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熊炜:我的喝茶记

  前段时间,刚加入宪章签名人的QQ群的时候,群主问我有没有被他们叫去喝过茶,我说没有,因为我觉得象我这样的小人物,一不是发起人,二不是维权者,顶多就一明点真相的围观群众,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吧,但在经历了3月23日那个有趣而又不平凡的下午之后,我才意识到,一切决不是我想的那么傻那么天真。

  在进入正题之前,咱先来段引子。

  3月10日那天,我突然脑子进水,再加上有点好奇,结果遭遇了一场求职陷阱,为了挽回损失和防止骗子继续骗人,我不得不求助于110和劳动局,结果被两家有关单位以"不在辖区内"或者"不在职权范围内"等理由推诿。

  在出于义愤之下,我在3月11日向我加入的所有政治群和东莞群发出了这样一则告示"在法律途径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即相关职能部门习惯性地"不作为"的情况下),我将组织部分受骗者去广场进行合法游行"。不过,在我的死缠烂打加上以"找记者"为威胁之下,那家骗子公司最终退回了我绝大部分钱款。但其他受骗者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一直没有联系我,再加上我自己找工作也比较忙,所以这件事就慢慢淡忘了。

  3月23日,在上午参加了一家公司的面试之后,由于一切都很顺利,我心情比较好地准备把下午的时光在网络上消磨掉,于是就去了网吧玩游戏。

  大概在13时10分左右,一个资料显示是"东莞"地区的人要求加我QQ,当时我认为这个应该是网吧里的某人利用"同吧聊"找到的我,由于我想多认识一些这边的朋友,于是二话不说,同意之。不过这个人加我之后,一直没有跟我说话,这种情况对于我可能太过常见了,所以也就不搭理他,继续忙自己的事。

  大约到了15时30分的时候,突然几个很壮的人在网管的带领下来到我面前,其中一个40多岁的"胖子"(下面就用"胖子"称呼),对我大声喊到:"别上了,跟我们走一趟!"然后,一个30岁左右的穿黑衣服的人("黑衣服")冲过来,把我从座位上拽起来,另外一个人跑到电脑前,一边看我屏幕上面的东西,一边喊:"还在看!看你在网上乱搞些什么东西!"我当时很是茫然了一下(估计你正在玩游戏的时候遭遇这种情况,也会很茫然的),"胖子"说:"不知道我们是谁?给你看一下证件。"然后,我才知道是警察同志大驾光临了。随后,旁边一个很壮的人("大壮")也给我亮了一下证件。

  从他们当时对我的QQ关注情况来看(我那时把"自由中国人"和"潜规则和血酬定律"这两个群的聊天窗口放在任务栏里),我已经想到可能跟《08宪章》的签名有关,突然就有点不是那么害怕了,当然迷茫还是少不了的。在被他们带走之前,我很淡定地跟网管说:"帮我把会员卡下了,谢谢。"

  然后,我就被"胖子"和"大壮"一边一个地架出网吧,在门口,他们让我蹲下,我很郁闷地问他们:"因为什么事啊?",他们很严肃地回答我:"到时候你就知道了。"等里面的人忙完之后(我的便条本当时放在桌上),他们把我带到了外面的警车前。

  哇噻!三辆警车啊!我当时很�很郁闷地以为自己是不是突然上了通缉令。(来抓我的人至少有6个吧)

  到了警局,他们先问我证件带没带,我说没带,放在我的出租屋那里呢。他们也就没多问,过来给我戴上手铐,让我蹲到几个同样也戴着手铐的人附近,我问身边一个人:"你是因为什么来的啊?"那个人说:"我也不知道啊,突然就被他们带来了。"

  过了不到两分钟,"黑衣服"过来了,把我带到一间"刑侦办公室",让我坐在一个靠墙的长椅上。开始这个房间不停有人进进出出,到正式审问的时候,一共有6个人零零散散地把我半包围起来,我先分别介绍一下,一个看不出年龄的女警("女警")坐在我的最左边,一个可能是"女警"的男朋友或者丈夫的人("男警")坐在她身边,这两个人我推测是"国安"的人(仅仅是推测),剩下的就是"胖子""大壮"和"黑衣服"(绝大部分时间都是"黑衣服"在审问我),还有一个搞不清楚干啥的,由于他没有问过我问题,而且出去的时间比在办公室的时间还长,就干脆忽略不计吧。

  好,审问开始!

