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沈睿:我们无法想象的新世界来临了

  我们无法想象的新世界来临了,悄悄地来的,改变着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改变着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对我个人来说,2010年的最大感受,是因为网络我突然交了很多朋友,虽然这些朋友大部分没有见过面,虽然大部分网友用的是网名,但是因为这些朋友在我的博客上给我留言,我们交流,我慢慢地把他们当成了亲密的人,当成了我的朋友。我的生活,因为这些朋友的应和,变得丰富起来。有的朋友,我忍不住问他们:你们是我的朋友还是兄弟姐妹?是我的女儿还是我的影子?真的,网络改变了我与人交往的方式。

  从我想到他人,我相信网络也改变了很多人的社交方式。记得我在哪里看过一本书说,在传统交际方式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能遇到的人差不多有150个,从小学到大学到工作,我们与150个左右的人有交接,而大部分人成不了我们的朋友。传统的成为朋友的方式,把我们限定在我们能面对面交流的人群里。

  网络改变了这样的社交方式。在美国,在中国,在世界各国,社交网络都极度活跃。中国的人人网,美国以及世界上都在用的Facebook,改变的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的方式。2010年最重要的事件也许是Facebook的用户人数超过6亿,成为世界仅次于中国、印度的"第三大国"。马克思曾在170年前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那时,这种联合还只是一个口号,一个想象和梦想,今天,全世界的人们已经联合起来了,联合的方式是网络。

  2010年的Facebook将标志着一个新的网络时代的到来,改变的将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和关系,改变的将是商业经营方式和我们无法想象的随之而来的一切。此刻,我无法想象未来,但是我知道人与人之间联系方式的改变,将对人的特性有深刻影响。

  2010年年底,另一个重要的事件,也是网络让我们再次审理和思考传统的政治和外交秘密操作方式的出路和未来。维基泄密的真正意义,不是暴露了多少国家的外交机密,而是让人们意识到网络将改变未来的政治和外交方式。以往的历史事件的文件,要封存多年才被历史学家发掘,现在,只要有一个人能掌握这些文件,这些文件就可能被全世界知道,就可能有人利用这些信息,改变历史的进程或过程。以往的政治或外交方式,在表面与底下的多层结构中,总有不透明的力量书写着历史,维基泄密将使不透明的力量变得透明,未来的政治与外交方式将是怎样的呢?

  70年前,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曾经设想一个到处都是屏幕监督的社会。70年后,现实是到处都有的摄像机已经在时刻监督我们。这些摄像机,既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安全的保障,比如监督交通,容易找到犯罪的人等,也间接地介入甚至干涉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美国机场的安全检查仪器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被检查的一个乘客对安检人员说:"你要是碰着我的下身,我就要人把你逮捕。"这位乘客固执地保护的是他身体的隐私。

  可是,在这个Facebook时代,在维基泄密时代,在摄像机到处都在盯着我们的时代,我们还有保持个人的秘密或隐私的可能吗?我们无法想象的新世界来临了,悄悄地来的,改变着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改变着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也许就是2011年的意义。

  作者简介:沈睿 ,知名学者 曾在本报发表《我们能否创造一个"中国梦"》、《女人的天空仍然比男人矮》、《被强奸也千万不要做"烈女》、《女人的温暖》等文章。

  来源: 新京报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editor@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