不是觉得正常,你们觉得肯定正常,为什么?因为我们这几年的出口太顺畅了,我们积累了大量的贸易顺差,由于贸易顺差,因此人民币汇率应该升值,这不就是大学本科教科书里讲的理论嘛?也就是说汇率就是调节国际收支的。顺差,汇率上升,人民币升值,逆差,汇率下跌,贬值!我呸!这么简单么,噢,我们治国是由教科书来治国,那太可怜了。结果我告诉各位,你们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很多都是没有用的、要不就是错的!什么是汇率?汇率是各国政府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的手段叫作汇率。你不详谈谈美国、欧盟,这两个国家够大了,美国从去年12月到今年12月31号大幅度的贸易逆差,以德法为主的欧盟大幅度的贸易顺差,不过德法一直是贸易顺差。结果呢?美国的逆差美元不跌则涨,欧盟顺差,欧元不涨反而跌,为什么?你要从政治目的去理解,你们如果对汇率有兴趣的话,你们上网看文章,所谓专家学者讨论的,任何想让经济理论来判断股市起落那都是失败,因为那是政治目的,那么这段期间的政治目的是什么?这段时间刚好就是金融海啸发生的时间,美国政府为了救市,必须印钞票或者借钱。到今年7月份,美国审计总长对媒体发表谈话:他说美国前前后后差不多要注入23.7万亿美元,这么多钱,你听我讲这个数字时,你回忆一下去年11月份,我们很多专家学者怎么说的?他们说:哎哟,我们有20000亿美元外汇,让我们去帮助美国吧。你听过这个话没有?(下面笑)让我告诉你,真正的危机不是危机本身,今天三个小时演讲,我可以把这个危机剖析的非常详细,听完以后,你们就是我们中国最好的经济学家。真正的危机,就是对于危机的无知甚至低估。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这一点,因为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总体上都非常成功,因为我们的领导、企业家、民众没有一个人经历过,正是因为你没有经历过,所以如此乐观,甚至有点无知。你把事情看的太简单了。这才是真正的危机所在,你只有20000亿美元外汇就牛得不得了,你了不了解什么叫危机呀!美国到今年7月份要投入23.7万亿,你那2万亿还不够美国的零头哎。那美国到那里找这么多钱,似乎就是两个办法,第一印钞票,第二借钱。印钞票在我来说相当于借钱?我请问你,如果你要借钱,你的汇率最好是升值还是贬值,那当然是升值,贬值谁还借你。所以美国最高战略思想、最高政治目的、在这段期间就是借钱。为了借钱,美元必须升值,就这么简单!

  欧盟呢,欧盟在这段时候受到重大冲击之后,他是希望通过德法两国的出口,拉动欧盟经济,所以欧元经济最好贬值。所以欧美两国秘密协商的结果,最后政治目的决定,美元不该涨而涨,欧元不该跌而跌。然后欧美两国开始联合操纵,这个操纵是以美国为首。由于这个操纵跟在座的各位的黄金投资跟美元投资息息相关,我也想希望通过今天的场合,清理一下各位思维的问题。所以请允许我花些时间让我谈谈美国是如何操纵汇率的问题。

  这一段就讲完了,可是为了讲这一段,我十几个助理连续三个月研究美国跟欧盟央行及黄金期货交易所有交易报告,所以这个含金量是非常高的,你们仔细听,这是给各位在座的一点努力吧。

  六大冲击影响投资经营环境

  第一、美国政府透过平准基金大量抛售欧元。所以欧元狂跌,美元顺势而涨。

  第二、美国这两年,07年6月到09年5月份总共印了114%钞票,货币增长率114%,尤其是去年年底的资产负债表发现,去年年底,美国政府印了150%增长的钞票,你们会想,印这么多,那么美元不会狂贬吗?可是各位注意,就你我这两把刷子,我们都能看得懂的问题,你觉得美国人看不懂吗?把我们给聪明的,甚至据此判断美元要贬值,如果连你都能判断美元要贬值,那美国人还混什么。最后我们发现美国政府太厉害了,透过他们自己的操纵,使得流通美元的增长率只有9%.而中国是30%,你真该担心倒是我们自己。为什么这么低?水平不是那么一般,所以9%、10%左右的货币增长率在这个期间可以说是国际货币增长率最低的国家。因此美元供给是不足的,印了这么多钞票美元供给是不足的,因此美元再涨。

  比如说银行A,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手中有一千万的坏账,我们怎么处理问题?我们曾经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又这个又那个的,美国政府这么干。印了1000多块的现钞直接交给银行A,你把我的坏帐拿走,坏账解决了。如果银行A拿到1000块现钞放贷出去的话,美国货币供应量立即失控。所以我们阅读美国政府的交易记录,我们想看看美国政府该怎么做一下步,我们很好奇,结果竟然发现,美国政府在同时指令财政部印制1千块的国债,然后拿1千块的国债给A,把一千块现金还给我,所以拿走了。到最后,是用1千块的国债置换掉了一千块的坏账。虽然他们印了百分之一、二百的钞票,透过这种方法,拿新钞换坏帐,拿坏帐再用国债取代现钞,所以一毛钱都没有出去,这就是他的水平。

  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了一些公告,就是美国中央银行在银行当中设立了一个有息存款帐号,让央行告诉美国的银行,兄弟们,你们不要对外乱放款,最近经济形势不好,乱放款的结果说不定会受到损失,干脆哥哥我帮你一个忙,把你们把手的多余现金存到央行来,这个小恩惠,让美国的小银行感激得不得了,当时放贷确实很困难,搞不好又是坏帐,干脆存在央行还能拿利息,多好啊!所以透过这两个办法。第一个,印一千块钞票换回坏帐,再用国债换回一千块钞票,所以货币没有出去,不但没有出去,通过设定一个有息存款帐号,还把银行手中的钱拿回来一点,通过这两个办法,虽然美国这两年多印的钞票增加了114%,可是美元现钞的增长率只有9%.他这种做法完全脱离了教科书的理论,我们没有人想到是这种结果,到最后只能叹为观止,哥们厉害!真正厉害还是第三步,第三步是和在座各位关系重大!那就是美国政府透过操纵黄金以达到美元升值的目的。我研究了很久才研究通,为什么研究这么久?因为我人比较笨,我承认了,我的水平是不如欧巴马那几个经济顾问的,所以我研究了三四个月才搞懂,在今年的中国,能能够自认为水平不足的人今天已经太少了!(鼓掌)我跟你讲,我还是好的三四六还搞懂了,人家现在还没有搞懂。所以你们一定替我讲讲告诉他们是怎么回事。

  所以我问你,黄金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品种。你们最近碰到经济危机是不是都想买黄金,民国初年1911年一两黄金可以买二亩良田,5两黄金可以买一个北京的四合院。100年后的今天,一公斤黄金大概价值20几万元人民币,只可以买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这就是黄金的价值,黄金的投资价值很差的,我们不要看100年了,就看这30年,黄金的投资价值也是很差的,1970年代黄金800美金一盎司,到了30年后的今天也不过900多美金,这么糟糕的回报率啊!黄金什么时候好呢?如果是在2001年投资黄金,今天你赚惨了,因为2001年价格是250美元一盎司,这是美国政府打压的结果,美国政府总共三次打压黄金价格,一次在1984年打到了270美金一盎司,1999年、2001年打到了250美金一盎司,所以2001年之后买黄金,到现在你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回报率高得原因就是因为美国政府打压金价到250美金一盎司,所以你的回报率才高。美国政府为什么打压金价?因为黄金是手段,美金是目的,只要美国政府想拉开美元价格的时候,就必定打压金价格,这就是他们一贯的做法,我不敢讲是100%,差不多90%是这样子。比如说美国想拉开金价,通常会指令华尔街的这些公司,他们也叫做金融资本,也叫国际金融炒家,命令这些进入黄金市场抛售,抛售的结果,金价狂跌,黄金投资人受到了损失,他们就会离开黄金市场,转而进入美元市场购买美元,所以美元涨价,这就是为什么过去这么多年来,黄金跟美元的价格走势总是相反,因为,只要美国想拉开美金价格,必定打压金价,挤压资金出来购买美元,美元升值,百试不爽。

  黄金价格跟美元价格走势相反,所以在去年10月份金融海啸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听我演讲,我就告诉他们,我说黄金的投资价值是很差的,但是在金融海啸时期你不妨保保本,你就买一半黄金,买一半美金,所以在这里很多企业家听了我的话,买了一半黄金,一半美金,当然拿出1%去炒股去了,就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我接到无数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感激的声音,他们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郎教授啊",各位知不知道去年我叫他这么做?因为黄金跟美金的价格走势相反,各买一半的结果呢?透过价格对冲保证不赚钱这是投资的目的,这是黄金的最大功效,你想靠黄金赚钱啊,还不如买四合院,他们原来就想通过郎教授所谓的价格对冲去保本,结果作梦也没有想到,郎教授帮他们一个大忙,今年一季度黄金和美金同涨40%,他们本来不想赚钱,由于听了我的话,都不得不赚40%,爽死他们了?为什么?因为美国政府再一次出操作黄金,研究了之后就研究懂了,所以我就把这一段故事说成一个像侦探小说这样。