  "你给我老实交代,你最近在网上都干了些什么?""黑衣服"率先出场。(考虑到他是主角,所以只有到了其他人时,我再提示一下,不再赘述他了)

  "没有干什么啊。除了找工作、玩游戏和看电影,我在网上一般没有其他事可做啊"我有点茫然。

  "你不要再跟我们装了!你在网上做的事,我们都很清楚的。你在QQ群里说的那些话,已经有人向我们举报了,还有你QQ空间的那些反动文章,都是你写的吗?"

  "不是我啊,那些东西都是我在网上转载的。至于QQ群,我就复制粘贴一些我觉得有道理的东西,一般不跟他们聊天啊。"

  这时,"胖子"看我还戴着手铐,过来帮我打开,说:"不用紧张,把问题说清楚了,就没事了。"

  "真的是我转载的啊,我工科毕业,写的东西我自己都看不下去,怎么敢给别人看啊。"我有点犯晕。(我转载别人文章的时候,标题上都带有作者的)

  "那你在QQ群里的事是怎么回事?""黑衣服"继续。

  "QQ群什么事啊?一般我上网就把QQ开在那里,很少看那些信息的。"我还是很糊涂。

  "还说没有事?你不是说过,要搞什么游行示威,上访什么的吗?"

  "噢,你说的是我以前在QQ群里说的要在广场搞游行示威的那件事?"

  "对,就是这个!你不是计划要搞这个吗?别人在QQ群里看到了,就向我们举报了你这个'反动活动'。"

  "那个啊,那个是我找工作碰到一个陷阱之后,出于气愤在网上发的牢骚。现在那家骗子公司把钱退给我了,我也就快把这事忘了。"

  "真的是出于气愤,没有什么行动吗?""黑衣服"翻看我的便条本,"这上面的公司,还有联系电话,是不是想联系好了再行动?"

  "我真没有继续搞啦。其他被骗的人一直都没联系我,我干嘛给自己找事啊?"

  "那个找工作陷阱是怎么回事?"

  "就是前几天,也就是3月10号那天,我在大朗和东坑交界的地方看见一家荣昌电子公司招聘储干,就去应聘了,结果就被他们骗了。"

  "骗了多少?"

  "XX块。"

  "都是哪些费用?"

  "什么服装费啊,劳务管理费,体检费,他们本来还想找我要餐饮费,不过我没给。他们说一星期之后签合同,一个月(之后公司再退还)。"(括号里的话是在"黑衣服"提出下一个问题时说的,考虑到"黑衣服"太没有耐性,被他打断的部分都加上括号)

  "被骗之后,你都干了什么?"

  "我去咨询了一下律师朋友,他们让我找劳动局或者110,不行就去找记者,不过劳动局和110都不(管事)。"

  "那你就想去搞这个游行示威了?"

  "没有啊,我后来去他们公司拍桌子,说不还我钱,我就找记者曝光他们,他们就把钱退给我了,我也就不想跟他们有什么瓜葛了啊。"

  这时,一个人进来,拿了几瓶小瓶矿泉水,"怡宝"牌的,给他们一人发一瓶,尽管我当时已有些渴态了,但他们却没有向我表示表示。唉,这茶喝的!

  "你证件呢?"

  "在我租的房子那里。"

  (这部分是询问我的个人情况,略)

  "你在这边怎么不好好找工作,上网搞什么反动活动?"

  "我没搞啊,就是出于一时气愤说了几句话啊。"

  "你不知道说话要负法律责任的吗?你在QQ群里说的那些话,分明就是反党反政府反社会主义嘛!"

  "我想QQ群应该算是个比较私人或者封闭的空间吧。"

  "怎么是私人空间呢?那么多人都能看到,我都看到了,难道非要到大街上贴条子才算公开吗?"

  "我还是觉得QQ群不能算作开放领域,因为(……)"(直接被他大声打断,就没有下文了)

  "谈谈《08宪章》的事吧。"

  "《08宪章》我就很早以前签了一次名,具体的东西记不清楚了。"

  "真的记不清楚了?她的发起人是谁?谁组织的?都哪些人签过名?"

