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民主革命是有效而���持�用的手段

  民主革命是有效而���持�用的手段

  �三一言

  是的,有很多"有效而不可�用的手段",我�之同意施先生�一判�。除了施先生�到的例�外,日常生活、政治、��、文化��等等例���;我�充一�政治的:共���所有�己力量河蟹之於萌芽��中,���和�定政�就�之有效,可我�都��它是�之不可�用的手段。因�其後果�人民�之有害,其"後果的後果"�共��本身也是致命的。(����一下,"後果的後果"不是一��,而是��,�然也可以�是一�概念)

  施先生�《有效而不可�用的手段》目的明�不�:指革命是"有效而不可�用的手段",�而否定革命。那�就和施先生��革命的有效性、後果、後果的後果吧。不�和施先生多次�往��後,感到其中一�困�就是施先生�易否�事�;所以,我希望�次��不要再如此。

  其一,"革命手段是有效的",��施先生和我一致不用��。

  其二,"革命後果有害",��,施先生�持;我��可能有害,也可能�害,更可能有利。另外,我�施先生�充一下,革命不但後果有害,�程更有害──�是事�,我不�因��一事��我��不利就加以否�.

  其三,"革命後果的後果有害",��,施先生�持;我��可能有害,也可能�害,更可能有利。

  我��"革命後果"可能有害,也可能�害,更可能有利。有害�害有利�利的��,不是用雄�、��、狡�得出�的,是用事��明的。有害方面施先生�多了,我也�充了一些。�在��害或有益方面。表�在美��立��的革命,其�程是有害的,因��竟是死人了。美�就是因��次革命而建立了典�的自由民主�政�家,�是�到性的有利。(我想,施先生大概不好意思再次否��致美��立是暴力革命了吧,不�再用因��了一�大�立���就�成是和平改良立�了吧。)另外,�人能否定的事�是�多�色革命建立了良好的民主�家�一事�吧(施先生曾�否��,不知道�在是否�否�),�就是�害而有利的革命。

  我��"革命後的後果" 可能有害,也可能�害,更可能有利。��然也要用事��明。每�到革命,施先生必定要用�中山辛亥革命作�反面典例;�在�革命的後果、革命後果的後果也少不了拿�中山的辛亥革命�刀。那我就用辛亥革命回�施先生。按施先生�,辛亥革命的後果是毛革命,��且存其�,不��。那�,辛亥革命後果的後果呢?後果的後果是建立了自由民主�政的中�民�。可�我�革命後果的後果"可能�害,更可能有利"的判�是言之有�的。

  �今��改良�路,革命�迫到眼前,小�模的革命�演正在全�星火燎原,遍地�花,革命�爆�正在蓄�以待。��革命�不是中�民�志�追求的,是共��蓄意�造和累�而�的,所以在�一形格�禁下,以民主革命�付共��的���治,是值得的,必要的,不可免的。

  改良手段或者有效,後果有害亦有利,後果的後果有害或者也有利;��改良�效,不可行,改良後果害�深重,後果的後果不堪�想。

  改良派�其全能在改良�上戴上"非暴力"、"和平演�"、"人道"的光�.事�真是如此�?

  �是用事���好�用理���.�看事�吧。

  外�的事�。�今世上有��和平非暴力改良�例,一是印度的甘地,一是南非的曼德拉。

  可是��住,1961年6月曼德拉�建非�大�事��"民族之矛",任�司令。��民族之矛可不是和平非暴力改良的。

  中�的事�。�我偷一次�,抄�裕的文章�你看。

  「梁�超�代表的晚清"�新保皇派"一向被公��中�"改良派 "之祖。光�皇帝支持康梁等"帝党 "�新派的激��法措施,遭到以慈禧太后�靠山的""後�"�固派的�烈抵制,康梁等就曾密�����正��"北洋新�"的袁世��行�事政�,企�以暴力�取"後�"的�力���容�等�固派大臣,只不�由於袁的��反戈才一��地。

  (康梁)�造光�皇帝的"衣��",��""保皇勤王"的"自立�",��武�起�,�在�方面��中山合作,只不�失�後�有象�等"革命派"那��持不懈而已。

  康梁即使後�分道��,前者�持"保皇改良"至死,後者�向"共和改良"而在民�成立後加入袁世�政府,但�人在政治�革中一直�有排斥���暴力手段――康支持了��的武力�辟,梁不但支持了段琪瑞的武力"��"反�辟,�其老�以暴力相�,而且在那之前�策��蔡���"����",反�袁世��帝。」

  再�一下改良之害。毛反革命建立政�後至今�有出�革命,�不是很符合改良派只期待政�的自我改良、不推翻�政�的�望了�?�一�有革命的�果是死亡半�,受�害��,中�人道德空前�落,��腐�空前,�世界�造了有中�特色的��制度。�就是改良後果的��.��改良"後果的後果"是中�民���受死受�,��道德沉�,��忍受不公平和受迫害。

  �裕�:「恰恰相反,那些能始��持"非暴力的、'和平演�'的道路"而成功者,倒基本都是公�"革命派",�菲律�、印尼"人民革命",到��民主�革典型的波�"��工�革命"、捷克"天��革命"等,也都被��"是激�的道路,是革命的道路",但�都不"是暴力�取政�的道路,是冤冤相�、以暴易暴的道路"。」

  我�然承�有和平非暴力的改良派。但是,�裕在其中�到�持"非暴力的、'和平演�'的道路"而成功者,倒基本都是公�"革命派",是有道理的。�甚�改良派�用暴力呢?理由很��,因�改良派思想僵化,自��改良是��真理,革命是����。自��手中有真理的改良派容不得革命派存在,非要����不可。所以,我�看到了改良派否定革命的"告�革命",但是,人����有��有革命派"告�改良";哪�派�容,哪�派僵固,不一目�然了�?

  就拿我和施先生的���往�看,也可以看出��.

  我�不反�改良,我只反�在今天�有改良�件下�行推行改良。例如台�民��的和平非暴力改良,印度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我百分之一百支持,因�它有�件��做。施先生反�一切革命,不管它有�有�件�行;�持改良,不管它行不行�通。

  我不反�不反革命的改良,我只反�反革命的改良。例如,海外有一�中�和解智�,因�它不反��人革命,我�之支持他�。施先生反�所有革命,不管��革命反不反�改良,更不管它暴力的�是非暴力的;即使是非暴力的也要加上一�暴力罪名。

  我��中�民主�程中,��包括��左的暴力革命到�右的���改良的各�各派和�人都�加�去;施先生排斥革命�尊改良。

  不�,我�施先生也有共同的地方。�出�只能改良不能革命,或革命�改良同�存在,都有�件�行�,我�和施先生一��革命取改良。可惜施先生不管它�件如何都只�持改良反�革命。

  根�以上事�,��:我和施先生,�的思想僵化些?�的思想�端些?

  �甚�施先生思想��端和僵化呢?因�施先生用的是�性思�;即��地、���件地,只用一�角度、一�立�、一���去�察��,得出唯一的��的��;一得出�一��就�法改�。我用的是柔性思�;即��地、有�件地,�多角度,多��,多立�去�察��,得出多方面而��的��;����因�因地之�而�。

  2009-11-19

  新世�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