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贺承业:戏说“国家”及其它

《戏说"国家"及其它》贺承业
1,不是论文,也非专家说话,只是一介平民(人民是一个政治术语,是一个不确定的集合名词,是一个泛指,不好说某个人民,做不成公民时就只好暂称平民吧)之思考。
2,什么是国家呢?作为一个国家,至少有三个要素:土地(资源)、人口(人民)和政权(制度与军队)。
3,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各色各样的国家,从这三个要素的配置与运作方式的不同上看,总的只有两大类型:甲类是:土地(资源)与人民都是属于政权的,政权有无限的权力;乙类是:土地(资源)是属于人民的,这些国家的人民才被称做公民,政权也是公民委托的,权力是有限的。
4,甲类的口号是:"人民为国家而生"。乙类的口号是:"国家为人民而建"。
5,虽然这大大小小数百个国家,体制与名称形态各有异同,花样百出,按上述分类也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以划分,有不少是处于两者转化之间,但从其主要倾向上按上述原则分,还是十分清楚的。
6,近代世界,走向文明,为了共处与安宁,约定都承认各个国家拥有主权,各国的主权由其法定的政权(政府)行使,这样一来,甲类国家的政权不是人民的,而人权是人民的,所以,就常发生二者的矛盾,这时才产生了谁大谁小之争,而乙类国家政权是人民的,就没有上述争论了。
7,国家的大小与人民的幸福没有必然的关联.国家的强弱与它的大小也无必然关系,国家的强弱与人民幸福也无必然的关联.
8,许多国家一起,古人称为天下,"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国家的分与合,统与独,也是常事,对于人民来说,也没有一定就是好或不好,要具体看待。
9,在甲类国家里:国家就是政府,政府就是国家,爱国就要爱政府,政府幸福了,人民就可能不幸福;在乙类国家里,国家不等于政府,爱国也不等于爱政府,自己爱国也要尊重它国之人爱它人之国。
10,在乙类国家里:军队是国家的,是用于对外的,不是政府保镖,不能用于对内,不能用于对人民。在甲类国家里,军队是保卫政府的,政府可以用来镇压人民。
11,在甲类国家里:其元首是至高无上地活在万岁声中,而人民则是跪着的;在乙类国家里,其元首是小心地活在铁笼屉之中,而人民是站起来的。
12,"代表"不是"代替",代表也不等于就是,代表只能是双方有授权限制的行为,不得越界。
13,在乙类国家里有宪法,它是用来约束政府的,它就是关锁统治者的那个铁笼,它不只是一个条文,它重在实行,所以必须要有完整的宪政。在甲类国家里,不是没有宪法,就是只有空洞的条文,而无宪政.
14,从甲类国家转型为乙类国家,虽是历史进步的必然,但其过程却是各式各样,有的会很慢长而艰辛,常常还会有反复。
15,人们历史上长期居住生活在一起,形成了相同的生存文化,就形成了民族,一个民族或几个民族可以形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可以分别属于几个国家。
16,宗教是人们自然形成的信仰,人人都有信仰与不信仰宗教的自由,宗教与民族与国家有历史上的关联,但同一民族、同一国家之人,并不就必同一宗教,宗教与国家应当分离。

《学会感恩》贺承业
我们要学会感恩,面对生我养我的土地,面对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的邻里、我的乡亲、我们的同胞、我们的人类、我们的先人、我们的后代,我们都应存感恩的心,敬爱之意!
我们学习历史,探索真像,为的是明辨是非,让人类今后的路走得更明白(即使死去,也死个明白)。
我们揭露黑暗,为的是渴望光明!
我们谴责罪恶,为的是让它不再发生!
我们说没有仇恨,不是说没有是非;
我们说不计前嫌,不是说不记前嫌;
我们说不恨罪人,不是说不恨罪恶;
记住历史,明辨善恶,我们没有敌人!我们应与之和解,让我们一起来埋葬这虐杀人类的罪恶制度吧。
我没有敌人,我能原谅所有伤害(甚至加害)过我的人,我能理解他们,我更祝福他们!
(从2000年以来,无事时偶写点短文记事练笔,前几年将其汇集成<只片集>,后又接着写下去,以作为日记,不知不觉已写了近六百条之多,
2010年11月18日加上此条为纪念写满整六百条。)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editor@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