  去年10月份金融海啸一开始的时候,全世界的投资人为了避险,大量的抢购黄金,只要他们抢购黄金,金价必涨,金涨的结果,按照过去的惯例,美金怎么样?必定跌,美金能跌吗?这段期间美国要保持强势美元来挽救美国经济,怎么能让跌呢?那么过去美国政府会指令华尔街的金融资本进入黄金市场抛售,来打压金价,可是这不灵了,华尔街的资金量虽然大,但你再大你也不会比全世界大是不是?你一抛的结果,全世界抢购价格一样拉起来,因为全世界都在抢购黄金,华尔街扭转颓势是根本不可能转变的,所以美国政府面临一个两难的决定,只要允许黄金涨价,美元就暴跌,美元暴跌研究影响美国经济复苏,所以不能让它跌,但是美国过去的做法,又改变不了,几家华尔街的公司,进去抛售黄金这个力道太小了,不可能扭转情势,所以当时我们就看美国的好戏,我们都低估了美国的水平,包括我本人在内都低估了美国的水平,当时美国还召开秘密内阁会议,最后美国政府出台了一个所谓的秘密法案,我们阅读了大量的交易资料,当时我们发现有两家公司,一家叫汇通银行,一家叫高盛,就在这个时候进入黄金市场,我们以为他会抛售,结果他们狂卖。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而这一切都在美国政府的预料之中。这个时候美国通过他们掌控的媒体造谣,很多人来抢购。这就是美国政府的阴谋,全世界抢购不一定是要全世界疯狂的抢购美国政府才能脱困,你用黄金必须用什么买?美金。所以我以一个欧洲人为例,他为了要买黄金,必须抛欧元,换美元,美元涨再换黄金,黄金涨。你突然发现全世界的黄金投资都在抛售货币,买美元,美元涨,买黄金,黄金涨。这个我们也想到,想不到的是美国政府同时完成目标,我看他们这个操作方式叹为观止。我就想不到,他们的方法很简单,但是你就想不到。我讲出来你都听懂了,很简单,可能我们就是想不到。

  其实你想想美元的竞争对手是谁?欧元。你千万要说是人民币,不要感觉太好了,不过我们就是一个感觉非常良好的民族。你知道这是什么事吗?以一个欧洲人为例,如果他要买黄金的话必须先抛欧元,再买美元,再买进。请你注意,这是什么时刻?这是一个重大危机时刻,欧洲然竟然抛欧元,欧元跌,买美元,美元涨,那就是美国人的第一个目标,淘汰欧元。你看看金融海啸时期每个人都在寻求避险的资产美金既然涨了,从此美元淘汰欧元,成为唯一的避险资金。下次再遇到你直接听我的话,买美元。第二淘汰欧元,美元成为唯一的避险货币。所以通过三个方法,我重复一遍:第一、美国平准基金抛售欧元,欧元跌美元涨。第二、美国抛售印114%的钞票,可是通过操作使得增长率只有9%,高水平。第三,迅速拉抬黄金价格,造成全世界的抢购,所以抛欧元,买美元,买黄金。美元不但涨了,同时淘汰了欧元,使得美元成为唯一的避险功能。

  跟各位讲的是什么故事?人家为了政治目的操纵汇率,而我们用汇率当成调节国际收支的价格。在去年到今年这么危机的时刻,全世界货币都在跌,你有没有想到我们中国出口制造业的利润有多低?2%、3%而已,我们就已经涨了20%左右,现在跟美元涨的结果,我们对欧盟地区又涨40%,你说我们出口制造业怎么玩下去?我们应该学习韩国这个时候,趁机贬值20%,我们出口制造业马上得救。结果我们在调节国际收支,我们还在奉行美国一年前的教科书水平,结果我们错失良机,现在想贬值不可能了。所以到最后人民币涨了这么多,完成打击了我国投资出口制造业的积极性。

  第二、成本。

  你认为成本怎么决定的?我讲一个简单的故事,你们今天希望演讲之后回家吃饭,你们炒一道菜叫青椒肉丝,当你们倒油进去的时候你们想油是由谁决定的?美国,当你切肉的时候是肉是由谁决定价格的?也是华尔街,当你切青椒的时候,青椒价格从09年开始谁决定的?统统都是华尔街。不要谈企业、原材料、钢材、有色金属、铁矿沙,不谈了,如果我们这个国家大豆油这些都是华尔街决定,你用屁股想都知道铁矿石是由谁决定的。跟各位谈一下为什么大豆油由华尔街决定,03年政府决定开放大豆油市场,当时我就说不能开,当然一如既往他们不听我的,一直到6月份以后才知道。因为03年美国大豆的价格比我们东北黄金大豆便宜10%左右,出油量多了六分之一,你只要让他进口,必然是淘汰东北黄金大豆,淘汰之后大豆市场将首先华尔街的操纵。就在这个时候华尔街的金融资本立刻进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一路拉到4470块一吨,那是04年5月。就在前一个月大豆价格4300块一吨的时候,美国华尔街所掌控的中国媒体陆续刊登出很多的访谈,很多人说很多的专家学者说小心,大豆要涨到7、8千一吨,赶快买。所以中国的油压榨工厂在4300块一吨的时候从美国进口了800多万吨的大豆,那是4月份。到了5月份拉到4400块一吨,到了6月份和去年的钢材市场一模一样,4300块买的,最后到2300块,所以70%的压榨工厂全线倒闭。你知道下一步是什么吗?世界四大粮商,他们名字第一个字母就是ABCD,四大粮商借此进入中国,买了这些倒闭的中国工厂。到今天8月22号中国实用油、粮油都80%都是外资,你们晚上用的油包括金龙鱼、鲁花、福临门统统都是外资(到此为止是丁校对)只要华尔街拉动油价,那么油的价格就上涨,根本不是供需决定的。我们在学生时候在学校学的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降,整个是胡说八道,供需关系影响了我们许多中国人。

  猪肉呢?华尔街的公司高盛,04年进入中国收购了下游企业,06年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河南双汇猪肉食品加工厂,下游搞定了。08年进入上游,以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湖南、福建地区几十个养猪工场。上游也搞定了,下游也搞定了,最后进入一个高效渠道,使得物流成本大幅下跌。在今天的中国,掌控着养猪的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只有一家,就是高盛,由于他们掌控了整个产业链,因此他们的成本非常低。你们学过经济学的都知道,价格是由成本最低的公司所决定的,因为它具有销路,所以猪肉价格就是由华尔街决定的。为什么你们过去不知道呢?因为你感觉非常良好,没有危机意识,今天我透过演讲不断地告诉各位。

  根据WTO的规定从今年1月1号开始,我们要开放农产品市场,所以国际四大粮商ABCD趁此天赐良机进入中国,大量收购具有粮食收购许可证的中国农业公司,趁着去年10月份推出的农业改革的机会,四大粮商背后透过这些被收购的中国农业公司进行大量的回收。告诉一个各位不知道的事,河北沧州和山东的几个地方的粮食局都是外资,中国的粮食局是外资?至于是ABCD那一家的呢?,是"A"。

  所以透过这种,你会发现我们生活的层层面面的价格都是他们控制的。何况铁矿砂呢!最近的力拓案件闹得沸沸扬扬,并不是搞谈判的,如果是站在国际化,当然可以赞成,如果从WTO出发也可以赞成谈判,可是如果想要国际化,就必须先理解什么叫做游戏规则,我以为铁矿砂是考谈判来的,因为老师教过我们的,价格是由供需所决定的,供是供应者力拓,需是中国的钢铁企业,因此双方可以通过谈判,拿出了均衡的价格。

  我现在发现当我讲的是对的时候,而他们不听的结果,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除了股市、楼市、奢侈品和车市回暖之外,所以现在我继续讲对的事情,而我希望你们都不要听,不要听的结果,下次我又再给你们讲。我现在告诉你,铁矿砂的价格是谁决定的?铁矿砂价格是由波罗的海指数和石油价格决定的,波罗的海指数是指运费的价格,只要波罗的海指数上涨,铁矿砂的价格必定上涨,指数下跌铁矿砂的价格必定下跌。我再告诉你,波罗的海指数以及石油的价格是由华尔街决定的,华尔街的决定又是由美国政府推动的,如果美国想提高铁矿砂的价格,就会抬高波罗的海指数和石油的价格,根本不是他谈判决定的。

  如果你不信的话给你讲的故事,"深南电"和华尔街的公司高盛签订了一个合同,多时油价是一百多美元一桶时候,和高盛对赌62美元,如果油格在62美元一桶以上,高盛每个月付给"深南点"30万美金,如果跌下62美元,跌破当天"深南电"付给高盛80万美金,以后每跌一块付40万美金,这个合同一签,"深南电"激动得不得了。相信"深南电"一定都笑,高盛这个傻帽,石油价格怎么可能跌到62美元以下!无风险利润不赚白不赚。因为他们都念了咱们中国的本科,价格是供需关系决定的,供给的是欧佩克产油国,需求的是我们这些需要消费的人。那我想告诉你,石油价格是高盛决定的,高盛说60美元石油价格一定在60美元以下。

  你别说我为什么这么聪明,我一点都不聪明,因为我懂这个游戏规则。所以去年7月份我在广东顺德演讲我说,钢铁产业肯定跌,持有钢铁股的赶快抛,到9月份我到宝钢演讲,当时宝钢的领导说过去都是以为该涨够涨该跌就跌,那是市场行为。当时我就说从下个月开始宝钢的业绩要降下来(30°的手势比划下滑),宝钢的领导根本不相信,结果一个月以后,我在首都机场碰到宝钢的领导,他们说我走了一个月以后,宝钢的业绩直线下滑的(90°的手势比划下滑)。真正的原因我已经告诉你了,看到的"深南电"跟高盛的交易我才知道,不过面对宝钢我就吹牛了,我说那当然,郎教授没有两把刷子怎么敢走江湖呢!不懂游戏规则,还要玩游戏。你们记不记得,我们去年政府要走出去收购矿产,走是走出去了,07年收购了8起矿产资源,08年在油价最高点之前,收购了21起矿产资源,最后被华尔街设了一个套,全部一锅端,总共亏了1000亿美金。还有中铝亏了110亿美金,最高价格的时候介入,结果等到价格跌到谷底的时候呢?中铝又想去抄底,当然我就告诉媒体,中铝不可能成功的,华尔街摆明了就是为了坑你,怎么可能人你抄底呢!你试都不要试,后来中铝还拿出190多亿美金再去收购力拓,怎么可能呢!当然中铝也不听我的,最后澳大利亚政府撕毁合同,只给了1.95亿美元,也就是1%的遮羞费,怎么可能让你收购嘛!这太简单了,根本不懂游戏规则。所以做制造业,明天的油价是多少没有人知道,油价上涨铁矿砂的价格就上涨,而且今天早上布兰特油74美元一桶,控制得合理吗?最近全球的经济这么低靡这么萧条,油价凭什么涨!铁矿砂价格什么涨!根本就没有需求,凭什么涨!那就是美国政府通过华尔街操控,这种操控给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带来了莫大的困难,所以使得我们的投资经营环境恶化。

