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哀悼!北川宣传部冯翔自杀



 
 

SSB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9-4-20 通过 赵牧博客 作者:赵牧博客

哀悼!北川宣传部冯翔自杀

     刚收到快讯,在地震中失去8岁儿子的北川宣传部副部长冯翔于今日凌晨2:00左右,在家中去世,现年33岁。据公安部门初步勘验系自缢身亡。。。。。他终于没能从丧子之痛中挺过来。这是他为儿子写下的一首诗:"残月映苍山,青草埋故园;思子子不归,凄泪洒羌山。"

冯翔与其爱子

附一篇有关冯翔的报道

冯翔:春节再难过也得过

2009-02-01 09:01:58 作者:特派记者 王帅军 杨珂 来源:大众网 【浏览字号: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春节再难过也得过

450×299

一提起儿子,冯翔就流下泪来。

    ■大年三十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更新了自己的QQ签名档:春节再难过也得过。 "去年一大家子人满满坐了两桌,今年一桌都坐不满。"在地震中,冯翔的家族里有八位亲人遇难,其中包括他7岁的儿子冯瀚墨。

    ■冯翔是北川县政府官员的一个代表,这个群体在遭受地震创伤的同时,还忍受着更大的压力。这个春节,对于他们而言,都是"再难过也得过"。

    文/片  本报特派记者  王帅军  杨珂

    大年三十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更新了自己的QQ签名档:春节再难过也得过。"去年一大家子人满满坐了两桌,今年一桌都坐不满。"在地震中,冯翔的家族里有八位亲人遇难,其中包括他7岁的儿子冯瀚墨。

    这个春节悲伤永存,但生活还得继续

    除夕夜,冯翔和妻子去了老北川县城,不是为了祭奠,而是陪同中央电视台一个摄制组去拍摄专题片。作为宣传部副部长,陪同媒体采访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冯翔只要一到办公室,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中央台要采访板房区的受灾群众,四川台要拍摄搬新家的专题片,人民日报要寻找需要帮扶的孤儿。日本NHK电视台要录制新年专题节目,美国CNN要回访北川英雄,西班牙JFNY电视台要找那个在板房开KTV的向兴勇……

    各种事情蜂拥而至,冯翔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对于冯翔而言,忙碌是好事,"我需要做一些事情,挤占我的时间,一刻不停地忙,才不会让我去回忆。"

    春节再难过还得过。大年初二,冯翔回到了位于堰塞湖上游的老家都坝乡,因为这一天是他父亲的生日。今年回家的人特别少,除冯翔和妻子,还有他的双胞胎哥哥冯飞。

    冯飞的妻子带着女儿回娘家了,怕的是老人看到孙女,会想到孙子冯瀚墨。瀚墨是整个家族的宝贝疙瘩。在知道瀚墨在曲山小学遇难后,奶奶一夜之间头发白了一半。

    "我理解母亲最深的伤与痛,七年多的时间,儿子由我的母亲和父亲一手带大,儿子已经成为父母生命的一部分,成为他们生命里最深的期盼和寄托。"冯翔在博客里这样写道。

    在这个特殊的寿辰聚会上,虽然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忧伤的气息依然飘浮在空气里,藏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冯翔说,往年的这一天,是最热闹的,看着孙子孙女在膝前玩笑打闹,两位老人脸上都会乐开花。

    冯翔说,在他三十二年的生命历程中,这个春节是最难过的一个关口。这个春节悲伤永存,但生活还得继续。

    说到妻子时他总用到一个词:相濡以沫

    每天,冯翔都会和妻子通好几次电话。通话内容很简单,不外乎在哪里,干什么,吃饭没之类的,但他们乐此不疲。冯翔说,地震后,两个人的关系比以前更好了,两个人相互支撑着,才有信心生活下去。

    "我是家务的'纯文盲',做不来饭,炒不来菜。不知道该穿的衣服放在哪里,该换的袜子放在哪里。一直以来,我习惯了妻子的照顾。有她在,我才能够生存下去,她一离开,我就如同需要照顾的婴儿,手足无措。"冯翔说,妻子每次离家前,都将下周要换的上衣、裤子、袜子找好了,放在床边,才放心地离去。

