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李楠:这样的新闻能监督的了谁?

  好长时间没有来更新博客了。当初注册博客的时候给自己订的任务是至少每周更新一篇日志,但做到真的很难啊。我每天都要写作,写不少的东西,但那都是为了工作。现在真的感觉到了写博客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在这里我可以任意表达我自己的真是想法以及对社会的思考,并且有发布的平台,虽然我博客的访问量少的可怜,但至少有1个网游再看吧。这种感觉比我写了一篇新闻稿而被枪毙或者是被编辑大段的删改强太多了。总之一句话,我的地盘我做主。

  今天比较郁闷,我精心写作的一片稿子《城管累,小贩难,这个问题该咋办?》被毙了。枪毙的原因不是因为我的文字水平,而是我触及了某些敏感的东西。用网络流行语来说就是被和谐了。不过幸好,人还没有被和谐!

  当初台里交给我这个采访计划的时候,我就感觉这个新闻不好做。但台里要求报道要有深度。不过做了3年的记者,我也清楚,这只是表面上的要求。我也不敢做的太深入,因为好多事情我们大家都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里,但是谁也不敢说,这篇报道我准备来个隔靴搔痒,意思意思就行了。

  来到城管队,大队长接待了我。在摄像机没有打开的时候,大队长是连连倒苦水。尽管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关于城管的负面新闻,不过说句实在话,我们这里的城管也真够受难为了。为什么呢?用大队长的话来说就是:工作干好了老百姓骂,老百姓满意了老板骂。至于老板是谁,大家自己想吧。总之城管就是个两头受气的工作,原先的大队长受不了这个夹板气已经离开了。我了解了一下城区占到经营的现状、产生的原因以及难以治理的原因,大队长一一解答。当看到我在做记录的时候,大队长赶忙提醒我不要在新闻里播出去,因为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一个城市面子问题和老百姓谋生利益孰轻孰重的问题,或多或少都和他们"老板"有关系 .据大队长说,去年曽给老板提交了一份整治方案,核心就是一个疏堵结合的办法,在某些路段实行�
��时段允许占道经营。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案,既解决了占道经营对交通拥堵的影响,又保障了一些低收入群体的谋生手段。但该方案让老板给否决了,老板的意思是让这些小摊贩全都进入几个新建的农贸市场,而这几个市场的管理者或多或少都和老板有交情。

  又采访了几个占道经营的小摊贩,当问及为什么不进市场的原因,他们众口一词:收费太多,收费太高。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按他们现在每月的收入情况,进入市场后各种费用一交,自己的口袋里就不剩几个钱了。但现在这几个市场都实行了一些优惠政策,其中一个市场还打出了不交任何费用的口号,为什么他们还不进市场呢?通过与小贩的谈谈,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他们压根不信任政府。认为这只是先把他们哄进去,以后在慢慢宰割。

  采访了一天,稿子也写出来了。对于真正的根源我并没有触及,只是影射了一下市场收费高这一原因。但就因为这个,在审片的时候领导觉得播出来后会让老板不高兴,于是OVER了。

  我就奇怪,我们的新闻到底是做给谁看的?整天写一些歌功颂德的马屁稿子,我TMD烦透了。整天还提新闻监督,这样的新闻监督得了谁啊?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