  第三、劳动合同法。

  劳动合同法的立法意义本来是对的,保护弱势群体。可是这个法的推出一没论证,二没试点,仓促推出的结果使得中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面临困境,使得我们的投资经营环境恶化。

  第四、出口退税。

  上个月有媒体的问我,说中国政府把出口退税比例又调回17%,我有什么看法?我说我毫无看法。我只想问大家一句话:为什么出口退税比例调高啊?是不是因为去年调低了?为什么调低了?完全就是不看形势,当初不调低今天为什么会调高?当初调低就是误判形势,使得我们出口制造业的投资环境更为恶化。

  第五、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一开始就是错的,一直错到去年9月才调回来。前面讲的这一系列就不是流动性造成的,股市和楼市暴露的,就是投资经营环境恶化。

  第六、税费

  今年开始由于各地政府大量支出的结果,入不敷出,所以很多地方的税务单位开始隐性提高税费,过去卖产品要卖掉才缴税,现在只要给了渠道商,还没卖出去就要缴税,这种隐形税费的增加,使得经营投资环境恶化。

  因此,这六大冲击必然的结果,使得今天每一个人面对的投资经营环境还不如06年,这就是你们生的第一个病,一直没有没有解决,反而是逐渐恶化。但是我们不止生一个病,我们还有第二个病。

  郎咸平:刚刚谈到的六大冲击,造成的投资经营环境更恶化,这就是咱们中国企业生的第一个病,这个病这几年不仅没有解决,还在持续恶化。可是各位注意到没有,我根本没有谈到金融海啸,也就是说就算没有金融海啸,中国经济依然会走入箫条,因为我们的危机就叫制造业危机,但是我们病得不轻啊!

  我们不止是这一个病,和06年相比我们还多了第二个病,叫做产能过剩。这个产能过剩和金融海啸完全挂钩在一起,具体什么意思呢?那就从地方政府的两大政策开始说起,对于我们昆明的朋友来说应该非常熟悉,第一叫抓建设拉动GDP,第二叫招商引资。大家都发出会心的微笑,这个政策错没错其实,就是有点过。

  第一个政策,抓基础建设拉动GDP.什么意思?就是通过钢筋、水泥堆起来的GDP,因此你们每一个人看到亮丽耀眼10%的GDP的增长大部分是钢筋水泥,而不是企业了不起的增长。所以,我们整个经济拉动就是靠钢筋水泥的拉动。因此,GDP当中5―7%都是钢筋水泥,从而把消费压缩到只有3、4%,所以中国是一个消费严重不足的国家。今天我告诉你们一个,中国消费之所以少,是因为GDP里面钢筋水泥太多,而我们的专家和学者是怎么解读呢?他们说:我们的消费少是由于储蓄过高。这是错误的,而且这错误错得不是一般的离谱,是离谱的不得了。我们是储蓄率高的国家吗?看看数据就知道,我们整个中国的家庭储蓄才25万亿,除13亿人口,人均储蓄不到2万元,如果再把1%的有钱人去掉,人均储蓄也就1万元左右,再把5%的有钱人去掉,人均储蓄也就几千元,这还是高储蓄率吗?所以我告诉各位,中国是个低储蓄率的国家,为什么?老百姓太穷,这才是主要原因。你手上有点钱还不敢花,你爸妈身体怎么办?儿子缴学费怎么办?猪感冒了怎么办?都要看病,你怎么敢去消费呢!想都不敢想!你不要去想设置了社会保障体系就敢去消费,老百姓是不敢去消费的。我们就是一个人均储蓄过低的国家,你们所看到的报道都是说中国有高储蓄,不符合实情。消费为什么这么低?就是钢筋水泥所压迫的,我们用钢筋水泥这几年取代了消费,成为经济拉开的动因,这种结构是绝对虚拟的,拿这种结构跟其他国家相比,他们的GDP当中消费占70―80%,我们还不到别人一半,他们的GDP钢筋水泥就占10%左右,二我们是50%左右,是别人的几倍。这种地方政府抓建设、拉动GDP的结果必定使中国成为一个消费不积极的国家,因为钢筋水泥取代了。

  第二政策,招商引资。我们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比较容忍对于环境污染、资源破坏、劳工剥削等等问题,再加上政府特意的提供了土地、租税、融资三大优惠,在三大容忍和优惠的利好之下,中国产能大幅度的扩展,中国产能已经占到了GDP的70%.第一个政策抓建设拉动GDP使得消费只有35%,第二个政策招商引资使得产能变70%.70%的GDP是产能,我们只消费了35%,剩下另外35%消费不了的那部分叫严重的产能过剩,这不是一般的产能过剩,而是非常严重的。我们的GDP当中35%归纳成产能过剩,而产能过剩就是地方政府两大极端政策所造成的必然结果。过去为什么不会产生问题呢?因为过去的产能过剩被美国人的消费所吸收了,我们出口给美国人消费了。因此我们这个民族感到非常好,就把产能过剩取了一个非常亮丽的名字叫"出口创汇",出口创汇的真正意义就是严重的产能过剩。可是请你想一想,美国人的消费是什么消费?是泡沫消费。什么叫泡沫消费?只要是借钱的消费统统都叫泡沫消费,美国人为了从事泡沫消费他们已经借了GDP的95%,借无可借,这个比例足足是中国的7倍。金融海啸是什么冲击?金融海啸的冲击就是使得美国的泡沫消费从此破灭,只要美国的泡沫消费一旦破灭,中国出口就减少,产能过剩的弊端立刻暴露无疑。

  美国的泡沫是什么时候破灭的?是在08年11月,去年9月份中国出口增长率30%,11月份泡沫消费破灭,当月中国出口增长率-2.2%到今年每个月下跌20%.请你想一想,1―7月份每个月出口暴跌20%,这一点我并不担心,因为这一点很正常。但是1月份的进口暴跌43%,这个就太可怕了。我们中国制造业的形态基本上是简单的进口原材料、机械设备的粗加工。1月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原油之外的原材料进口暴跌50%,进口机械设备暴跌40%,这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产业结构,那就是简单的进口原材料、进口机械设备粗加工的产业结构而已,1月份的原材料暴跌5成,机械设备暴跌4成,就表示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不想干了,因为前面讲的两大病因,他不想干了,六大冲击造成的投资环境恶化。

  两大政策造成的产能过剩,碰到金融海啸全面暴涨。金融海啸是直接冲击金融,间接冲击市场,是绕过金融危机,根本不冲击我们的金融,一刀就插到各位的心脏上,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第二个病就出来了。所以金融海啸对我们的冲击大得不可想象,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这次金融海啸美国是轻伤、欧洲是重伤,中国是内伤。企业家不想干之后你们知道发生什么奇特的事情?

  (郎咸平讲了一个故事:两个月之前我到北京演讲,我特别怕塞车,所以我选择7点50分出发,之前不塞车的这里,结果星期六7点50分在那里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塞车。放眼望去基本上是爸爸开车带着妈妈,后面装着小孩,后面还有两个老人家,他们干吗?百思不得其解,当想到这里我知道了,这些企业家在两大病症没有解决的时候,他们不想干了,不想干的时候就想到自己大家辛苦了几十年,对不起老婆,对不起母亲,所以到广州立白广场买价格十万的奢侈品,原因就是制造业萎靡。回家看到自己的儿女,感觉十几年对不起他们,因为我们的企业家基本上是半夜两点才回家,因为要去夜总会,所以企业家的作息时间跟小姐差不多。两点到之后回到家,小孩已经睡觉了,早上7点小朋友去上学你还没有起床,可能十几年连正眼还没有看到自己的小孩,所以想想内疚,于是就买了一辆商务车,带上老婆、孩子,叫上父母,7点半出发去动物园,7点50分就刚好走到堵车的哪里。一切都得到了解释,这就是为什么汽车销售量上升了,所以汽车市场回暖了。再加上辛辛苦苦十几年吃也没吃好,住也没住好,干脆就到上海黄埔江边买个叫"汤臣一品"房子,过去这里只买了四户,这两个月卖了16套。时间比较多的就炒炒股,所以股市也随着回暖了。)

  这就是第一步,在两个病症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不是简单的楼市急涨的问题,而是楼市回暖、股市回暖、汽车回暖,冲击的因素就是一个:两大病症没有解决,制造业萎靡造成的。因为今天的投资环境还不如06年,同时又多了一个金融海啸所创造出来的产能过剩,第二个病症。

  到了这一步,于是我们的政府开始制定方案了,推出了六大方案,农业改革、医疗改革、十大产业振兴方案,新家电下乡等等。你们已经听我讲了这么久的课,大家已经有了充足的思考模式,所以我们就看政府推出的六大方案有没有对症下药了。对症下药就能解决发展的问题,如果不对症下药,你来个头痛医脚,脚痛医头,那样你的发烧会更严重。六大方案我做了一个归类,我想谈其中两个:一个医疗改革,第二是个农业改革。我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没有做医药的,如果有,那么我告诉你们,医疗改革目前根本没有办法推的。因为到现在为止,实施细则都没出来,不知道怎么推。农业改革基本上没有办法推的,还剩下四个,4万亿、十大产业振兴方案,汽车、家电下乡,还有今年上半年的7.37万亿元的30%是做什么,基础设施建设,还剩下7.37万亿的40%,4万亿、十大振兴方案、汽车、家电下乡,以及60%的银行信贷做基础建设。这四个救市项目的本质意义是什么?大家一定要学会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四大救市方案的本质意义就是用明天的产能过剩拉动今天的产能过剩。

