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刘俊君:打工族

  最近刚从传销窝里出来,所以很惨。便进了一家缆线厂。关于进厂,过去也进过,就是因为每天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极少自由的时间,两天便不做了。虽然这中间经过了几年时间,我也远非当时的没有毅力,坚持了下来。但里面的苦处却当真一言难尽。在传销窝里呆的时候,里面的都是清一色贫下农民级人物。三,四十岁没结婚的男人一抓一大把。和他们聊起,才知中下贫穷之人的生活艰难以及所受的心理压抑和磨难。他们已经失去了光泽,绝非电视上风光的一面。我很讨厌电视上喜气洋洋的报道和所谓的和谐的东西,过去可能不明白国家内部阶级的层级与对立和融合。而今天我是知道这些的。所谓的和谐是不可能的一种虚无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理想化的期望。实行资本主义之后便产生了剥削,即贫与富由来的根源。而到了今天,贫富已严重对立。尤其是掌握政治资源的官僚阶层,权力的垄断让其高高在望。绝对的垄断必有绝对的腐败。掌握政治资源控制一切的官僚阶层与赤贫低下的贫民阶层的财富对立是中国最严重的对立之一。如此情况之下,期望和谐便成为一种单纯的理想。

  这是中国不和谐的根源,也是我进厂所领悟到的艰辛。中国厂里的工作时间是每天12小时,昼夜两班。方便,吃饭的时间都有规定。如此作为厂里的工人等于是把自己卖给了工厂,换来的是微薄的工资。而在今天物价高涨的情况下,工资显然是缩水了。贫下阶层遭到一次洗劫。这是压抑之一。因为厂里的工作十分简单,纯属体力劳动,而无技术含量。工人长期重复做单一的动作,思想处于封闭与停滞阶段。这对于一个人很容易形成单调的情趣并进而转变成死板木纳的性格。尤其是一个厂一干几年上十年的工人。除了干活,照顾家庭之外什么都不会,会使一个人麻木。这是压抑二。而最大的痛苦,我想即在于心理的不平衡。当一个人受苦受难十分艰辛,而别人出门是车,吃的是金,戴的是银的时候。强烈的心理反差很容易影响一个人。过去改革开放以前虽然也很艰苦,但不会出现这种反差。这就是压抑三,最大的痛苦。

  回想起我在传销窝里的时候,那些人和我说起以前的生活,都掉眼泪。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饱受生活折磨而身心俱疲又如此脆弱的人。在我的面前表露真心,心灵受到极大震动。并曾有过想法想留在里面多接触多了解他们。但后来发生了些事,我只有逃离那里。在外面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关于传销的内幕,才知是和骗局。可怜的里面的人啊!又将遭受一次挫折。赔上几万块不说,还把亲戚朋友都带到里面去,他们是被洗脑的,由他们的言行知道,他们是多么想改变自身的境遇啊!他们不想去剥削哪个,只是想以后不要受那种每天高强度工作,一个月都没得天假,工资不多还要处处受老板的气的生活。

  传销里面有两首歌我一直记得,且也会唱。一首叫《出人头地》,另一首叫《闯码头》。歌词是这样的,先说《出人头地》,"为了出人头地,我们一样来到这里,新老朋友的热情,让我难忘记,感谢我的朋友,给我这次好机会,我一定要好好把握,在这里干出成绩,不要再过那没有太阳的日子,不要再为那些老乡让我们去逃避"。《闯码头》的歌词是这样的,"我们两个闯码头,眼看就要快分手,码头的轮船开过来,我的眼泪往下流,不是我不爱你,因为我是打工地,一年的收入只能养活自己,那里还能顾的上你,自从来到九江口,开着宝马来接你,到那个时候把你搂在怀里,在说一句:亲爱的 .到那个时候在把你搂在怀里,在说一声:我爱你"在里面听这首歌的时候,眼泪都快掉下来了,那钟心酸,那种真诚。

  我想这就是中国,这就是贫下平民。这就是8亿农民,4亿工人,或说打工仔,打工妹扛起来的东方大国。

  再重申一点,每每看到电视上说幸福的打工一族,进厂的幸福,我就想骂,"操你妈的",因为他们根本不知打工的心酸,苦楚,屈辱,汗水和泪水以及无奈。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