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贺承业:小诗数首

贺承业:小诗数首

20 11春花偶拾
      
《新年致辞》
早无年轻气盛,永存探索精神;
学会宽容道歉,不忘是非曲直;
虽已夕阳西下,却重晚年余情;
淡忘功名利禄,更惜苦难历程;
祝愿爱心永在,历史之鉴长存;
(发于<中国报导周刊>2011年1月30日
,友人转发于<往事微痕>68期2011年3月5日,)

《人间亲情春意浓(兔年春节琐记)》
我悟出:
美,来自发现,
善,出于心灵; 
幸福,需要品味,
快乐,在于内心.
过了一个年,又老一岁了.

《愿世界大同,和谐永享》
惊悉日本大地震,
海啸,核泄漏,灾难降临!
深感:人类何等眇小,个体更为盈弱!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仍然如一个无知的孩子”;
”天灾不足惧,人祸是真凶”;
人类不应有恨,不应划地为王,
争权夺利,称王做霸!
地球本一村,同是一家人;
人人享有人权,个个都做世界公民;
共一片蓝天,拥一方热土;
大爱无疆,同舟共济;
世界大同,和谐永享。(写于3,15)

《真怀念那唱红歌的岁月》
今天在网上见到了我们年轻时最熟悉的歌句:
‘向着法西斯蒂开火,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灭亡!
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
发出万丈光芒!’,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民主政府爱人民呀,
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
呀乎嗨嗨依呼呀嗨!’
………
多么兴奋啊!(3,23)

《墓园漫步》   
清明,我漫步于墓园;  
他们,并没有安睡;  
一个个都睁大着眼睛,微笑地望着世人;   
他们曾有过多少欢乐与梦想,    
他们又有过多少遗憾与悲伤; 
他们有说不尽的话语,   
而他们却又什么话都不说;   
他们冷静地望着我们:    
他们在看我们又如何重复地走着他们的路:    
一代又一代,一年又一年;    
他们在看着我们’重蹈覆辙’,    
他们在笑我们’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里面的并未真死, 外面的却正在假活,   
历史往往是惊人地相似, 教训总是难以记取 
热血往往终白流, 冤魂代代有辈出;    
(写于2011年清明)

《捍卫童真》
我觉得人生不应该完全都变得像一个斗士,
毕竟人生苦短,岁月如白驹过隙,
你需要有一种非常美好的生命感受,
跟朋友的爽朗交往,
放眼青山绿水的那种喜悦,
读一本老书给你带来的快乐,
回忆一段童年的往事,
重复着那老掉牙的笑谈,
……等等。
其实,
人不完全是为了改造这个社会而存在的,
我们需要更丰富多采的人生历程。 
 而锄禾的村夫野老也许更懂得常识的伟大和真切。
相信未来,捍卫常识,
捍卫善良,捍卫童真。(4,6)

 《无言》
清明时节雨纷纷,阴阳两隔已断魂;
欲吐多少衷肠话,一切尽在花束中。
欲哭无泪,欲述无言,
此情此景,情何以堪!(4月7日)
 
登钟鼓楼记

岁在辛卯,阳春三月,初七(2011,4,9)之日,阴雨初晴,阳光明媚,我与老伴,晨出,即往钟鼓楼广场,兴之所致,正面直上高高台阶,我俩手牵着手,边上边数,一鼓作气,踏三百零一层高高石阶(中间仅在两处经正面平台时回眺德阳市景),竟轻松找到达钟鼓楼之脚下,回瞰山下凡尘,若立云端,心情格外舒畅,携手完成了多年的心愿,也检验了俩老人的身心健康、夕阳恋情,别有一番惬意!步入宏伟楼内,沿曲折踏步拾级登楼,但到见此楼,四方八角,斗拱飞檐,内外层层交错,亦楼亦塔,古扑情趣,层层均可外绕,登古楼,瞰现代城市,高楼林立,公路缭绕,车水马龙,绿荫春色,别有一翻古情今调,层景景色虽相似,大小远近却不同,真谓,欲穹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也,又经一百零一梯之探索,终达楼顶,春光市景,尽收眼底,好不快哉!可是游人却不是太多,现代青年,沾科技之光,处处以车代步(就是这钟鼓楼也有车路直达),上楼有电梯之便,多数人已不习惯于步行了,更何言爬那单调的阶梯呢?我见到过不少现代新建的体育运动场,可谓漂亮豪华,学校也多是塑胶操场了,但却常是空空如也,远不如当年那些尘土飞扬的土操场上人气旺盛,汗水飘香,笑声欢畅呢。下楼后时间尚早,信步文化娱乐城西楼休息午餐、游览,这里游人甚多,下午才回到家中,一看,我们的君子兰花开始绽放了。 
附记:这德阳钟鼓楼,原是明清时代享有盛名的“蜀中四大古楼”之一,其它三个是:成都望江楼,忠县石宝寨,阆中华光楼。
我生长于阆中,儿时即戏于华光楼上下,它是一镇江古楼,面临大江津关,背扼古城繁华,四柱通天,雄伟庄严,只记得当年抗日战争时期,我随祖母躲警报时,在防空洞中,祖母就教我默念“华光菩萨保佑!”,它早是阆中人心中的保护神了,文革动乱中,它差点被折(我当时在当工人,我们已受命上房正在楼下做准备,遇县革委会军代表路过,问及后,才令暂停),可谓虎口脱险矣!劫后余生,如今竟完好如初,就去年我还去游过呢。
成都望江楼,在我小时的心中,它就是在四川大学校园,后来1956年我初到成都就去看了望江楼,它望江而立,背拥红墙绿瓦的大学校园,翠绿悠竹,登楼时清风徐来,大有古色古香之书卷气息,透出层层智慧与万种灵秀,前年我俩初识时还在望江公园合过影呢。
忠县石宝寨,是我1992年6月1日乘船游山峡时去登临过,它就浮在滚滚长江之水上,依山石而建,爬楼即爬山之栈道也!高入云端,似一古装之中华巨轮,更似一航道之灯塔,华丽宏伟,十分大气,拾级而上,大江风光尽收眼底;
至于说到德阳钟鼓楼,我1987年到德阳时就听说此楼,它原建于明朝成化年间,在老德阳县城之中央,扼东南西北街之中心,昔日四面鼓楼,坐镇县城中心,号令东南西北,威风八乡四邻,内竖魁星点斗,意聚劝学倡文,外司晨钟暮鼓,昭喻规尊矩守,可惜,折于文革时期,原楼我没有见过,八十年代,德阳建市后就有提议重建,显然扩大街道后,已不宜在原址重建了,后在市中心长江路之东头,平原之尽,东山之始处,在山头按原样放大,用现代材料仿古重建,经几年,于2006年建成,后又有配套的大型古文化广场建于脚下,高高宏伟石梯沿正门笔直而上,气宇非凡,我路过广场,徘徊多次,虽也曾想过上去,但子华那时已患重病,我只能伴她于病榻走完人生之路,后来,随着年龄大了,无人相伴,就更望而生畏,所以没有上去过,这次又有爱妻相伴,轻松地就上去了,真是喜出望外!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editor@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