  我举个例子,4万亿用在哪里?包括中西部的基础建设。在建设的时候,需要雇工人、用钢材、用水泥,这样不但可以有效拉动GDP,同时由于需要买钢材、水泥,因此同时解决了目前钢铁行业2亿吨的产业过剩,以及水泥3亿吨的产能过剩。但是,如果这些基础建设建完了以后怎么办?我们中西部的基础建设以高速公路为例,基本上没车跑,没车跑的高速公路就叫产能过剩的高速公路。建完之后就不要用人了,也不需要水泥、钢材了,因此钢材水泥再度被打回原型,产能过剩。因此建的时候拉动了GDP,建完之后你反而变成了两个产能过剩。除了我前面讲的这个产能过剩,又多了一个基础建设的产能过。这么大量的产能过剩,新的增长点是什么?根本没有。所以,这四大政策的目的就是使得你们得了第二个病:产能过剩更恶化,建设完成之后就更恶化。所以不但没有解决你的病,反而使得第二个病更严重了。

  我们不需要了解政策的细节,十大产业振兴方案、7.37万亿、家电下乡都是产能过剩拉动产能过剩。可是最有意思的,就是7.37万亿剩下的40%是干什么用的?我相信很多在场的也很关心,半年之前,我告诉政府千万不要投,既不该投基础建设,也不该进入企业,两大病症没有解决。7.37万亿的40%接近3万亿,基本上80、90%都给了国营企业。国企也好、民企也好,两个病因解决了吗?没解决,如果没有在解决的情况之下,突然给他们3万亿的钱,他们敢拿来投资实体经济吗?肯定不敢,于是他们就用来炒股。所以1月份的时候,我就说这个钱必定流入股市,政府还跟我说不会,最后我说对了,结果政府进行抽样调查,证明这个钱是流入股市,官方首都承认大量银行信贷进入股市。我半年前就说过,这么多钱除了炒股还能做什么,炒地皮。最大十大"地王"九个是国企拿下的,其中第一名是杭州,每平米46268元的地价,再加上成本、利润,是不是要大7、8万一平米?当然了,这些国企买了地之后要缴税,之后这些钱给政府。买地把钱给政府,盖了房子交税。我就在想,政府何必这么麻烦,干脆自己印钞票发出去算的,房价上去了老百姓高兴,你自己印自己花,只是稍微通货膨胀一点。结果第一笔杭州"地王"谁买了,杭州上投公司,肯定是国企了。国企从来不算帐的,国企什么都没有,就有钱。小企业举牌,到了35亿元之后就不敢举了,你看看国企,剩下的国企像疯子一样举牌,最后以40亿元的价格由中华集团下属的方兴投资地产公司获得,这里的房价只不过14000元/平方米左右,这个地下来就是16000元/平方米,加上成本合利润是不是要卖到三万,政府是自弹自唱。我就担心,我是万般的同情,我看了他们的财务报表,他们手中有245万亿的银行信贷,我真同情他们,好不容易才花了40亿啊!还有200亿怎么花!我都替他烦恼怎么花这个钱。投资环境恶化,产能过剩,钱都不知道怎么花,所以,造成了各地"地王"的现象,昆明这里也不例外。半年就投入了7.37万亿,无可避免地造成了通货膨胀的预期,通货膨胀以后存在银行的钱就毛了,能干什么用?可是又不敢投实体经理,因为两大病症没有解决,根本不敢投,所以大量逃避通货膨胀的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今天的主题谈楼市就不能谈股市,中国的股市主要有三笔资金进入,第一笔两个病症没有解决,制造业资金进入,第二笔两个病没有解决,银行信贷进入,第三笔,两个病没解决避险资金进入。所以,虽然是三笔资金进入股市,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两个病没有解决,三个资金一进入股市,造成了股市的迅速回暖。我在之前一再告诉股民,三笔资金的第二笔资金银行信贷是最敏感的,我在媒体上每个礼拜都讲,我想告诉各位,只要中央银行的信贷政策稍有改变,稍有微调,股价立刻会大跌。因此过去这几个月,我呼吁股民一定要快进快出,赚10%左右就差不多了,但是你们也不会听的。7月28号,完全证明了我的观点,就是这个原因,央行要紧缩信贷,跌到2800点,就是银行信贷要紧缩。到星期四、星期五稍微回调了一点,因为又有基金进入。不过这一政策所体现的就是银行信贷资金对于政府,就是央行的政策特别敏感,现在银行处于两难的局面。

  讲到这儿再讲讲楼市,楼市为什么狂涨?两笔资金进入。第一笔资金,两大病症没有解决,制造业资金进入;第二笔资金,两大病症没有解决,避险资金进入,两笔资金进入楼市必定以高端为主,从而使得高端楼盘成为拉高房地产市场回暖的主因,因为这个社会的购买力已经撑不起这个房租,扛不起了,如果房租跌房价涨,这就是危机。你千万不要问我该不该抛股票,该不该买楼,不要问我,我今天只是送给各位一个鱼竿,把楼市和股市的情况分析得很清楚,股市和楼市如何,政治完全是依赖,依赖政府的政策如何注入这几笔资金。所以回去以后大家好好想象,三笔资金进入股市,两笔资金进入楼市,加上政府的政策,什么政策我不知道,政策出来就马上做出判断,你就可以判断股价会不会涨,接着你就可以判断楼市会不会涨。目前你们已经具备这个知识,可以做出充足的判断。

  所以我们讲这么多,中国楼市疯狂急涨,你发现我讲了两个小时才讲清楚。也就是说,我们在09年所看到的楼市疯涨、股市疯涨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经济体系生病了。而政府的六大救市方案没有解决我们的病症,反而加大了病症,那就是产能过剩,因此,大量的资金进入企业的决定因素造成企业的问题更严重。因为六大政策没有对症下药,因此到现在,到了今天六大政策这么久病都还没有解决。当然了我相信你们更想知道未来是什么情况?很多人问我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我说这个问题是疑惑的,底总是会见到的,问题是见底之后怎么办?这才是真正问题。由于经济进一步箫条,你们觉得见底之后就有什么U字形、V字形,如果不反弹怎么办?(直角怎办,|-))一旦见底后怎么办?是谁告诉你黑夜之后必有黎明的,谁的逻辑是冬天过后必然有春天的,那是自然界的规律。我告诉你们有一个国家叫小日本,1985年受到美国金融海啸的冲击,1986年日本国会通过了报告法案,总共提438万亿日元建基础建设,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建设了一条八线道的国道,旁边有一条八线道的省道,还有一条八线道县道,一直平行开到海边就没有了,只看到一家卖纪念品的小店,三条高速公路基本上没车,就是这么一条高速公路叫什么,就是一锤子买卖。建完之后又不需要人工、钢材、水泥,因此日本也形成了两个产能过剩。日本的工业基础比我们强得多,日本从85年受到冲击到89年,一直到20年后的今天还是冬天,还是黑夜,他们也花了大量的资金做我们正在做的基础建设,我们现在在重蹈日本的覆辙。工业基础这么强大的小日本他都不能复苏,哥们,想复苏了?

  咱们就来复苏复苏,中国经济一旦进去之后,我们看怎么复苏?你们有没有听过三驾马车,看看三驾马车有没有用?消费、政府支出、出口。第一驾马车――消费,目前只占了35%的GDP,而中国是个储蓄小国,中国的储蓄严重不足,不是别人说的我们是储蓄大国,我们是储蓄严重不足,你也不敢消费。既然不敢消费,我就不知道你这第一架马车如何拉动GDP.第二架马车――政府支出,7.37万亿,4万亿、十大产业振兴方案,汽车家电下乡,全部都是产能过剩,建完之后一锤子买卖。长期怎么办?请你告诉我,请你想想建完高速公路以后怎么办?你长期的增长动力是什么?没有。和日本一样。所以,第二架马车也没戏了。还剩下第三驾马车――出口,我们出口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泡沫消费,别人的泡沫消费破灭之后再也没有,去年我们国家的企业家,我告诉你们,出口制造业倒闭很多公司将成为永恒的过去。我告诉各位一个新的消息,最新数据公布,美国的储蓄率由过去的0%提高到了7%,也就是消费大幅减少。我们中国出口想恢复,没可能,所以第三驾马车也不灵了,中国经济不见底还好,一见底三驾马车统统拉不动了。

  如果三架马车拉不动,中国经济将陷入什么情况?你们可能会说不可能,我们的GDP都是百分之几增长的。第四季度中国的发电量暴跌22%,我们的GDP是正的6.8%,到这个时刻,终于领悟了我的水平真的不行,我不是统计局水平,我不知道-22%的发电量增长为什么会拉动6%的GDP增长。7.37万亿造成的通货膨胀怎么办?根据上个月政府公布的数据,CPI同比-1.8%,什么叫CPI,消费物价指数,我告诉你是怎么算出来的,就是和去年7月份相比,我们今年7月份的物价指数比去年7月份只低了1.8%,去年7月份是严重的通货膨胀时期,我们今年7月份只比去年严重通货膨胀时期好1.8%而已,完全是挣眼说瞎话,说这是通货紧缩。而且根据统计局的数字,CPI环比连续4个月增长,听起来很有水平,其实没那么复杂的,这话什么意思?我翻译成普通话讲,也就是这4个月以来每个月都是通货膨胀,而且越来越严重,就是这个意思。因此这4个月每个月都在通货膨胀,到7月为止我们比去年通货膨胀好1.8%,7.37万亿的冲击还没有来,因为要在两个季度以后才会来。