  "发起人是谁大家都知道啊,刘晓波和海外的(民运人士发起的这个活动啊)。"(提到"海外",他貌似很激动)

  "海外那群人都是受美国政府控制和资助,来搞乱我们国家的发展的。"

  "刘晓波先生不算是吧?他现在还被你们关着呢。他本来(可以留在美国好好过日子的)。"

  "刘晓波也是美国政府派来的。美国人给他们钱,让他们来搞乱我们国家的大好形势。你不知道美国现在已经乱得不成样子了吗?他们看我们发展这么好,肯定心里不舒服啦。"(美国佬好坏坏啊)

  他接着问:"你是什么时候签的名?谁告诉你的?"

  "去年《08宪章》刚出来的时候,有人在群里发了个地址,我就去打开看看了,感觉很有道理,就去签了,那个网站现在估计打不开了吧。"

  "谁发的,这个你一定还记得吧?"

  "这个都是去年年底的事,那个人是谁,我怎么记得清。"

  "你对《08宪章》怎么看?"

  "一半赞成,一半保留吧。我对环保、教育、司法和其他方面都很满意,对'联邦共和'和其他一些部分持保留态度,因为我觉得在咱们国家,大部分人都还不懂这些东西是什么意思。"

  "那个什么'禁绝','杜绝牢头狱霸的签名'是怎么回事?都哪些人签的名?"

  "这个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感觉也很有道理,就签了啊,具体是哪些人签了,这个就不清楚了,又不是我发起的,我没有去注意过。"

  "你从事这些活动建的还有QQ群?那个'潜规则什么的'?"

  "'潜规则与血酬定律'。"我提醒他。

  "对,就是这个。是不是你建的,还有那个什么'自由中国人'。"

  "'潜规则'那个不是我建的,我建的是'自由中国人'。"

  "'潜规则什么的'管理员是谁,这个你不会不知道吧?"

  "这个记不清楚了,除非你让我把QQ打开。"

  "那个'自由中国人'的群,你是什么时候建的?"

  "大概去年11月份吧,腾讯刚开超级群的时候建的,一开始是一个游戏群,后来(……)"

  "这么说,你从去年就开始搞这些东西了?你最早是什么时候开始搞的?"("黑衣服"的记忆力真不行啊)

  "大概是从去年瓮安事件之后吧,那个时候各大门户网站对这个事件都只有一段话(我用手向他们比划了一下),我就觉得不对劲,在几个QQ群里说这个事情一定有内幕,结果被他们踢了;而这些群,你如果在里面说灭绝日本,往台湾扔核武器都没有事的,不但没有事,还有人附和着支持你。出于义愤,我觉得很多人都不敢去面对我们社会现实中的不正常现象,所以也就开始搞这些了。"

  "瓮安事件是去年什么时候的事?""黑衣服"问了问旁边的"大壮"。

  "好像是3月14号吧。""大壮"说。(这部分如果我当时搞了录音的话就好了,他们把这个时间记错了。)

  "你说的这个,都只是极个别的事情嘛。我们国家现在发展好好的,这些事情都不是你该关心的。你应该多考虑考虑你自己,你想进牢里待几年,你想给别人留个'坐过牢'的印象?""黑衣服"继续。

  "不想,我估计做这些事情不算犯罪吧,至少没有违背宪法啊。"

  提到宪法的时候,虽然他们没有笑,不过我注意到了他们的面部表情,怎么说呢?一种不屑或者揶揄吧……

  "你违反了其他法律啊!只要你犯法,我们就可以把你送进去的。"

  "这个没有想过。"

  "所以你要好好想清楚啊,至少得考虑一下你的父母吧。你对那个'64'怎么看?"

  "我觉得那些事没有必要继续瞒下去了,不管谁对谁错,那些死的人,无论是学生市民,还是武(警战士,都不应该被人们忘了)。"

  "谁说瞒了?!那个事情现在不是说的很清楚吗,是美国那些西方国家在背后支持他们,想颠覆我们的政府,他们就是想让我们自己乱起来,好让我们发展不起来。"

  "我知道咱们现在不说他们是'暴动'了,但是光用个'风波'代替,一点不敢(提那段历史,那我们怎么知道其中的是是非非)?"

  "谁说不敢提了?你这些东西都是哪看的?怎么都这么反动?"

  "电视啊。"

  "电视?那时候你怎么看得到电视?是不是你父母跟你说的?"(我操,想对我家人搞"瓜蔓抄"啊)

  "真的是电视啊,那时候中央一台放的,学生朝坦克扔石头的镜头,我现在还记得呢。"

  "黑衣服"脸上的表情变化一下。

  "那今年64,你们准备搞什么活动吗?"

