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刘忠良:计生罚款逼副教授要饭,一胎政策已成抢钱工具

  计生罚款逼副教授要饭,一胎政策已成抢钱工具

  刘忠良

  计生罚款已经逼得知名生二胎副教授杨支柱要饭啦!

  自从2009年12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杨支柱副教授生了二胎,麻烦就一直不断。不仅被计生委不停的追要24万多的社会抚养费,而且因为生二胎被学院解雇(这样被计生委盯住的找工作也非常难找),两年来全家人处于失业状态,凭杨支柱的一些稿费和吃老本生活。

  近日海淀法院和计生委的4个人送来了执行裁定书,24万另6百加上罚息和执行费用估计少说得27万,妻子陈虹的账号也被冻结。现在杨支柱全家失业,目前他的稿费收入大概只够应付一半家庭开支,需要老本补贴,更需要老本应急,但计生委通过逼迫校方让杨支柱失业和冻结存款,让老杨一家人陷入困境,并通过网上发文章《杨支柱要饭啦》来寻求帮助。

  这还让不让人活了?杨支柱和妻子及两个小女要不要吃饭?类似的情形,岂止一个杨支柱,中国有千千万万的杨支柱和他的孩子们在遭受计生政策的折磨――家人陷入生活困局,孩子营养教育被计划生育耽误,这是在优生优育、造福国民吗?

  而那27万罚款,抢钱吗?

  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原本是过去生育率较高时的产物,如果说那时还有一定理由,但在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今天早已经不合时宜了。现在继续存在,就是计划生育部门已经存在,部门利益需要继续计划生育来维持利益,否则自己饭碗不保,源源不断的罚款收入也没有了。

  近十几年来中国生育率处于1.3左右的超低生育率,已经列入生育率排名垫底的行列。2010年的人口普查显示0-14岁人口比例仅为16.6%,已属严重少子化,早已形成危险的倒金字塔结构。随着年轻人的城市化,中国超低生育率已经不可避免且难以逆转,在此情况下,还有什么理由需要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呢?

  人口多是继续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理由吗?如果印度不分裂,人口早已15亿了,是不是面积比中国小许多的印度也需要像中国这样的人口政策。中国人口数量是大,但中国面积也大。按人口密度,中国可以养活 47亿韩国人、34日本人、31亿以色列人、24亿英国人、23亿德国人、38亿荷兰人……

  有人会说,中国虽然面积大,但2/3的是山地,还有很多的沙漠、戈壁、冻土、荒地等,不适合开发居住。但日本的山地面积占到3/4,很多地方都是火山、地震带,北海道冰天雪地,也不适合人居住。英国广大的苏格兰高地,很多地方也是荒芜的无人区。再比如,世界上最发达的瑞士其实是山的王国,60%的国土面积被阿尔卑斯山脉和汝拉山脉覆盖,不适合人居住(这也是为什么瑞士的隧道和缆车是世界上最多、最先进的)。同样发达的奥地利山区面积竟占到70%,音乐之国的很多地方其实也难以开发居住,尽管崇山峻岭看起来很美。

  据2009年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中国实际耕地面积为20.26亿亩,人均耕地超过1.51亩。按照国际0.8亩(农业强国荷兰仅略高于此)的粮食自给标准,中国可以养活25亿人。

  关于人口与就业、教育、医疗、房价等问题,实际上根本不是人口问题,而是为了方面推行计划生育而有意强加于人口的,人口多是"替罪羊"。比如说就业,人口等比例减少,就业岗位也等比例减少,减少人口不会提高就业率。再如房价,如果说人口多导致高房价,那中国农村为什么不高房价,人口密度远比中国高且人均耕地更少的荷兰等国为什么没有高房价?其他方面也是一样的。

  有人说把中国人口降低到六七亿最好,甚至说降低到3亿最好,有什么理由认为降低到此人口数量最好呢?

  适宜人口应该是更有利于经济与生活水平提高和民族国家实力与竞争力提高,也即生活水平更高化和国力最大化的人口数量。我们据此分析一下是否必要继续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

  先说人口与生活水平的关系。人们的生活水平主要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因素,因而每个国家生活水平最高的地区都是人口众多的大都市地区。人口越多,基础设施的人均成本越低,这就是为什么城市化利于经济发展且大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多,有利于知识技术进步,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因为人口多有利于生活水平提高。

  现在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是短期提高了人均GDP,但未来呢?未来一个孩子养活一对退休的父母,是不是又大幅降低人均GDP和增加生活压力了?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人均GDP与美国差距越来越大、日本2024年家庭财富要降低到1997年水平和日本许多家庭生活变困难的原因。一个421家庭,一旦最大一代退休,家庭劳动者暴减4/7或2/3,能不如此吗?"未富先老"、"又老又穷",计划生育或人口减少最终不利于经济水平提高和生活水平提高。

  再说人口与国力。同等水平,人口越多,物力财力人力越多,经济科技实力越强,国力越强(中国军队以独生子为绝对主体将削弱战斗力)。所以发达国家实力排名是美日德,后发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实力最强。扣除老龄化的不同,未来世界人均GDP有趋同的趋势,人口将决定实力,国家与民族实力的长期竞争将取决于人口实力的发展。

  在城市化之下,人口密度是个伪命题。在经济贸易全球化之下(资源利用全球化了),一个国家的最大人口承载力是个伪命题,如新加坡。我在未能出版的书中论证,在知识经济时代,边际人口GDP递增、边际人口综合国力递增,人口多有利于生活水平提高和综合国力增强。现中国人口承载力25亿,经济贸易全球化又推高这个数字,按适宜人口标准中国不应该低于20亿人,未来则应更高。