  这就是在座各位的未来,我讲完了。

  我要告诉各位一句话,我可是经历过大大小小箫条的人,我运气不好,到美国第一年就碰到滞胀,失业率严重,通货膨胀高达20%.我也不想多说,同志们千万不要走入滞胀,因为我们没有处理滞胀的经验和能力。我再重复一下,中国经济最大的危机不是危机本身,而是对于危机的无知或者是低估,这才是真正的危机。如果未来成滞胀的话,我感到非常痛心的原因就是到了7月份你还说是通货紧缩,那我无话可说,不但没有想到赶快处理未来问题的方法,居然还像鸵鸟一样把头放在沙子里说没有危机。

  那么,你要避免就要说说信贷,说信贷股价就狂跌,为什么?第二笔信贷资金进入股市,那你为什么让信贷资金进入呢?根据表面现象做决策的人,所以现在银行信用改革,我看你怎么办?所以今天看到的楼市急涨,也不是楼市这么简单,从楼市急涨你可以清楚地了解中国经济是什么样的现状。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刘以栋:另类美国人对美国经济的忧虑



  根据美国的权威机构认证,美国这次经济危机从2007年底开始,至今已经超过一年半时间。许多经济学家根据二战以来美国经济危机的数据,算出美国经济危机的平均下跌周期大约一年半。结合这两个数据,美国经济现在应当已经开始复苏。美国中央银行行长(美联储主席) 伯南克也出来讲,他已经看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绿笋 (Green Shoots) .基于这些论据,美国及世界股市从今年三月以来都有巨幅反弹。

  美国股市从今年三月的低点反弹应当是当时大家恐慌抛售股票的结果,而美国的经济可能远没有复苏。虽然美国许多主流媒体现在都在唱经济正在复苏或者即将复苏的高调,但我也看到另类美国人对美国经济的忧虑。中国人讲,兼听则明,所以我在这里编译、归纳了一些对美国经济比较悲观的论点,供大家参考。

  最近看到过一张漫画,画上的老人讲:绿笋?! 那可能是因为最近下雨比较多的缘故。如果你认为那样的漫画过于肤浅的话,那么让我们看看对美国经济持忧虑态度的相关观点。

  观点一:过度财经杠杆化以后,修补资产负债表需要时间。大家都知道,无论个人还是公司,大家都有一个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资产(Assets) 减去债务(Liabilities),就是净资产(Equity).资产除以净资产的倍数,就是财经杠杆倍数。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从政府到个人都过度使用了财经杠杆,以致绝大部分美国人都过度消费,负债累累。2008年以来,因为去杠杆化的影响,很多人的财富都大缩水,甚至资不抵债。要重新积累净资产,需要一个漫长的储蓄过程,并且财富储蓄积累远没有资产增值来得快。想想以前房屋增值十万块的速度和现在要从工资中省下十万块钱的难度,大家就会明白修补资产负债表需要时间。即使以现在5%的收入储蓄率,要把房屋和股票投资方面的巨大损失弥补回来,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观点二: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经济难以很快恢复。美国经济中,个人消费占国民总产值的70%左右。美国经济复苏,必须依赖美国消费者的钱包。不幸的是,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没有工作的人没钱消费;担心工作不稳的人又不敢消费。在这种经济情况下,美国储蓄率上升对美国经济的短期复苏起的是反作用。美国政府现在的各种经济刺激政策,主要是为了打破这种怪圈。

  同时,美国老百姓遭遇这次沉重经济打击以后,以往过度消费的生活方式会有所收敛。所以美国经济要恢复到过去几年的蓬勃发展的景象,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功夫。美国债券方面的最大基金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总裁比尔-格若斯(Bill Gross)最近就提出了美国经济发展新正常(New Normal)状态:高储蓄、低消费、低回报和慢增长。这种新正常状态或许可能会持续一、二十年。

  观点三:根据美国社会发展周期,美国经济一时难以复苏。如果你认为以上观点过于悲观的话,那么你会发现基于美国社会发展周期的结论则更加恐怖。根据康德拉季耶夫波(Kondratieff Wave) 理论,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威廉-斯特劳斯和尼尔-豪 (William Strauss and Neil Howe)则把K波理论定量化,把美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周期的年份都确定下来。

  根据斯特劳斯和豪的计算,美国社会危机的大周期是八十年左右。今年是美国建国233周年。美国的独立战争发生在1775年至1783年;八十年后,是美国的内战(1861-1865);再过八十年,是二战(1939-1945).从二战到现在,又快八十年了。而二战前的经济危机,则从1929年开始,至今刚好八十年……斯特劳斯和豪又把每个大周期分成四个不同的阶段。最近这八十年的四个阶段包括:美国的集体化发展(American High,1946-1964); 美国的个人主义觉醒(Awakening,1964-1984);美国的个人主义主导 (Unraveling,1984-2005?);美国社会危机(Crisis,next 20 years).

  斯特劳斯和豪的书(The Fourth Turning)在1997年出版,如果我们假定现在的经济危机真是第四阶段开始的话,那么这一阶段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美国人调侃统计学就象比基尼(Bikinis):露出来的部分是吸引人的,但是盖住的部分却是至关重要的(Statistics like Bikinis,what they reveal are interesting;what they conceal are critical).严谨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尚且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和结论,统计方法再用到社会学上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就可想而知。

  我的个人观点:作为生活在美国的华人,我们当然期望中美两国能以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发展和进步。同时,我们也应当意识到,美国这次经济危机是非常严重的,是大萧条时期以来的任何其它经济危机都无可比拟的。在这样的经济危机情况下,人们必须降低生活水准和对未来的预期。可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人们在生活水准下降时,往往会有一肚子怨愤。而这种怨愤,难免不会导致社会动荡。

  社会一旦动荡,安全就是第一位的。人权的最根本一条,就是生存权。没有人愿意在有生之年经历社会动荡,但在人生得意时作些最坏打算或许也有点现实意义。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刘以栋:另类美国人对美国经济的忧虑

  根据美国的权威机构认证,美国这次经济危机从2007年底开始,至今已经超过一年半时间。许多经济学家根据二战以来美国经济危机的数据,算出美国经济危机的平均下跌周期大约一年半。结合这两个数据,美国经济现在应当已经开始复苏。美国中央银行行长(美联储主席) 伯南克也出来讲,他已经看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绿笋 (Green Shoots) .基于这些论据,美国及世界股市从今年三月以来都有巨幅反弹。

  美国股市从今年三月的低点反弹应当是当时大家恐慌抛售股票的结果,而美国的经济可能远没有复苏。虽然美国许多主流媒体现在都在唱经济正在复苏或者即将复苏的高调,但我也看到另类美国人对美国经济的忧虑。中国人讲,兼听则明,所以我在这里编译、归纳了一些对美国经济比较悲观的论点,供大家参考。

  最近看到过一张漫画,画上的老人讲:绿笋?! 那可能是因为最近下雨比较多的缘故。如果你认为那样的漫画过于肤浅的话,那么让我们看看对美国经济持忧虑态度的相关观点。

  观点一:过度财经杠杆化以后,修补资产负债表需要时间。大家都知道,无论个人还是公司,大家都有一个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资产(Assets) 减去债务(Liabilities),就是净资产(Equity).资产除以净资产的倍数,就是财经杠杆倍数。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从政府到个人都过度使用了财经杠杆,以致绝大部分美国人都过度消费,负债累累。2008年以来,因为去杠杆化的影响,很多人的财富都大缩水,甚至资不抵债。要重新积累净资产,需要一个漫长的储蓄过程,并且财富储蓄积累远没有资产增值来得快。想想以前房屋增值十万块的速度和现在要从工资中省下十万块钱的难度,大家就会明白修补资产负债表需要时间。即使以现在5%的收入储蓄率,要把房屋和股票投资方面的巨大损失弥补回来,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观点二: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经济难以很快恢复。美国经济中,个人消费占国民总产值的70%左右。美国经济复苏,必须依赖美国消费者的钱包。不幸的是,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没有工作的人没钱消费;担心工作不稳的人又不敢消费。在这种经济情况下,美国储蓄率上升对美国经济的短期复苏起的是反作用。美国政府现在的各种经济刺激政策,主要是为了打破这种怪圈。

  同时,美国老百姓遭遇这次沉重经济打击以后,以往过度消费的生活方式会有所收敛。所以美国经济要恢复到过去几年的蓬勃发展的景象,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功夫。美国债券方面的最大基金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总裁比尔-格若斯(Bill Gross)最近就提出了美国经济发展新正常(New Normal)状态:高储蓄、低消费、低回报和慢增长。这种新正常状态或许可能会持续一、二十年。

  观点三:根据美国社会发展周期,美国经济一时难以复苏。如果你认为以上观点过于悲观的话,那么你会发现基于美国社会发展周期的结论则更加恐怖。根据康德拉季耶夫波(Kondratieff Wave) 理论,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威廉-斯特劳斯和尼尔-豪 (William Strauss and Neil Howe)则把K波理论定量化,把美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周期的年份都确定下来。

  根据斯特劳斯和豪的计算,美国社会危机的大周期是八十年左右。今年是美国建国233周年。美国的独立战争发生在1775年至1783年;八十年后,是美国的内战(1861-1865);再过八十年,是二战(1939-1945).从二战到现在,又快八十年了。而二战前的经济危机,则从1929年开始,至今刚好八十年……斯特劳斯和豪又把每个大周期分成四个不同的阶段。最近这八十年的四个阶段包括:美国的集体化发展(American High,1946-1964); 美国的个人主义觉醒(Awakening,1964-1984);美国的个人主义主导 (Unraveling,1984-2005?);美国社会危机(Crisis,next 20 years).