  "没啊,顶多就在网上互相说一两哀悼的话吧,现在国家都不提纪念,咱们干嘛去提啊。"

  "这个还差不多。你搞这些活动,你父母,你其他亲人,还有你同学什么的,有参与吗?"

  "没有啊,我做什么事,一般都不会让家里人知道的,我朋友大多对政治不感兴趣,他们一般对钱和女人更感兴趣。"

  他们几个笑了笑。

  "你QQ空间的龙应台的那篇文章是从哪里来的?"

  "在网上找到的。"

  "哪个网站?你经常去哪些网站?"

  "我一般没有经常去的网站,这篇文章的网址记不清了,反正我是用谷歌或者百度找到的。"

  "从你QQ空间的文章来看,你对国家的看法还不少呢。"

  "那里面的文章绝大部分都是我转载的,他们的观点我绝大部分都认同。如果说对国家的看法,我认为咱们国家应该对本国的国民更好点,虽说不能跟美国那样比,但至少也应该学学人家日本,在公民权利方面,多给中国人一点优待。你就拿去年(……)。"

  众人笑了笑。

  "人家外国人到咱们国家来投资,把他们的钱用在咱们的发展上,给他们一点优待很正常啊。不给他们优待,谁去你那里给你投资呢。你这个思想就不对了。""黑衣服"说这话时,几个人都带着一种不屑的笑容,尤其是"大壮"。

  "他想不给人家优待,就让人家把钱送给咱们。""大壮"附和道。

  "我说的是公民权利方面,跟国家的经济政策没有多大关系吧。去年那个火车凭什么专门给赶飞机的日本人停车,甚至还派车送他们去机场。"

  "这个优待不算过分啊,而且还可以给他们留下一个咱们的好印象。"

  "火车又不是汽车,哪能随叫随停啊?"

  "你这个看的东西在哪看的?是不是又从外面的那些反动网站看到的?我怎么不知道。"

  "网易,新浪,QQ新闻这些都报道了啊,他们都是咱们国家的门户网站啊。"

  "啊这个事实就不清楚了,我一般只去新华网。"

  "你的证件在你的出租屋?""黑衣服"接着问我。

  "恩。"

  "那我们先去你的出租屋,把你的证件拿来。"

  以前学语文,我知道小说有"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四大部分,现在我的"喝茶记"已经"开端和发展"了,"高潮"部分自然也该来了,鉴于这部分可能会令人捧腹,我在里面尽量加入一些细节描写。

  三个人跟着我去拿证件,"黑衣服"、"胖子"和"男警"。到达目的地后,因为房东当时不在,他们先向周围人们询问这里的门牌号等信息。进了我的出租屋后,"男警"问:"你这里有没有什么反动的东西?"我没说话。

  我床头上放着几本书(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园》,哈伯德的《致加西亚的信》,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弗洛伊德的《弗洛伊德人生哲学》,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韩寒的《他的国》,《职场安全手册》,《心理调适指南》和《东莞地图》),在我把身份证拿给他们之后,"黑衣服"坐到床上,拿起《我的精神家园》和《致加西亚的信》,说:"你平时不要看这些反动书籍啊。"

  放下这两本书后,他突然发现了《论美国的民主》,他的脸色瞬间一变,拿起来,赶紧问我:"这本书,你是在哪里买的?"

  我用大拇指向背后指了指,说:"在永正书店啊。就是那个,在大福源附近的。"

  "黑衣服"没有继续说话(估计他看到了书上的"北京出版社"字样了),然后拿起《老人与海》,面部表情由紧张变得有点吃惊(估计他比较喜欢听歌吧),放下之后,拿起其他几本书,看过书名也就放下了,最后拿起来看的是《弗洛伊德人生哲学》。

  从他看每本书的书名所花费的时间来看,我认为他对老外的书比较敏感,我猜想,如果这几本书是韩国人写的,他或许就不会这么激动了……

  "男警"来到小立柜面前,拿起上面放的"农行U盾",看了看,问:"这个是不是你存放反动信息的优盘?"

