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2009-9-6日西安大雁塔我与友人的经历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haijun diguo <litao666666@gmail.com>
Date: 2009/9/9
Subject: 2009-9-6日西安大雁塔我与友人的经历
To: chinaweekly <chinaweekly@gmail.com>


2009-9-6日早10时多,与友人途经大雁塔北广场,准备换乘400路汽车去高新去公干,在去往车站的方向,友人突然拉住我对我说,像是有个孤身一人的小孩子,在向一个领着孩子的人问路,询问去往小雁塔方向应该怎么走,我急忙回头,看见一个身高在150厘米多,头发有点枯黄,削瘦,上身穿一件褐色长袖T恤,下身穿一条浅色长裤,脚上穿凉鞋的小男孩,肩斜跨一个黑色的包,包的外侧,装一个水壶,还有几包纸巾,友人对我说,我们应该上前即可询问,我很快走上前去,拉住小男孩进行询问,小男孩告诉我,他的家是富平的,16岁,是家人让他出来玩的,昨天才从家里出来的,在我近距离观察孩子的时候,我发现孩子眼神很恐慌,衣服非常脏,脖子已经有黑色污垢,一听孩子这样说,我就知道他在说慌,我马上掏出行动电话,问孩子要他家人的电话,孩子很倔,说不知道家人电话,并且说现在就要回家,这个时候有7-8个民众也围了过来,一起问孩子,孩子觉得人多了,想要尽快脱离我们,友人与一个年纪较大的老先生说,要尽快报警送孩子去救助站,小心孩子跑掉,我想只有这个方案了,这个时候我看到广场距离我300多米的方向,停这一辆依维柯治安巡逻车,我请友人,看着孩子,我狂跑过去求助,跑到警车旁,我敲窗户,车门打开了,一个座在车里未穿警服的人,问我有什么事情,我把我遇到的情况告诉了他,我真的是没有想到他会这样对我说,街这里归他们管辖,说那里不归他们管辖,他说他要离开现在这个地方,去那里就是越权执法,并且要是他现在这里发生了事情怎么办呢?我反复给他说,孩子非常可怜,我说了3此,他同样的话,回答了我3次,我真的是哑言无声了,我在朝友人方向望去,孩子已经跑脱,我哪个时候真的是非常沮丧,沮丧到了极点!

事后我与友人分析,从小男孩子的身上衣物脏的程度来看,至少离家在8天以上,孩子说他从富平来,我在想也不一定是真的,或者是他在富平流浪过,要不就是富平真的是家庭地址,他父母在西安打工,孩子与父母一起住,他自己跑出来了,因为听不出孩子的陕西口音,孩子的普通话说的标准,但是他一定是从家里拿了父母亲的钱出来了,因为他还没有乞讨,夜晚住,我想应该会在网吧或者是火车站,汽车站等等地方,孩子也很有警惕性,因为他问路时候,是问领孩子玩耍的人,就从这点看,他还是会保护自己,所以我想他至少在1314岁的年龄之间吧!另外公务人员是否可以少点体制上的回答,多点道义上的行动呢?

从这个事情上我想并且很担心的是,这个孩子会不会遇到不良人士,要是遇到,从遇到的时候,那这个孩子就会成为社会隐患,还有孩子是不是在家庭中遇到了什么样家庭暴力或者是生活中的事情给他太多的负担与刺激,促成了他孤身离家的行动呢?孩子今天这样,不是一措而就的,它势必是有个孵化生成过程,我们的政府,学校,家庭要负的责任太多了,可是我们又负了多少呢?

我们是否应该学习西方,建立更加多的志愿组织,形成完备技术机制,与学校,家庭无缝隙对接,在我们发现孩子有了不好的苗头或者是违纪行为时候,机制开始响应,及早进行心理指导与干预,給孩子精神有一个下泄的出口。我个人认为,孩子(包括高校)除了基础知识的学习,还有重要的是,活跃的思想与好的信仰,健康的心理与体魄,平等对人、对事观,有客观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方法,我知道这是我美好的愿望,但是让孩子们心理、身体都健康,幸福生活,是我们这个社会民众需要一起努力做的,在这里我相信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朋友,会与我一起前行!

 

请求佛祖庇佑小男孩,还有那些和小男孩共同遭遇的孩子们,及早回家,保佑他们健康、平安幸福一生!

 

                                                                                 2009-9-8凌晨132分写于西安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