  斯特劳斯和豪的书(The Fourth Turning)在1997年出版,如果我们假定现在的经济危机真是第四阶段开始的话,那么这一阶段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美国人调侃统计学就象比基尼(Bikinis):露出来的部分是吸引人的,但是盖住的部分却是至关重要的(Statistics like Bikinis,what they reveal are interesting;what they conceal are critical).严谨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尚且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和结论,统计方法再用到社会学上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就可想而知。

  我的个人观点:作为生活在美国的华人,我们当然期望中美两国能以战略夥伴关系共同发展和进步。同时,我们也应当意识到,美国这次经济危机是非常严重的,是大萧条时期以来的任何其它经济危机都无可比拟的。在这样的经济危机情况下,人们必须降低生活水准和对未来的预期。可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人们在生活水准下降时,往往会有一肚子怨愤。而这种怨愤,难免不会导致社会动荡。

  社会一旦动荡,安全就是第一位的。人权的最根本一条,就是生存权。没有人愿意在有生之年经历社会动荡,但在人生得意时作些最坏打算或许也有点现实意义。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夏河年:出了嫁的女儿遇家暴,娘家咋办?

  果敢是中国嫁出去的女儿,中国是娘家,缅甸是婆家,平时拌拌嘴、摔摔碗,娘家管不着,但如果女儿遭遇严重的家庭暴力,娘家应该出面保护女儿的人身安全,首先是奉劝亲家,促其停止家庭暴力,作为娘家人,动不动就说离婚也是不智,若无果,则要挺身而出,不使女儿受到进一步的伤害。

  果敢的战事并非简单的缅甸内政,理由有三:1、果敢的人和地历史上属于中国,无论后来被以什么方式划归到缅甸,都不可能当这种关系不曾存在。中国承认果敢是缅甸领土,但缅甸也不能否认果敢和中国的血脉关系;2、果敢和中国现在依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双方的人员往来和经济关系很密切,甚至连主要货币和电话区号都是中国的,中国被动波及,就产生了参与解决的合法性;3、周边安定是中国和平发展之必需,而果敢动乱不可能不祸及中国,数以万计的难民逃到中国境内,政府军绕道中国领土追击同盟军,"误炸"已经造成中国境内一死多伤。

  缅甸政府对果敢大动干戈,反毒只是借口,事实上彭家声是果敢全面禁毒第一人。缅军之所以这时候动手,果敢内讧是诱饵,毕竟一国领土上有一支不归中央政府指挥的军队谁也不舒服,一旦机会来了,缅政府就不惜撕毁和平协定,不剿不快。另一方面,中国奉行中缅友好战略和竭力避战也是缅军得以下最后的决心,缅政府知道,中国一定不会参与战事。中国的谨慎当然是正确的,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与周边国家类似果敢那样的关系不少,为了和睦,中国政府向来是力劝那些曾经的中国人克制言行。在类似的问题上,中国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中国数十年没有打过仗已经是众所周知,缅甸政府也知道中国现在仍然不愿意和任何人开战,更不想和友好国家开战。

  为了周边的稳定,中国应该谨慎再谨慎,但是,如果是任何情况下都无动于衷,则客观上会出现边境不稳的局面,甚至会在缅甸境内爆发全面的内战。果敢军队只是"叛军"中相对较弱者,一旦那些不听政府支配的"叛军"联合起来,以缅政府军不强的实力,和同盟军打成拉锯战是很有可能的,首府老街缅军有能力占领,但广大的农村地区,只要彭家声派人炸毁清水河上的桥梁,政府军的进攻必然受阻。到那时,我们这个邻国将陷于战火中,而战火不可避免地会延烧到中国境内,从而损害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局。倘若内战持久化,缅甸本已衰微的国力将进一步削弱,为外敌入侵打开了方便之门,令中国周边形势继续恶化。我们暂时还不能确切地知道,缅军动武,究竟有否美印背景,如果有,局部战争就具有了战略意义,中国不得不防。

  有人说中国应该出兵,扯!中国非常希望铺设一条通过缅甸的石油管道,从而绕过狭窄的可能在未来某一天被人掐脖子的马六甲海峡,缅甸政府也没有与中国交恶的意思,至少现在没有,华人在整个缅甸总还是少数民族,中缅友好战略不应该轻易改变。须知,中国曾经罕见地对联合国关于缅甸的决议投了反对票。再有,正如前文所述,中国周边类似的情况较多,贸然出兵,打赢肯定不是问题,但由此引发的后遗效应却不得不考虑。相对于那些国家,中国太大了,国家实力也不是一个层次。

  左右都为难,只有取中。一方面,督促缅甸政府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归谈判桌,要含蓄地告知缅甸政府,军事行动正在损害两国的友好关系,中缅友好大局需双方共同珍惜,凡是危及中国边境安定的,都是中国坚决反对的。作为谈话的底气,中国应该在边境大量部署武警部队,此举一方面告知缅方,我们承认果敢在法理上属于缅甸,另一方面,缅方也知道,边防武警是有能力在边境附近作战的,维护国内秩序是武装警察部队的职责所在,既然缅政府军多次进入中国境内,武警部队在边境线附近的两侧展开行动就在情理之中,做了初一的不能指责做初二的。

  中国当前的策略是一方面外交部持续"关注",在行动上则对进入中国境内的交战双方的人捉了放,放了捉,从战事白日化看,这样做的效果不是很好,应该修改为:对入境的彭家声部快捉快放临走时送"盘缠",对追至中国境内的政府军扣押至军事行动结束,来一个扣一个,来两个扣一双,即有效促停战,又不至于两国撕破脸皮。这种动作的伸缩性很大,能够有效应对形势的变化。拿扣留说,时间长短放多放少,以及"盘缠"的内容,都是可以随时变化的,你荷枪实弹的军人未经允许进入中国领土,中国就有了足够的行动自由度。还有一点要注意:不轻启战端,但也不保证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介入战事。底牌被人看透了就不是好事,南海诸国和印度,是因为摸准了中国不会动刀动枪的脉,陈水扁之所以不敢在任内宣布独立,是因为看不透中央政府的底牌,任你再狂妄,特战部队空降至总桶府逮人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对中缅双方都有利的局面是:果敢法理上属于缅甸,感情上依托中国。这也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考量。忘记历史是背叛,对现实视而不见是自欺欺人。为此,中国应该在战事结束后,强化与果敢等邦的经济联系,使那些华人聚居地成为缅甸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缅甸经济生活之不可或缺。嫁出去的女不是泼出去的水,更何况还有很多在果敢的中国合法投资商。不为反毒,不为反独,果敢人也没有从事恐怖袭击,军事行动已经危害了边境地区的和平环境,中国到了站出来强行终止军事清剿的时候了。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刘以栋:了解美国的影子银行

  不知什么缘故,美国人喜欢用"影子"这个词。当年老布什竞选总统时,就曾被人说成是影子。更有好事之徒打出"布什在哪里?"的广告,影射布什默默无闻、乏善可陈。共和党竞选团队也不含糊,立刻打出"布什在家里,跟老婆孩子在一起!",隐含民主党前总统肯尼迪的生活作风问题。现在看来共和党的广告不是没有道理,接替老布什的克林顿就是一位风流总统。

  在美国的金融系统里面,也有一个庞大的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根据美国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2008年(时为美联储纽约分行行长)的估计,在2007年初,美国影子银行系统的总资产大约6.5万亿美元,而当时美国五大银行的总资产大约六万亿美元,美国所有银行的总资产大约10万亿美元。美国影子银行的规模有多大,大家从这几个数字就可以作出判断。

  虽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跟银行打交道,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却不一定会跟影子银行有太多的接触。常规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必须接受银行监督机构的管辖;而影子银行却是多种多样的。它不接受储户存款,所以也不受银行监督机构管辖,属于自由山寨。

  倒掉的贝尔斯登和 雷曼兄弟都属于美国的影子银行系统,现在在风雨之中摇摇欲坠的CIT也是影子银行系统中的一员。其它如对冲基金(Hedge Funds),结构性投资工具 (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 SIV),金钱管道(Conduits),单线保险公司(Monoline Insurance Companies, such as Ambac and MBIA),投资银行(Investment Banks)等,都属于影子银行系统中的一部分。中国的地下钱庄、亲戚朋友之间的借贷,也应当属于影子银行的范畴。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听说过的影子银行有:通用电气资本(GE Capital),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现在威胁要宣布破产保护的CIT.通用电气资本红火的时候,其盈利一度达到通用电气总公司盈利的一半左右,当时我们就曾讨论过通用电气应当算制造公司还是金融公司。

  影子银行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它们不依赖储户存款,而是通过发行长期(Such as Securitized bonds)或者短期债券(Such as Asset Backed Commercial Paper, ABCP)来融资。而许多退休金管理公司,各种各样的基金会,为了追求更高的回报,也愿意给影子银行系统提供资金来源。

  影子银行和常规银行也不是严格区分的。去年倒下的华盛顿互惠集团(Washington Mutual Corp)和泛美集团(Countrywide Corp)都是常规银行和影子银行的混合体。高盛、摩根斯坦利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以前都属于标准的影子银行,现在摇身一变,都成了"银行"。

  金融危机以来,影子银行的资产缩水,人们担心它们可能有借无还,所以不愿再给它们提供资金来源,所以就产生了影子银行的生存危机。值得一提的是,中投公司最近又追加了在黑石(BlackStone)和摩根斯坦利两家公司的投资。投资回报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与影子银行不同,常规银行有储户的存款,其利息现在几乎是零,而政府又提高了存款保险额度(从十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降低了以市值定价(Mark to Market)的要求,这样给银行一个机会,让银行通过自己以后的盈利,慢慢把贷款里的坏帐黑洞补上。

  影子银行得不到政府的惠顾,所以就面临破产的威胁。许多房屋按揭贷款公司已经破产,五大投资银行去掉了三个,剩下的两个投资银行也正式转变成普通银行。高盛最近盈利回升,很大一个因素是竞争对手消失的缘故。

  很难一概而论影子银行是好是坏。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影子银行系统在这次资产泡沫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没有了影子银行的帮助,经济复苏会慢许多。美国人讲,成功是大家的,失败却无人愿意承担责任(Success has many fathers, while failure is an orphan),应当是对影子银行的最佳注释。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茅国雄:商品房预售——制度性显失公平

  民法、合同法都有显失公平一说,指的是交易中的一方凭借强势地位、信息的严重不对称、普通人难以掌握的复杂的专业知识,使另一方无从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思,致使双方的权利义务严重失衡。所幸民法、合同法至少在纸面上为弱势的一方提供了事后的救济之道:向司法机关请求予以撤销。但这只是假设公权力超然作壁上观、先让交易双方博弈的情形。如果公权力旗帜鲜明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前事先介入、在立法上就明助强势一方一把呢, 不就一下子釜底抽薪地把 "显失公平"的司法救济给废了?