  "那个不是优盘,是农行的网上银行用的啊。"我晕了。(上面印的都有"中国农业银行"字样的)

  接着,"男警"让我打开小立柜,看看里面有没有什么反动物品,里面放有两张报纸。

  "那里面是什么报纸?不会是别人发给你的反动报纸吧?""男警"问。

  我把报纸拿给他,说:"是《参考消息》和《智通人才招聘》。"

  "这后边是什么地方?""男警"准备去洗澡间看看。

  "咱们赶紧回去吧,把事情尽快处理完。""胖子"制止了"男警"。(当时好像快到他们的下班时间了)

  走之前,我打开屋里存放的矿泉水,狠狠地喝上一口,快渴死我了。(瞧这茶喝的)

  上车之前,他们向我询问了房间号,向房东询问了地址。

  到局里后,他们先用"坐牢"吓唬我一下,然后跟我说,做完笔录,写一份保证书就没事了。

  "刑侦办公室"里的气氛现在变得轻松多了。

  在我写相关资料和保证书的时候,来了一个戴着眼镜很象我某个高中同学的男警察,他负责打印笔录。

  我的个人资料的具体内容就不多说了。他们还要了我父母的资料,并询问我是否通知父母,我当然不同意啦。在我写资料的时候,来了几条短信,"黑衣服"就让我把手机拿给他,看看有没有反动内容,考虑到那时候天快黑了,再加上上面也没有什么重要东西,也就懒得跟他们继续扯淡了,退一步是一步了。他在看完了手机里面的内容之后,把手机还给了我。

  他们问我QQ空间里的文章来自哪里时,我跟他们说,我获取这些信息的途径全部来自网上。他们就让我写那些网站和博客作者的名字,我很不厚道地把"乌有之乡"、"强国论坛"、"中华网论坛"、"志愿者论坛"和司马平邦、张宏良、何柞麻写了上去(差点把"博鳌论坛"也写上去了)。倘若有人因此想恶狠狠地鄙视我的话,请大大方方地来吧,我心甘情愿地接受。

  "黑衣服"在我写完保证书后,问了问一直在后面的桌子上卿卿我我的"女警""男警":"你们还有什么问题要问他吗?"

  "没什么问题了,就让他做完笔录好了。""男警"说。(这段细节,让我推测这对男女可能是国安的,或者是其他部门,或者其他辖区的)

  最后就是按手印,拍照片。

  按手印前,他们让我先看看笔录内容,上面有一大段写"给我半小时时间深入学习《治安管理法》",不过我除了看见他们把一本《治安管理法》从公文包里拿出来,放在桌子上外,其他什么都没有了,我是连书都没有碰一下,更别说深入学习了。唉,不管这么多了。上面记录的我的问题,一个是在QQ群里乱说话,策划发动游行示威,另一个就是在"禁绝牢头狱霸之公民倡议书"上签名,没说什么罪。

  按完手印后,"男警"和"女警"站起来,手挽着手,准备走人了(从最开始的坐在一起,到审问我时的眼对眼,再到做笔录时的深情,一直最后的手挽手把家归,这一系列举动使我确定,他们80%的是情侣或者夫妻)。拍照片是在隔壁房间拍的,用的"黑衣服"的手机,摆了10秒钟左右的POSE,里面的两个警察MM长的还比较漂亮的。

  送我出来的时候,"黑衣服"和"胖子"很是语重心长的开导我:"你以后不要再搞这些东西了,我们现在先放你出去,但是我们保留追诉你的权力,以后有什么事找你或者和你谈心的话,要能随时联系到你。年轻人一个出门在外,要以事业和家庭为重,不要让家里人担心。要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对你这十多年来的栽培和教育啊。"我点点头,唯唯是诺。

  刚出警局大门,我就撒开脚丫子,奔向月亮的怀抱了。

  注:"男警"问我的那几个问题基本跟"黑衣服"的大同小异,"大壮"和"胖子"基本没有问我。

  喝茶感言:

  1.长期以来,我可能被抑郁症或者神经衰弱折磨着,加上自卑心理,当然可能还有社交恐惧症,但在喝茶的时候,在陌生的6个警察面前,我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恐惧感,身心倒有一种很放开很坦然的感觉。如果能将这种心态用在人生的其他方面,我是可以慢慢把自己的心理问题解决好的。

  2.如果我的猜测正确的话,警察同志是先加我QQ好友,然后用显IP的QQ来锁定我的位置的(网吧一般都是固定IP),再加上广东的网吧会员卡跟身份证是一一对应的,而我在网络上过于暴露了个人信息,如QQ昵称"雄伟的熊炜",等于是把名字公开了。不过,按我一同学的说法,警察同志用显IP的QQ进行定位跟踪,虽然简便,但也未免低俗了点儿。

  3.给那些跟我大致类型的尚未喝茶的参与者们的一些建议: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后援,最好在喝茶时别与其发生冲突,尤其是别跟年轻人争执的面红耳赤,必要时能进行适当的不违背最根本原则的妥协,因为现在最需要的是启蒙思想的传播者和保护者,而不是菜市口的"六君子";普通宗教人士在参与之前,最好先利用宗教背景,寻求部分支持者作后援,否则,有可能被他们"强迫叛教"。

  4.现阶段的警察队伍素质亟待提高,亟待提高啊!

