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诚君:“反三俗”请你找准方向

  "反三俗"轰轰烈烈的开展了起来,郭德刚倒了大霉,成了"反三俗"的第一个炮灰。郭德刚之前,并没有发现"三俗"和我有什么关系,最多敬而远之。但郭德刚倒下了,才发现"反三俗"会进入每一个人的生活空间。

  胡锦涛同志是在"文化体制改革会议"上公开提出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的,我不知道这个会的性质是什么,是中共的内部会议还是政府的行政会议?如果是在党的会议上提出要"反三俗",我的理解针对的对象自然是各级的党委和广大的党员。对此"反三俗"我坚决拥护,因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要成为"先进文化的代表"当然要"反三俗"了。但如果是在政府的行政会议上,我就不得不说"反三俗"你找准方向了吗?

  我学识浅陋,但有限的常识告诉我,现代国家政府和民众的关系,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限制政府,保障民权。政府的触角不能无限制的伸入到民众的生活中来,换一句话就是民众有低俗的权力。你可以有良好的出发点,你可以劝导大家都要高尚一点高雅一点,但这并不能成为限制每个人的原因。

  何况政府的管制在法律范围内也应该是限制人们的行为,而无权管制人们的思想。是否愿意"反三俗",是否愿意追求高尚和高雅更多的是人们的思想和意识问题。把情趣、爱好、思想和意识的问题上升到道德问题,然后从道德的层面再上升到政府的管制。这是把公权力进行了无限的扩张,个人权利将在这波活动中无法得到保障。这和过去的历次运动在本质上又有什么区别,最多只是程度上不同而已。

  郭德刚的相声,我看得不多,只是在网上的视频上看过一二段,说实话的确很俗,但并没有妨碍喜欢他的人喜欢郭德刚。今天CCTV(捧红了赵本山和小沈阳)和人民日报可以把郭德刚打倒,只要他们愿意明天还有谁能躲得了?"反三俗"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追求思想上的一致性,从这个角度出发"反三俗"的确找准了方向。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