  人口减少,或降低到7亿、5亿、3亿,老龄化严重,既不利于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提高,也不利于民族与国家实力和竞争力的增强,怎么7亿、5亿、3亿就成了适宜人口呢?即便中国不计划生育,没有一胎政策,由于生育率会随社会经济发展而降低,且中华生育文化在现代社会下十分脆弱,中国人口也不会达到18亿或20亿。中国无需计划生育,更没有必要一胎政策,在超低生育率的今天继续这样的政策纯属穷折腾了。

  实际上,当人口减少到7亿时,中国将是严重的倒金字塔人口结构,老的多小的少,已经形成不可逆转或非常非常难以逆转的重老龄化低生育率恶性循环,人口将继续一路崩溃下去,难以阻挡。人口政策如不及时改变,当新中国婴儿潮人口大规模步入死亡年龄后,中国人口将开始难以逆转的大崩溃。

  在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今天,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早已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但"请神容易送神难",计生利益集团会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挽救自己的存在以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倒霉的却是国家公民和民族的未来。到低生育率重老龄化恶性循环到来时,我们无一能逃脱其危害。

  附:《杨支柱要饭啦》

  杨支柱

  去年12月8日海淀法院盖章的"社会抚养费"执行通知书2月8日送到我家了。与执行员张劲松、王金鑫同来的还有海淀计生委曹玉明、范顺及海淀区委宣传干部1人。宣传部的人还拍照,似乎要把我当抗拒"计生执法"的典型立威,被我制止。我说希望他们把我带走,或者把我的房子卖了让我露宿街头,因为我反对计划生育也黔驴技穷了。

  8日下午海淀法院和计生委的4个人又来了,送来了执行裁定书,告诉我们我妻子陈虹的存款已经被冻结了。因为我是在王东成老师家被叫回去的,在楼下我遇到了片警和学校的保安队长。我跟他们打招呼寒暄,他们却催我上楼。尽管他们不承认是配合法院、计生委来的,但是我想不大可能那么巧合吧?或许上午他们也来了,只是我在家里不知道而已。

  24万另6百加上罚息和执行费用估计少说得27万,因我妻子陈虹账号被冻结,交不交已经由不得我了。只是全家失业,目前的稿费收入大概只够应付一半家庭开支,需要老本补贴,更需要老本应急,所以生计确实很快将陷入困境。同样情况北师大开除的是17万多,而且北京不强制执行,只是不给孩子上户口。遭此抢劫,很大程度上是我长期批判计划生育并且拒绝妥协惹的祸。

  有一段我在新浪微博叫"2黑杨支柱",养黑孩(二姑娘没户口),打黑工。现在我要变成"3黑杨支柱"了。我太太说交黑钱买户口是耻辱,拒绝法官许诺的给孩子上户口。目前的情况下学校不可能给我平反,我也不可能承认自己"改正了错误",因此恢复工作无望。但愿我将来不会变成"4黑杨支柱"。

  9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又来两位警官,想知道我有什么反应。我说要募捐,还要上法院和计生委门口"卖身交罚款"一次,三分钟就跑路,不影响现场秩序,主要目的是搞点资料上网传播,推动批判、叫停计划生育的事业,顺便也搞点钱。几年来我把主要精力用于批判计划生育没怎么挣钱,现在还害我老婆的存款被冻结,觉得挺对不起她。我说我会进一步淡化对其他敏感问题的关注(我也没这个精力),不把他们为难。谈话融洽,后来他们开车送我去了五道口,有个朋友请我吃饭。

  我现在还不想选择写稿之外另打黑工,因为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干。这两年由于家务拖累和接待记者,加以心情不佳,效率十分低下,除了写了不到二十篇零星的文章,主要是在网易、腾讯、天涯、搜狐、新浪各开了个微博批判计划生育。更重要但需要大块时间的调查、研究、游说工作,都没有启动。

  过去我一直拒绝募捐交"社会抚养费",认为那是"资敌"。但是被土匪或计生委抢劫了募捐养孩子,和募捐送给土匪或计生委,是有本质区别的。正如一个人死了,你将他埋葬在土里,他的儿孙和他的在天之灵都会感激你;但是如果一个人被你先埋葬在土里,然后死了,当然大不一样。

  但是我也不好意思白拿人家的钱。尽管我过去白拿过人家不少钱,但那都是很要好的朋友,非要给孩子打红包,推都推不掉,跟主动、公开地讨钱完全是两回事。所以我想借钱,每份100,多了不要,少了不要,将来用我自己写的或编的面值100元左右的书还,其中包括1本我批判计划生育的文集和1本我反对计划生育的经历。但是什么时候能还上,我不知道,那时的100元可能已经大大贬值了。世事难料,也可能没还上我就死掉了。所以还是讨吧,这样也可以避免被非法经营罪的箩筐把我套住。我想说的只是,我会拿出更多的时间关注计划生育问题,并且在不确定的将来向捐款人寄点书表达我的感谢。因此我诚恳地请捐助人把姓名、地址、邮政编码发到我的本次募捐专用电子邮件。

  我需要的是支持,不是怜悯。凡是赞成计划生育政策的,千万不要因为同情我的遭遇而捐助;凡是怀疑我想借此发财的,千万不要因为怜悯我的孩子而捐助。除非我认为有助于传播反计理念,我也不会公开捐助人的姓名、捐助金额和捐款具体用途。因此,我发布这个讨钱公告后凡是对我此举提出质疑的,都是没捐钱的,不过是通过诋毁我来维护计划生育政策而已。

  我的电子邮箱 yangzhizhu66@qq.com (不是支付宝,不敢用那东西,怕不安全)

  2012年2月13日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editor@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