  商品房预售制度就是主流法理学所谓立法不平等的经典之作。"商品房预售"在《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归属于"房地产转让"一节;可见"商品房预售"究其本质是一种房地产转让行为(当然还可分为债权行为和物权行为,本文不予展开)。《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七条如此定义:"房地产转让,是指房地产权利人通过买卖、赠与或者其他合法方式将其房地产转移给他人的行为。" 某市《房地产转让办法》中是这样定义的:"本办法所称的房地产转让,是指房地产权利人将其依法拥有的房地产转移给他人的行为。房地产转让人应当是依法登记取得房地产权证书的房地产权利人";并进而设置了房地产转让的消极条件:"未依法登记取得房地产权证书的不得转让"。 法条制定的不可谓不严密,然而制定者立马就在自己制定的严密制度上戳了个天大的窟窿:商品房预售—在商品房尚未竣工验收、开发商尚未取得房地产权证书的情形下就允许其销售(转让)在建的半成品。以规范房地产转让为宗旨的法规,却将房地产转让的最主要方式以"商品房预售"的伪装给排除在外,这就是立法上的显失公平。这种立法上的显失公平容易让人顿生疑窦:商品房预售制度会不会是收受了巨额土地出让金后的"大鱼"对"小鱼"的默许和纵容?

  以上是从法条层面上对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分析。说白了,就是立法者自相矛盾地允许房地产开发商向公众销售在建的半成品,或者说,公权力旗帜鲜明地帮助开发商解决了令其寝食难安的一大棘手难题——融资;而开发商的提前获利是以消费者承担巨大的风险为代价的 . 这种风险包括交房不能的风险( 如上海的莲花河畔景苑之类的"烂尾楼")、延期交房的风险、以次充好的风险(质量瑕疵)、"短斤缺两"的风险(除少数几个城市外,法律至今听任开发商用普通消费者难以掌握的"建筑面积"销售,而不是用"地毯面积"- 套内净面积销售)等等,这些诸多风险的制度性"渊源"盖出于显失公平的商品房预售。所以,当开发商将一本拒绝消费者提出任何修改、补充的"商品房预售合同"摊到你面前时,你只有束手就擒的无力感而无从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思,更别指望民法、合同法上的"显失公平"条款有可能在事后来拉你一把,因为商品房预售是由法律为其"保驾护航"的。

  如果说房改发轫之初,政府在住房民生上历年所欠甚巨,又差钱,推出"养鳄计划"—商品房预售制度,尚可理解的话;那么, 经过近20年的精心饲养,一池浑水,巨鳄成群,在财富榜之首频频称王之时仍不去触动商品房预售制度,不但令人费解而且太失民望了!

  作者邮箱:maoguoxiong(at)gmail.co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湖北通山县招聘网络评论员/毕研韬

湖北通山县招聘网络评论员/毕研韬

8月28日早晨,笔者看到RFI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的报道后,登陆湖北省通山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头条看到了《关于招聘中国通山网评论员的通知》。通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招聘“政治过硬”的网络评论员,以“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质量”。

通知显示,网络评论员的工作任务是“确保网上正确舆论导向”。在工作制度方面,通知承诺“对网评员身份保密”。在招聘程序方面,通知说“自主报名,审查录聘,书面通知到人”。应聘者只要填妥报名表发送到指定信箱即可。

笔者下载了该通知的报名表,发现只有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现工作单位、学历、QQ和信箱、联系电话、个人简历(与评论员岗位相匹配的素质、经历等)八项内容。和其他地区招聘网评员不同的是,通山县的网评员不需要应聘者所在单位推荐(盖章)。

在中国,地方政府雇佣网络评论员是较为普遍的现象,笔者已经搜集了大量第一手的类似招聘通知。笔者还同时搜集了中国高校招聘各类“信息员”的第一手资料。作为传播学者,笔者对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工作创新极为关注,但对其政治与社会后果持观望态度。

附:通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招聘网评员的通知

关于招聘中国通山网评论员的通知

[来源:通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日期:2009年8月21日

  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宣传评论和质量监督工作,增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网络评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质量和办网水平,加大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形象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通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招聘《中国通山网》特约评论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1、政治过硬。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群众观念和大局意识,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与正确的理想信念。
  2、素质过硬。热爱网络宣传工作,具有一定的书面写作能力。
  3、业务过硬。熟悉我县基本情况或本行业业务,熟悉了解本地发生的重要事件。
  4、作风过硬。有奉献精神,熟悉网络语言,能确保一定的网络工作量和用稿量。
  5、经常浏览中国通山网,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客观公正地提出中肯批评和合理化建议。
  二、工作任务
  1、配合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部署,组织撰写原创贴文,进行网上正面宣传。
  2、围绕重大突发事件,披露权威信息,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传播的空间,确保网上正确舆论导向。
  3、针对网上的热点、焦点问题,解答网民的疑问和困惑,阐释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疏导网民情绪,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县委、县政府工作。
  4、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把网上舆情研判、有害信息处理、网上舆论引导紧密结合起来。
    5、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把充满生机、快速发展的新通山宣传出去,把通山丰厚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宣传出去。
    6、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大力宣传通山优良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进来,把更多的外资吸引进来,从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建设鄂南经济强县的目标。
  三、工作制度
  1、学习培训制度。通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山县广播电视局、中国通山网将不定期举办业务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实地采访活动和时事政治、网评写作特点、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专项研讨。
  2、信息沟通联系制度。及时交流反馈信息,组织作品研讨和评奖。
  3、信息保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网评工作“一律不作公开报道,只做不说,严格保密”的有关要求,对网评员身份保密。
  4、网络特约评论员在《中国通山网》相关栏目和内参《网络舆情》有优先发稿权。
  5、享受《中国通山网》网站规定的其他相关待遇。
  四、招聘程序
  1、自主报名,审查录聘,书面通知到人。报名截止时间:2009年9月10日。
  2、报名办法:请将申请表(见附件)发到以下电子邮箱tsxzw@126.com。发邮件时务必在邮件标题中注明“应聘网络特约评论员”字样。电话:07152360218

通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8月21日

  附件:《中国通山网》特约评论员申请登记表(点击下载)

(原文链接 http://www.tongshan.gov.cn/EC_ShowArticle.asp?EC_ArticleID=3901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汶川大地震曾有预警--信息汇编36条




汶川大地震曾有预警--信息汇编36

陶达士  09-08-23

 

[2008年汶川大地震预警最新资料汇集]

人类的历史就是知识与灾难的赛跑,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追踪自然灾害成因和预防的办法.科学没有国界,但这些知识的积累和传播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下却表现得截然不同.1991年苏联由于信息封闭而崩溃,使人们认识到,充分与透明的信息(知识,观点,事实,数据,图像)越来越成为复杂且高速发展着的社会的生命线。300多年来,世界各国应工业化和全球化贸易的需要,开始围绕着怎样才能有效地核实信息这一问题,(当然还有怎样限制政府权力、保护公民基本的自由权利)民主制度就一步步地发展起来,通过部门分权、党派对立竞争、行政长官民选拔、媒体民办、司法独立、学术自由、民间社团发达、公民自由有保障,把政府内部的争端变成公众讨论的问题,人民由此参与治理国家来实现长治久安.

1958年大跃进-大饥荒的灾难,1960年三门峡工程的失败,1975年板桥水库群的垮坝,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漏报,到近年来的SARS、禽流感、猪蓝耳病、奥美定、太湖藻、土地沙漠化的加剧,耕地减少、粮库造假、2008拉尼娜雪灾,豆腐渣工程...人们都可以看到:知识和信息受到了不应该的压制,研究的不足,资金和时间的浪费,报道的失真,严重地阻碍了人民对灾害的警觉和防治;而这种信息困境又缺少民主的活力来把它打破---不懈追踪公共问题的反对党,为民奔走呼号的民选议员,作为人民喉舌的民办媒体,公平的独立司法,独立自由的学术界,活跃的确公民团体.现代化就是高效信息核实的制度化.

社会的和谐健康来自于不同观点的辩论,来自于多层次的公开的辩论体系;压制不同的声音只会起到有害的作用,当被压制的讨论涉及巨大的自然力量时,人民便会失去宝贵的逃生机会.

2007
530日诞生的[中国环境危机三定律]就揭示了政治制度信息核实灾难与崩溃这三者之间的必然因果关系。

为避免中华民族再一次被人为错误放大了的自然灾难所袭击,人们需要继续追踪核实以下消息:

1  地震预报专家耿庆国的几次预报

"2006
年他根据旱震关系提出中期预报,近年阿坝地区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

2008
426日和27日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下属的天灾预测委员会经集体讨论,作出在一年内(2008.5-2009.4)仍应注意兰州以南,川、甘、青交界附近可能发生6-7级地震的预报(文字报告已报中国地震局等,430日密件发出),而且,耿庆国根据强磁暴组合,明确提出阿坝地区7级以上地震的危险点在58(前后10天以内)”(以上地震预报三要素:震级、地点、时间均已明确)。

---
摘自[地震预报专家欲哭无泪  今天的强震有人预报] 李世辉 2008-05-12


"
三年前,因为在自己单位学术上孤家寡人的位置,耿庆国曾经给温总理写亲笔信。信被按照程序转回国家地震局,地震局领导对耿的教训,为什么那段话与当年唐山大地震前地震局当权者教训北京地震大队小伙子的如出一辙?"

