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盛建锋:说说许知远批评韩寒

  这不是评论,因为我没资格。只可惜许多和我一样没资格的人,吐沫星子乱飞。

  我只想说出自己的想法。或许有人看到,或许中的或许,还有人赞同。

  到现在,韩寒的成名作品,我是只闻其名,未见其文。我对韩寒的喜欢是逐渐的。郑渊洁的儿子不去学校,大概缘于他爸爸很棒的自编教材,是被动的。而韩寒是主动的。试问,有多少人能像他这样?

  成名容易,守名难。这些年来,韩寒不仅成功守住了名,而且变得更加有名。他凭的是什么?通过我这些年的了解,我觉得他凭得是类似黄渤的"软坚持"。他没有成为受金钱奴役的作家,他没有放弃尖刻而又合法的批评,他没有在名气面前忘记自己。

  美国人很难理解韩寒的话语,在美国,韩寒这样的人铁定不会有这么高的人气。但这却发生在中国,印证中美差异的同时,迫使我们探究背后的原因。许知远就是其中一位。

  许知远与韩寒不同,不光是教育背景不同(许是北大名校毕业),还有做学问方式的不同。许知远行走中国,用自己的双脚感受中国,用自己的双眼从历史中纵贯地剖析中国。他的每个字都很重。他希望用自己厚重的文字唤醒那些被横切过、被扭曲过的心灵。正如同他在房间里打伞,身影让人觉得凄凉。

  韩寒则不然。他开着赛车,说着"怪话",柔弱的样子让人有欺负他的冲动,但就是这样,他有了无数支持者和崇拜者。不要说许知远不平衡,我也觉得奇怪。

  于是,许知远把目光从韩寒身上移到他说的"庸众"身上。一大撮人就这样被扫到了一个簸箕里面。我想,没人乐意被说成无能。窃以为,这世上根本不存在无能的人,每个人都有其价值和潜能。英语不是有句话叫做每条狗都有它的一天么?我们每个人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天。这样挑战实际情况有点不够明智,也略显挑战者的孤傲。

  我其实理解许知远这么做的原因。他认为拯救人心必须要靠实实在在的启蒙,去启蒙别人之前,自己必须博古通今、胸怀天下。韩寒做得不是不好,而是不够严肃。亦或在许看来,韩寒这么"闹"不是专业人士所为。

  兄弟一定要相残吗?文人一定要相轻吗?其实许、韩二人做的事情是殊途同归,各有其妙。有人耕耘,有人营销,相得益彰,岂不美哉?!

  所以,许知远这么批评韩寒,欠妥。但大家为此内讧,不值。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