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何流:也谈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

  前些日子当网上流传刘晓波将可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我还把它当成是笑话,而今天的新闻却证明了它的真实,我所不期待的笑话于是也成了真的笑话。对于刘本人,我一直是怀着尊敬和同情的态度,在僵化和集体沉默的中国政治氛围里,他能站起来大声呼喊,发出不同的政见,这无论如何都需要偌大的勇气,而他的遭遇却又让人更生了几分同情心。但尽管如此,当我得知今年的和平奖获得者是刘晓波时,不免还有些失望和遗憾,总觉得假使诺贝尔奖项还代表着人类最高的荣誉的话,那么它应该还有更好的人选,首先应该承认如今的世界已经不如上个世纪那样民主解放运动那样风起云涌了,自然再也找不到甘地那样的人物,但在世界各地,包括在中国,那些一直真正为着社会民主和平奔走亡命的还大有人在。

  再谈刘的贡献,我想莫过于他的08宪章了,但这个宪章所写的内容在我看来并不比中国现有的宪法高明多少,何况中国的问题其实绝不是宪法完善与否的问题,而是漠视宪法的问题,早在100多年以前,中国就有过比较现代意义的宪法和章程,正如太平天国的《资政新篇》,民国时期的《临时约法》,但无论哪一个都摆脱不了被践踏,被抛弃,被遗忘的命运。留在刘晓波身上的充其量是中国六四思想的余温,既没有五四时期那样的革命精神,也没有改革开放那样的深谋远虑,而颁奖委员会为何却偏偏选择了这样一个只写写政治宣言的作家?除了颁奖委员会对中国和刘晓波本人的无知的解释外,我看还有另一种解释,那就是这个奖压根就不是颁给刘晓波的,而是颁发给中国政府的,刘本人的获奖如其说是因为他对人类和平和民主做出过什么é
��要贡献,还不如说是因为他站在了被认为阻碍了人类民主、自由的中国政府对面,因此不管是达赖喇嘛还是刘晓波,他们的获奖都不足为奇,因为大奖并不属于他们,而是属于中国政府,以此也可以推断,将来的中国依然还是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说到这,这个笑话似乎又不那么可笑了……

  2010年10月8日

  于海德堡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