  ――

  我QQ上有个朋友,学历可能是小学刚毕业或者初中未毕业的那个程度,在建筑工地上做泥水匠,在我们这个到处充满了歧视的国度里,他就是被势利的我们蔑称为"民工"或者"农民工"的那种人。虽然处于这个社会的底层,但他却不象我们大多数人一样,"为自己未来的葬礼而活",他对哲学里的"存在主义"很感兴趣,想探寻生命"存在"的意义,于是每天白天工作、晚上读书,在前几年还写了一本书。

  之所以突然想起他,是因为想把他拿来跟我做个对比。我一直觉得我自己是一个无权力、无金钱和无才华的"三无"人员,而在"三无"之后,我还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有理性思维,却经常感性做事,加上重度的强迫、中度的抑郁和轻度的焦虑,还有懒惰、散漫、懦弱、胆小等,以及眼睛近视、右耳听力略差、牙齿不好看、轻度驼背,1米72的个子、体重不到55公斤,等等。所以,从总体上说,我给自己的结论是:怂、废材、小人物、无足轻重、一粒小尘埃。

  可是,这个世界总是世事难料,你想得到的却总是得不到,你不想得到的却不期而至。

  上午快10点时,公司的电话和互联网突然断线,不到一小时后,电话恢复正常,而互联网依旧断开中,一直到下午4点多,电信的维修人员过来之后才恢复正常。

  之所以提到这,是因为我有些疑虑需要合理的解释:

  1、我们公司的电话和互联网虽然用的是两个不同号码,但是在以往出现这种情况时,要么是两个同步连通和断开,要么是先后连通相隔不到半小时,而这次间隔却有6个多小时。

  2、维修人员过来之后,几乎没有做任何事情,仅仅是看了一下路由器之后,打个电话给电信机房,互联网就恢复了连通,而且当老板询问他"这是怎么回事?"时,他的回答是"没什么事……"。

  3、在维修人员走了不到半小时之后,警察来了。

  公司里的谈话

  两个警察,一个"警服",一个"便衣",他们先找老板,询问我在哪里,随后将我带至我们公司的一个空置的办公室谈话。该办公室附近的其他人被强制要求远离。

  由于事出突然,我一开还始以为是找我谈举报的事情,所以也就没怎么在意。

  谈话步骤什么的,我估计大家要是看过大陆的警匪片,估计都知道怎么来。

  谈话过程中,"警服"那个基本可以忽略,除了偶尔说几句不搭界的话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拿个手机,要么发短信,要么手机QQ,pass掉:"便衣"首先是问:"你最近干了什么事?"

  我说:"没有啊,每天就是上班,下班之后回去看书或者玩网游,什么都没干啊。"

  他:"那上个星期六你在网上发的什么东西?"

  我:"上个星期六?什么时间?"

  他:"晚上10点。"(后来,我自己查了一下,他们把这个时间全部搞错了,应为"早上10点")

  我:"没有啊,我晚上基本上不开QQ,我的个人习惯就是网游时不开QQ."

  他:"你最好老实点,要等到我们把证据拿给你看才交待?"

  我:"真的没有啊,前几天我QQ被盗过一次,是不是那个盗号的在网上乱发什么?"(我的QQ号确实有过一次凌晨4点的异地登陆记录,登陆地点是湖南衡阳,但不是周六)

  他:"QQ号被盗?"

  我:"嗯,我的QQ币有试图变动的记录,但是……"(被打断)

  他:"你说的都是真的?"

  我:"嗯。"

  他:"你最好老实交待,马上就有人过来了,到时再交待就晚了!"

  (电话响,他接电话去了,因为是粤语,所以听不懂。必须得鄙视一下我自己,来东莞快两年了,连粤语还没学好……)

  接完电话,他又问:"你最近真的没干什么事?"

  我说:"真的啊,除了举报了一个骗子什么的。"

  他:"骗子?什么骗子?"

  我:"一个在网上打着民主旗号骗钱骗色的人,你们是因为这找我?"

