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林云海:我不是要回国,我是要回家!

  一名异乡异客要回家,不想被遍设的路卡挡住了去路,挡路者说,前面是一个国,你不被允许进入它。异乡异客很好奇,问,前面的国跟我出来时的国不一样了吗?挡路者说,国一样,但你不一样了,这个国不欢迎不一样的你,你走吧!

  异乡异客问,我不是要回国,我是要回家,可以吗?以儿子的身份回家,而不是以国民的身份回国,可以吗?以丈夫的身份回家,而不是以公民的身份回国,可以吗?以父亲的身份回家,而不是以人民的身份回国,可以吗?以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这三重身份回家,而不是以主人的身份回国,可以吗?

  回答说,不可以!

  问,为什么不可以?父母没有拒绝儿子回家,妻子没有拒绝丈夫回家,孩子没有拒绝父亲回家,还有谁有权拒绝一个异乡异客回家?

  回答说,很简单,你的父母,你的妻子,你的孩子都是暂住的,他们无权决定让你到访、滞留、暂住,至于你,你原本也是暂住的,现在你已经被剥夺了暂住权,一句话,现在的问题不在于谁拒绝你回家,而在于你根本不具备回家的现实条件,所以,想见你的家人,还是做梦去吧!

  问,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的孩子,还有我,怎么都成暂住的了?

  回答说,所以说,你已经不一样了,以前你不会问出这种白痴问题的!

  异乡异客情绪激动,我就是不明白,不回国,回家总可以吧?不跟你做同志,跟你做同乡,总可以吧?我不是要回国,我是要回家,你凭什么不让我回家?挡路者不耐烦了,走吧,走吧,这路是回国路,不是你的回家路,这路卡只认同志,不认同乡,要闹走远点闹去,谁理你啊!

  挡路者把闹腾的异乡异客请出老远,于是,世界清静了。

  2009年12月17日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