---
摘自[问地震] 08-05-14

  有消息称地震前有专家进行过准确预测,经本报记者多方证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委员会耿庆国研究员预测的是20085月~20094月,兰州以南,甘、川、青交界地区,可能会发生67级地震。该预测明显属于中期预报。而中国地震局有关人士也向《财经》杂志记者证实确有此预报。

  这个地震我追踪了3年以上的时间,我的预报肯定是真实的。现在救人要紧。耿庆国研究员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

 

---摘自[地问:汶川,科学视角的观察]  20080528   [第一财经日报]


now宽频电视》根据耿庆国的预报资料指,他早在200611月便上书地震局局长陈健民,根据汶川县附近马尔康2002年发生大旱,发出7.3级地震预报。

---摘自[地震预报:多次上书未获理会,地震专家耿庆国震后痛哭] 2008529  [亚洲时报]



2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顾问陈一文53日向中国地震局发生强震的预报

2006年三年来,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就汶川地区可能发生强震,曾经向中国地震局提出过三次中期预测,特别是200853日,陈一文亲手又向中国地震局发了一份汶川地区可能发生强震的预报。据陈一文所知,还有其他人也向中国地震局提出过汶川地区可能发生强震预测。但是,这些严肃科学的预报一再泥牛入海无回音,中国地震局的领导与中国地震预测研究所的所长们从来没有就预报访问过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从来没有深入了解过他们地震预测的工作。因此,中国地震局的领导们现在称也从来没有收到任何预报,完全是胡说八道的谎言。

5
14日,中央电视台CCTV9频道英语节目有一个讨论汶川512大地震的嘉宾访谈节目,在有关专家涉及到汶川地震造成如此巨大伤亡是否有个责任问题时,主持人杨瑞说,我们现在联线一位权威人物就此发表意见,他是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顾问陈一文先生。于是陈一文通过电话用英语回答:中国地震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
摘自:[专家曾明确预报汶川地震但遭到压制] 朱健国  08-05-18

3  NASA科学家  五月初发现中国四川会有状况发生

五月初,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从地球红外监测图像上发现,中国西南部地区有异常迹象。一位名叫迪米塔.奥佐诺夫(Dimitar Ouzounov)的科学家在给同事的一封邮件中指出:中国四川会有状况发生。

NASA地球物理研究员弗里德曼.弗洛伊德(Friedemann Freund)来说,这为他那套简单但引起热烈争论的理论提供了又一力证。这位曾从事化学研究的科学家认为,地震是地球物理活动持续积聚的结果,有时,在大的活动发生前一周多时间就可以发现征兆。

弗洛伊德的主要想法是:岩层承受足够大压力之后(比如因地质构造板块移动而受压)会变成类似电池那样的蓄电体,其产生的电流能在地层里传输到数英里之外的地方。他说,NASA观测到的红外图像集中在离此次四川地震震中位置几百英里的地区。

已经75岁的弗洛伊德说,他已将自己和小说家妻子Hisako Matsubara共同积攒的100万美元拿出来投到了研究工作中。

NASA
喷气推进实验室图像应用部门负责人奈文.布兰特(Nevin Bryant)说:我认为弗洛伊德在某些地方说到了点上。在所有天气条件足够观察的地震案例中,我们都从地球卫星图像上看到了反常迹象。

NASA Ames
中心地球科学分部同意这个说法。该分部负责人斯蒂文.希普斯金(Steve Hipskind)说,人们感觉到弗洛伊德提出的理论中至少有很强的合理成份。

---
摘自:[地层电流地震预报理论引起关注]  《华尔街日报》  20080520


4  《地壳》杂志20077月对四川大震作出预报

A---
《美国国家地理》的文章

[
世界科学家1年前就已发出地震预警!]   摘录:
[Study Warned of China Quake Risk Nearly a Year Ago]

作者:Kevin Holden Platt in Beijing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2008-05-16

    5
12日四川省北川县发生的致命地震之前的约10个月,一项科学报告就已经警告中国地区将面临一次大型地震。
   
   
科学家们通过仔细研究卫星图像,且对四川省的地壳断层的十年来的深度和活动研究之后,发出了以上警告。
   
   
20077月中期的《地壳》杂志中,中国,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们写道:断层的长度已经足以引发一次强烈的撼动地面的地震,它的潜力将成为爆发区域性地震的来源。

   
可以确信中国官方对20077月的报告完全没有察觉,否则事情绝不会沦为现在的局面。


网址: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7/2006TC001987.shtml


B---
《地壳》杂志20077月对四川大震的预报


[
对西藏高原东边缘北川和彭灌断层频繁地质活动的研究]   摘录:

[Active tectonics of the Beichuan and Pengguan faults at the eastern margin of the Tibetan Plateau]



"
他们还建议:藏东的边缘平行断层的活动对于人口稠密的四川盆地可能代表着重大的地震危险."

They also suggest that activity on the margin-parallel faults in eastern Tibet may represent a significant seismic hazard to the densely populated Sichuan Basin.

本文作者共六人:

美国: Michael A. Ellis
美国: Gregory S. Hancock
英国: Alexander L. Densmore.
瑞士:  Nicholas Richardson,

第三作者:李勇 成都理工大学油气地质及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Yong Li: National Key Laboratory of Oil and Gas Reservoir Geology and Exploitation, Chengd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hengdu, Sichuan, China

第四作者:周荣军 四川地震局工程师

该研究项目还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号:49802013)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号:EAR-0125565,ETH Forschungskommission基金( TH-4/03-0)的联合资助。
   
TECTONICS, VOL. 26, TC4005, doi:10.1029/2006TC001987, 2007   

受到时间:Received 28 April 2006:
采纳时间:accepted 2 April 2007;
发表时间:published 17 July 2007.

美国地球和空间科学知识网站[地壳]网址:
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7/2006TC001987.shtml



5  《灾害学》20069月预报2008 年川滇地区≥6.7 级强烈地震
(季刊 创办日期:1986 主办单位:陕西省地震局 协办单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陕西省减灾协会、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江苏省地震工程研究院)

《基于可公度方法的川滇地区地震趋势研究》
作者:龙小霞, 延军平, 孙虎, 王祖正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

"
从以上所进行的推算与预测结果看, 2008 年左右, 川滇地区有可能发生≥6.7 级强烈地震。为了更好地配合防震减灾活动, 笔者提出以下建议。...五点建议:1、完善预防措施;2、加强抗震能力建设;3、健全紧急救援系统建设;4、广泛宣传动员;5、加强地震检测网络建设等。 "

可公度法是由已故的国家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翁文波院士(1912--1994)开创的方法论,翁文波先生被称为预测科学宗师.

 

 


6  2006年《中国地震》2007年《四川地震》易桂喜等五位科学家的研究聚焦绵竹-茂县段

研究结果表明:龙门山断裂带中-南段存在6 个具有不同现今活动习性的段落,其中,绵竹-茂县段处于相对高应力背景下的频繁中-小震活动状态, 被认为是龙门山断裂带未来最可能发生强震的地段;

---
摘自: [由地震活动参数分析龙门山-岷山断裂带的现今活动习性与强震危险性]   易桂喜;闻学泽;王思维;龙锋;范军     《中国地震》200602  (作者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省地震局)

 

200712月的《四川地震》上,成都理工大学的易桂喜等研究者分析说:2003年大姚地震后,在四川及邻区强震平静近4年的背景下,最近2年相继出现的四川地区中等地震活动增强现象预示四川及邻区在未来不太长时间内发生6级以上强震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应密切监视地震活动的短期变化,对可能出现的小震平静异常现象应予以高度重视。

  我是提得很明确,四川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可能会有6级以上地震发生,这个是我们的一个趋势,但是我无法预测地震到底是在哪一点上。易桂喜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

---摘自[地问:汶川,科学视角的观察]  20080528   [第一财经日报]  

 


7  2005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学忠博士预测四川地区7级以上地震

2002
年,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员陈学忠博士的一篇短篇论文《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危险性分析》发表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刊物《国际地震动态》(2002年第12期)上。当时,陈学忠博士预测在未来1 2 年内, 四川地区将发生7 级以上地震。从2003 年起就应该警惕四川地区发生7 级以上地震的可能!;在2005年第一期《国际地震动态》上,陈学忠博士继续跟进了一篇论文《印尼8.7级地震对我国大陆地震趋势的影响》。陈学忠说:我的两次预测,方法上还不是什么模型分析,都还是处于数字的统计分析和经验分析。

---
摘自:[地震局陈学忠:5年前曾推测四川将发生大地震] 2008-05-19   中国国家地理网

 

8  2003 美国科学家罗格.比哈姆的预警: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罗格.比哈姆称,他收集了中国最近公布的文献,根据最近翻译出的西藏地震资料历史记录比哈姆认为,1505年发生在喜马拉雅山中部的一次大地震比以前想象的震级要大得多,这次地震可能夷平了沿印度和西藏交界处600公里的地带,估计这次地震至少为8.2级。

   
比哈姆说,这次地震可能破坏了地表层,并可能导致约9米深的断层滑移。自那以后,印度板块每世纪向北亚推移1.8米,如此推算,这一断层积累了9米的受压位移。比哈姆在一次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年会上说,这一地区可能快到发生另一次大地震的时候了。

---[“
印度板块靠山将引发地震?]  2003409   <SPAN style="FONT-SIZE: 12pt; COLOR: black; FO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