  他有点摸不着头脑:"那茉莉花,你知道吗?"

  我:"知道啊,不就是最近在中东发生的事吗,那个跟我有关系?"

  他:"不是中东的,我们这边的。"

  我:"我们的这边的,你说的2月20号的那个?"

  他眼睛突然一亮:"就是那个,你到底有没有参与?"

  我:"我知道这个事,但是周日我中午11点才起床,然后吃完午饭就去玩网游了,根本没把这当回事啊。"

  他:"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QQ群,微博啊,什么的都在传啊。"

  他:"哪些群?谁的微博?"

  我:"我的QQ你们又不是不知道,每个群传的都有啊,时政群、校友群、音乐群、游戏群什么的都有提到,具体哪个我没记住。至于微博是谁的,我没记住。"

  他:"你没有传?"

  我:"没有传啊,我觉得这事有些荒唐,看到这些信息就直接关掉了的。"

  他有些糊涂:"你好像是没参与。"

  (他打了一个电话)

  随后,让我等一下,有个人要来,然后就是让我把身份证拿给他,交待我的住址、婚否、手机号等,他将其一一记在一个小本子上。

  大概等了不到10分钟,电话又来了,他向那些人指示了位置,最后让"警服"下去接他们。

  后来的几个人,具体的人数我忘记了,可能是3个,也可能是4个,但最后带我去警局的一共是5个人,除了"警服"和"便衣",一个是有点"络腮胡",一个是年轻小"帅哥",还有一个,如果有人看过我09年的那篇"喝茶记",就知道他是谁了,"黑衣服"。剩下的过程里,"黑衣服"是唯一的"主人公"。

  他先问我还记得他吗,虽说过了还不到两年,但不知道是衣服颜色较深的原因,还是天色渐晚的原因(估计当时快有5点半了),我第一眼还没认出他,与上次见到他相比,他显得老了一些(姑且视他前年29,今年31吧),随后他提到09年的事,我才认出他来。

  剩下的在公司的部分,基本就是"便衣"的部分提问的再提问,再加上一些09年事情的提及和对于我工作的询问,另外还有一些相关提问,

  他:"你最近都跟谁有联系?"

  我:"没有跟谁,我跟这个圈子一直就没有联系的。"

  他:"那你怎么知道2月20号的事?"

  我:"qq群和微博都是有信息的,而且我是知道,但我从不参与,这个得分清。我不赞同他们现在这样做,而且对他们缺乏信任,这种事给我的感觉就象昆德拉笔下的'媚俗'。"(看过09年的人,你懂的……)

  他:"你家里是不是有人被政府处理过?"(注意这个"政府"。个人观点:一般法治社会里只有法院才能处理人。)

  我:"没有。"

  他:"那你为什么一直这么反动?前年是的,现在还是这样。"

  我:"我没反动啊,我只是觉得,现在跟以前相比,是好了很多,但是有很多地方还需要改进,比如我们现在讲'依法治国',但是我们却一直没有让老百姓对法律产生信任,甚至信仰等等,还有环境污染什么的。"

  中间穿插了一些他的观点:

  1、这次事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幕后操纵,目的是破坏我们国家的大好局面;

  2、我们的国家现在这么富强,经济发展这么迅速,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来搞乱我们的国家!

  ……

  随后就是跟"便衣"一样,交待我的住址、婚否、手机号等,他将其一一记在一个大本子上。接着,他们商量了一下,估计是要不要去警局做笔录的问题,虽然他们有人可能觉得天色有点晚,但是最终结果是去警局备案,"黑衣服"在走之前,突然问我你上班时用不用电脑,我说用,然后就决定去看我工作的电脑,到我电脑前,"帅哥"看了一下我的"最近打开的文档",一开始他们要把这台电脑带到警局检查一下的,但因为当时我们老板还在办公室,所以就问我有没有在公司电脑上存有什么东西,我说主要存的是公司资料,老板不让我们存储个人东西,他们于是作罢。

  派出所部分

  与09年的3辆警车+6个警察不同的是,这次只有1辆越野车+5个警察,而这辆车貌似也是上次3辆警车中的1辆。

  到了桑园派出所,进办公大楼前我无意中观察了一下,在派出所大院里,有3排停车道,大概有30辆汽车+电动车,其中一眼能认出是警车和电动车总共在10辆上下,而其他的则都是"便装车"了。

