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何流:谷歌、网民与政府,谁被强奸了?

  对于网络上所谓的热点我一直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然而这一次,怕是要想冷漠而不可得,因为自己依赖已久的Google扬言要退出中国,先是没有时间去考虑他们之所谓的理由,只猛地觉得自己中了某种阴谋似的,中国政府"一贯依法管理互联网"的作法,Google你又不是不知道,要是信不过,当初不来就是了,那样中国人也就不知Google为何物,你Google也就不会整天嚷嚷 "被强奸",世界也就太平了许多,然而既然来了,而且还让人家习惯了,现在突然又要打退堂鼓,不是摆明了要挟中国如我似的网民么…

  但回头仔细想来,Google你的离去未必对你不是一种解脱,对于政府也未必不是一种解脱,至于网民——自觉自己时常不在网民之列——那未必也不是一种解脱,中国向来就是爱国的民族,你这种举着"言论自由"而又"别有政治用心"的西方媒体早该在中国的国土上消失。这不,刚一听说你要离开,就有爱国主义者在高唱凯歌,他们敲锣打鼓、张灯结彩地欢送你,更有文采者会为你写下著名如"别了,司徒雷登"的名作来,如果你觉得中国政府过去对你们过于冷漠的话,那么现在中国网民可是会让你感到热情了吧。中国的网民不但爱国,而且从来都是知恩图报的,你虽然免费服务了中国网民好几年,但你也从中国赚了不少钱不是,所以这种欢送实在是大度的表现,绝无一点落井下石、打落水狗的意思。然而,林子大了,总有异样的鸟出
现,并不是所有网民——或许也不在网民之列的——都那么爱国,而且大抵是Google来中国太久了的缘故,他们的思想被你腐化了,他们居然崇拜起Google来,还要洒泪把你留下,你不是经常讲自己被强奸了么,被奸的他们居然也喜欢,可见其思想是何其的堕落,定是"不良网站"的常客,这种人爱国自然谈不上,甚而至于应该鼓励政府将他们个人的网站也屏蔽了,没有了Google以及那些被腐化的网民,世界也就彻底太平了。

  或许是我过于乐观的缘故,我总觉得Google不会走,她只是被强奸得不舒服了出来瞎嚷嚷几声,或许只是她觉得事后的补贴有些淡薄,要吵闹着多要些份额罢了,但她的嚷嚷,真诚或是装腔作势,都足以让我感动而且倍感欣慰了。Google于我,于"爱国"或者"堕落"的网民,都莫过于一种工具而已,现代人有太多的无知与好奇,现代人有太多的牢骚和发泄,现代人又有太多的追求和欲望,作为媒体和商人的她,本没有半点职责去理睬那些是非,然而她居然真诚或者装腔作势地叫嚷了,这些都是我所始料未及的。

  让我所始料未及的还有中国的网民。假使网民可以不被创造或代表,那么网民应该来源于民众,民众之于Google正如食客之于麦当劳, 跟Google做生意的是网民,跟政府又有何干系,政府本该只管收钱(税)的活。然而我的所见不禁让我觉得,本该扮演主角的如今竟成了台下的看客,进而上演着对阵骂街的闹剧,至于Google的果真离去或留下那又何曾是粉Google的"卖国者"或是粉政府的"爱国者"的功劳。在中国被奸的只有Google一家么,本土的或是国际的都扎扎实实地被奸着,被屏蔽着,但中国的网民从来都不以为然并且逐渐喜欢着,岂不知它们 都只是毫无知觉的器具,沉默或是作了强奸者的帮凶都是预料之中的事,叫嚷了反倒才是犯了职业大忌,然而那些一直并正在被强奸的网民,看似有血有肉的,却又毫无痛觉,这又需要怎样的精神慰å
��!

  2010年1月20日

  交流邮箱:heliu2009cn(at)hotmail.co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