    在博客中提到妻子的时候,冯翔最常用的一个词是"相濡以沫"。

    冯翔的妻子是他读师范时的同学,他们恋爱的过程,冯翔曾经写成一篇散文发表在一本文学杂志上。冯翔说,那个时候两个家庭的差距很大,他出身农家,而妻子的家则颇为殷实,那个时候妻子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这让冯翔一直心存感激。

    在冯翔的眼里,虽然妻子在地震中重伤在身,虽然同样承受丧子之痛,但妻子要比自己坚强得多。更多的时候,是她强忍着悲痛在安慰丈夫。这让冯翔觉得,如果自己总是沉沦于无尽的痛苦和回忆之中,就有点对不起妻子了。

    "她习惯于宠着我,惯着我,虽然时不时要用'高分低能'、 '百无一用是书生'等词语来评价我对家庭事务的贡献。"冯翔说,他们夫妻之间,有爱情,有亲情,但现在更多的是心有灵犀的友情。

    相识16年,结婚9年,从同学到同床共枕的夫妻,冯翔觉得,这是上苍的恩惠和眷顾,也是支撑他走下去的最坚实的力量。

    冯翔说,虽然步履维艰,虽然伤痛满怀,他还是得坚强起来。"一个坚强的我,必将站立在你们面前。"冯翔在博客中这样告诉他的亲友。

    冯翔在他的博客中已经透露了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信息。http://user.qzone.qq.com/719161691

最后一篇的更新时间是:发表于2009年04月20日 00:53

 

冯翔的最后遗言:很多假如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哥哥,请您担当起照顾父母的重任,我来到这个世间,本就是来体会苦难,承受苦难的。要不,我们怎么能以孪生兄弟的面目出现。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妻子,请你不要悲伤,抑郁,是我这三十年来,最亲近的朋友,抑郁带走了我,也就带走了所有的悲伤。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爸爸,请您不要哭泣,我真的活得太难了,人生为什么总是充满苦难,充满艰辛,充满离愁…………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妈妈,请您不要难过,短短三十年,我体会到了您对我的爱,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照,但是,我实在觉得活着太痛苦了,请您让我休息吧,真的,让我好好休息休息……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儿子,那是我最幸福的事,我会让你妈妈,把我的骨灰,撒在曲山小学的皂角树下,爸爸将永远地陪着你,不弃不离……儿子,你离开了,爸爸没有了未来, 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憧憬,与您相聚,是爸爸最大的快乐……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亲爱的朋友,请你们不要忧郁,我的离去,让很多人快乐,让很多人舒服,我的存在,是他们的恐惧,是他们的对手,一个对手的离去,对于他们,是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啊!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我的儿子,我还是要提到你,我们将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相信一个父亲,对你最深,最深的爱……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亲爱的网友们,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爱护,我相信,假如,我在天堂,我能够进入天堂,我会许你们,一个没有痛苦的来生,谢谢你们……谢谢……

附,此前另一篇博文则透露了冯翔的自杀,除了丧子之痛,还另有官场隐情

我只告诉您三点
    第一,我本苟且偷生,不要逼我,我很少爆粗口,但是,请您,请您手下留情,不要让我无路可走,真的,我活着,只是因为我相信朋友,相信友谊,求您,不要把我认为最美好的东西,在它背后把残忍的一面撕裂给我看。

    第二,我对生死,早就置之度外,我想告诉您,人这一生,生命是短暂的,死亡才是永恒,您能告诉我,您不朽吗?您永垂吗?告诉您,不要逼我,真的,不要逼我。好不好?

    第三,其实吧,人生,也就匆匆几十年,您很好,您花好月圆,您寝食无忧,您还想干什么?您觉得我活好了?您觉得我如意了?您觉得我舒服了?所以您不舒服。您不如意。您不爽快。朋友,您究竟要干啥?明说好吗?我连5.12,我连最悲伤的丧子之痛,我都忍受了。您说,我还什么不能忍受?是不?

    我说过,孤单,是一个人的盛宴。聚会,是许多人的孤单。当我某一天,永远的离开了您,您快乐吗?您高兴吗?
真的,我告诉您,别这样,好吗?与人宽容,也就与己宽容………………

(我对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都有研究,我依然用您来称呼,说明我仍然尊敬你,何必呢,何必呢……)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