  进门左转到底有一个小房间,外墙上方有一个摄像头,里面有1张办公桌、办公桌上有1台电脑和1台打印机、1个有靠背的椅子、5个凳子,"帅哥"坐在椅子上,"便衣"坐在门口的凳子上,"络腮胡"坐在"帅哥"旁边的凳子上,"警服"消失了,"黑衣服"在旁边一会站一会坐,我坐在办公桌对面,右边有个空凳子,从我这个方向看,办公桌上面粘着一个字条,上面写的内容记不太清了,大致意思是"我对所陈述内容的真实性保证有效",具体内容跟09年也差不多,就是再问答几句,聊一下家庭,写一份保证书,然后把"喝茶"程序打印出来,让我签字画押,按手印,最后就是再嘱托一下,就放我走了。

  其他的一些细节,可以提一下:

  1、与09年援引的《社会治安法》不同,这次好像用的是《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

  2、"黑衣服"又把美帝的幕后操纵和他们的决心表达了一番,并且说这是为了说服教育我,重塑我的世界观(我的保证书里先写到的),并且希望没有下一次,否则就直接送我进监狱,我能忍心让我的父母大老远地从老家赶过来探监,等等;

  3、"黑衣服"说到"你的上一份保证书还在我那里放着呢"时,屋内所有人都笑了一下;

  4、"便衣"中间问了我一句"你们搞这些事,是不是有钱拿?",虽说他问这话时嘴角带有讪笑的意味,不过不知道是室内光线问题,他的眼神很让人难以琢磨,看起来象是贪婪,又象是配合嘴角的活动,我的回答是"一是搞这些活动的多半花的都是自己的钱,二是我从来没有参与过。";

  5、与上次不同的是,他们这次没有去检查我的包和我的"狗窝"。

  由于近期内跟"黑衣服"可能会有一些单独谈话,所以感想部分另外再写。(由于不知道他们每个人的名字,故挑选了一些特征来代指,还请他们见谅了。另外将这些写出来的意图是给俺的QQ好友们以警示,不要轻易误入歧途,毕竟咱们是一个有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

  感想部分(草稿):

  初中时我的思想主要是极端环保主义;高中时就是民族主义了,99年美帝轰炸我驻南使馆时,我在T恤上的心脏位置画了一个标靶(当时的反战标志之一),并且因为不能在大使馆外表达愤怒而感到郁闷;而在进入大学及踏入社会后,随着我的社会观察范围和知识面的扩大,我对过去的很多东西产生了极大的怀疑:

  1、薛定谔的猫试验和"喷火龙"的故事动摇了我对"唯物论"的信任,倘若未经"实证"过程,并将其反馈为信息,或者说用意识表述出来,所谓的"客观存在"怎么"存在"?

  2、象美国那种直到"南北战争"后才在民众心目中形成国家意识的国家,最惨时白宫被英国人烧毁,最穷时人均GDP还不如墨西哥,人口以移民及其后裔为主,为何近300年来一直没有崩溃,甚至还越来越富强,并且面对各种危机时都有很强大的应对和自我修补能力,这些的根源在哪里?

  3、我们现在走的既不是市场经济,也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被亚当斯密和马克思都严重批评的重商主义,有些毛左为了找出合理性,称其为"为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在对外殖民已不可能的情况下,被迫对内殖民,而且历史上美国也曾这样做过",这在今天是否合理?

  4、"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法律与宗教》,哈罗德・伯尔曼1971年在波斯顿大学的讲演集)这个在现在的中国是一种什么情况?

  5、"如果我们只注意科学的应用,必定会阻止它的发展。那么要不了多久,我们就会退化成像中国人那样,他们几代人在科学上没有取得进展,因为他们只满足于科学的应用,而根本不去探讨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原因。"(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会长亨利・奥古斯特・罗兰)中国人为何缺乏科学精神、理性思维以及社会意识?

  6、以前跟百里闲聊的时候,我说我只想做《动物庄园》里的"驴子本杰明"或者《飞越疯人院》里的"酋长",而我又时常戏称自己是"网络上的自由主义者,现实中的犬儒主义者,内心里的无政府主义者",老莫说我们这些80后里有很多只是"政治投机主义者",而他却又欢迎这种投机,但我在激愤过后,往往会陷入另一种思考:我们这些喜欢装逼的标榜自己为"知道的太多了"的中国人,该如何在夹缝里生存?是否有一天,连"做奴隶也不可得"(出自鲁迅)?

  7、待定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editor@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