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红场遐想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hechengye贺承业 <hechengye92@gmail.com>
Date: 2009/6/6
Subject: Re: 投稿 纪念“刘和珍”君
To: chinaweekly@gmail.com


 红场遐想

现代建筑与古老宫墙,联手勾画出这块沉重的红场;
四通八达的车流,川流不息的人群;
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既令人神往,又使人玄晕;

时空交错,折射出历史的沧桑:
从地缝中渗出一层层殷红,从天际间漂来一阵阵枪响;
这巨大的棺椁啊,正好用以做那些冤魂的陪葬?

(以《夏日小思》为题发表,2007年8月10日)

2009/6/5 chinaweekly <chinaweekly@gmail.com>:
>
>
> ---------- Forwarded message ----------
> From: stanley.niue <stanley.niue@gmail.com>
> Date: 2009/6/5
> Subject: 投稿 纪念"刘和珍"君
> To: chinaweekly <chinaweekly@gmail.com>
>
>
> 2009/06/04  纪念"刘和珍"君
>
> Fri.  Rainy
>
> 20年前的那个六月天很热
>
> 20年前的我还在上小学,还是个无忧无虑,不谙世事的小孩子
>
> 先是听家人说城里的大学生哥哥姐姐整天都不上课,在城里到处游行
>
> 那时候我好羡慕他们哦,不用上课,自然也不用做作业了,还能到处跑,去游行
>
> 我好想像他们一样,不用上课还能跑出去玩
>
> 不久后的一天,我突然看到一对车队从学要门口路过,上面坐着很多解放军叔叔
>
> 他们穿着绿色的军装,微笑着向我们挥手,看着他们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我好羡慕他们哦
>
> 我一边痴痴看,一边掰着手指数着车辆,一辆,两辆......,好多车啊,十个手指,我用了六遍才数过来
>
> 这么多解放军叔叔要去那里呢?怕是要打仗了。我想
>
> 我当时就想长大了一定去当解放军,保家卫国,解放远在台湾的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哥哥姐姐
>
> 就在解放军叔叔路过后的几天,我又听到家里人说:大学生哥哥姐姐都不游行了,又开始上课了,还听说有很多在北京的大学生哥哥姐姐都偷偷的跑回家了,有的还跑到美国那里了,还有一些呆在北京了永远回不来了
>
> 我又纳闷了,这些大姐姐大哥哥干嘛又不游行了呢,怎么又回去上课了呢,上课那有游行好玩呢
>
> 带着这些疑惑我上了初中,直到一天我突然看到一篇报告文学,我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
> 原来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不是游行而是进行"反革命暴乱",他们烧汽车,烧军车,想颠覆我们伟大的国家
>
> 我们英勇的解放军叔叔,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进行"劝说",结果很多战士都被大学生哥哥姐姐给活活烧死了
>
> 看过之后我很是不解,这些大学生哥哥姐姐干嘛要颠覆我们伟大的祖国呢,是不是受到美帝国主义的指使,或是被别有用心的人的利用呢
>
> 带着这些不解我上了高中
>
> 那时候的我们已经不是不谙世事的小孩子了,我们开始对外面的生活充满好奇
>
> 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后,我们就一堆人围在一起悄悄的听《美国之音》
>
> 虽然《美国之音》总是收听不清楚,断断续续的,不时的还加上一段敲锣打鼓,吹唢呐的声音,但我们依然听的津津有味,如痴如醉
>
> 慢慢的我们渐渐明白事情远不是那篇报告文学上说的那样,《美国之音》收听不清楚,也不是收音机的原因
>
> 再后来我上了大学,我由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成年人,我有了自己辨析事物的能力
>
> 慢慢的
>
> 我听到了在那个大广场上响起的隆隆枪声
>
> 我看到了在那个大广场呼啸辗过的tank
>
> 我看到了义无反顾用肉身之躯阻挡钢铁tank的瘦弱的背影
>
> 渐渐的
>
> 我明白了游行是要申请的,罢工是违宪的,传媒是公仆的,选举是给你看,民主是我们永远都看不到的
>
> 我终于明白了鲁迅写《人血馒头》时的悲哀,写《纪念刘和珍君》时的痛楚
>
> 20年前的今天,北京下着雨
>
> 20年后的今天,天依然下着雨
>
> 这雨能冲走地上的血迹,却冲不走我心中的殷红
>
> 为xx记
>
> 默哀
>
> 作者 花花牛于厦门2009/0/04 凌晨
>
> 2009-06-05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stanley.niue
>
> >
>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